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新红旗:对产品的高标准和对用户的低姿态

2021年12月11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人们总是习惯将眼光放在5年或者10年以后,却忽略了一年的意义。

在汽车行业的百年时光里,更是如此。

许许多多车企都制定过5年计划、10年计划,却没有回过头看看过往的一年,都留下了哪些脚步。

在一年的年末,或许适合聊聊过去和未来,今天我们来说新红旗

去年12月4日,新红旗品牌全尺寸高端纯电SUV红旗E-HS9,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正式上市。徐留平亲自登台,向与会嘉宾介绍红旗E-HS9的设计理念、产品特点及绿色出行优势。

一年过去,2021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新红旗再次带着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绿色出行战略以及这一年新红旗的成就,如约出现在博鳌,向世人们讲述了新红旗抬头的远望和低头的现实。

红旗的绿色赛道

当下的自主品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长安阿维塔亮相,吸引无数关注;沙龙机甲龙首秀,成为最火爆的车型,自主三强吉利长安长城,分别用极氪、阿维塔、沙龙三个独立的高端品牌,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开启了新的赛道。

热闹非凡的不仅仅只有自主三强,上汽在合资向下的拐点中,将R品牌改名为飞凡汽车,智己已经在预订中拉开了上汽冲高的序幕,这家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正在将自主品牌的实力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当然还有奇瑞,其以捷途、星途、凯翼、新能源为子品牌,也在谋求量和质的提高。

作为自主品牌中唯一称得上“豪华”的品牌,红旗显然也有着自己对新能源的理解与布局。每年冬季的博鳌,迎着湿润的海风,红旗就会将自己的新思路,向世人娓娓道来。而当时间来到2021年尾,新红旗品牌带来的是一连串围绕绿色而来体系竞争力。

这样的战略定位,从大方向上来看做到了政治正确,但要看持久力和生命力,还是要看具体内容。

总的基调是,用“数智化”迎接数字化。

在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与合资甚至豪华品牌竞争?红旗带来了不同维度的新思考和新探索。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EcoLin5“五链融合”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合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

这样的论调,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困难。原因就在于,涉及到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如果要想转型彻底,很多环节都要推倒重来。这不仅仅需要公司上下有统一、深刻的认知,更需要勇气和体系能力。

关于这一点,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解释了红旗的打法:以EcoLin5 “五链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指引,中国一汽围绕“业务赋能、产品智能、生态智慧、数据增值”,大力推进管理思维、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数智化转型,开拓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了业务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

目前,中国一汽已经实现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整车生产周期压缩约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左右。2021年新建成的红旗繁荣工厂还打造了统一物联网,实现了过程数据精准追溯和虚拟优化验证。

这意味着,从生产端,红旗已经具备了“数智化”的能力,那么产品端呢?

2018年初,新红旗发布全新战略之时,徐留平就非常清晰地定下了红旗品牌的新能源化方向。当然,新红旗品牌推新车的速度也非常快,从原来仅有红旗H7和H5两款车型,到现在已经拥有HS5、HS7、H9、E-HS9、E-QM5等车型。在这次博鳌论坛上,新红旗品牌还举办了E-HS9和E-QM5的品鉴会。

据了解,E-HS9 120度电池增长续航版车型拥有564项专利技术,可以说是代表新红旗量产车型最顶级科技集大成之作的全尺寸智慧纯电SUV,它不仅拥有顶级的国车安全、国车健康等配置,而且NEDC续航里程最高达690公里,完全能够缓解用户对于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另一款E-QM5,是红旗品牌另一款深入践行双碳战略、引领低碳出行的重磅产品。目前,红旗E-QM5已经在“旗智春城”、“旗E春城”等项目中,展现出了它的强大能力。品鉴会上,刘亦功透露,E-QM5将在明年推出面向私人市场的新车型,将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美好的绿色低碳出行生活。

刘亦功表示,在产品研发方面,红旗品牌提出了从2020年“净洁”到2025年“高洁”、再到2030年“纯洁”的长远目标,计划在2030年将碳排放降到72g/km,全力支持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

以这些为基础,新红旗的绿色赛道正在不断扩展;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短短4年时间,新红旗所经历的一切,似乎早已注定。

战略“高标准”和战术“低姿态”

红旗是不带国字号的国字号。

2018年初,徐留平上任4个多月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公布了红旗未来几个年度节点的销量目标——首先从2017的4000多台到三年后的10万+,就不是一个量级,但徐留平放了狠话。

事实上,大多数人心里应该都没有底。

因为没有先例,也没人知道红旗在私家车市场有多大号召力,所以徐留平也在赌,赌一场关于爱国情结与消费需求的珠联璧合,赌赢的条件之一是,只要价格门槛不那么高。

这个结论源于红旗在2014年推出了H7,比起L级这种具备元首级象征意义的产品,H7虽然放低了姿态,但依旧高处不胜寒。所以,红旗H5在之后迅速推出,并在差不多一年后推出了另一款至今的销量主力——红旗HS5

HS5售价18万起,H5售价14.58万起,前者今年月均销量1万+,后者数据表面上不够亮眼但实际上含金量更高,平均月销近8000,是国内卖得最好的自主中高级轿车。

战略上,红旗的目标是绝对的“高标准”;战术上,却是让低姿态的产品被更多消费者接受,事实证明,红旗这种将根基做牢固,再向上突围的做法,极为正确。至今,红旗H5红旗HS5依然是红旗销量最好的车型,而红旗H9的高度则突破了品牌的限制,成为自主品牌的全新旗舰车型。

此外,红旗的“低姿态”还体现在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上。尽管有着国字号,红旗并没有高高在上,而是选择与用户更近地在一起。

在营销、销售、品牌运营和用户运营这些更显而易见的地方,新红旗品牌同样在“数智化”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

当下,在公域流量红利趋向衰微的大背景下,品牌运营私域流量,再将私域流量变成粉丝,已经成为企业获客和用户运营的有效手段之一。做好私域运营,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符合从产品价值到品牌运作的市场规律。

对于新红旗品牌而言,要想更好地落实“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谦敬于客户”的核心宗旨,就必须在用户运营和品牌运营上做到创新和用心。

这里还需要补充的是,纵观当前大多数的客户维系,都是以车为圆心,贯穿到整个服务体系之中,但红旗并不是如此。它是以用户的真实情感体验为基础,进而辐射到汽车生活中。

也正是基于此,红旗开展了全方位围绕品牌、产品、销售、服务、文化和生活打造的“智慧六位一体”体验式营销模式,不仅针对从“买”到“用”,再到“换”,推出了一系列行业首创的细致化服务,比如包括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取送、终身免费救援和4年/10万公里超长免费保养在内的“三终身一免保”政策,还针对品牌文化和服务体验,开启了“717旗仕宠粉节”,推出了“旗仕生态”、“旗仕联盟”、“红旗官方认证车友会”等一系列沉浸式的体验活动。

从感受到体验,从售前到售后,这样一来,新红旗品牌就能触达到每一个用户的触点,以“低姿态”,完成了自己“高标准”的目标。

写在最后:

自古以来,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在汽车的百年时光里,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在时间的维度里,向汽车行业交出一份份考卷的答案,当时间推到21世纪,这里面有着越来越多中国车企的名字。

在这中间,新红旗品牌存在的时间并不算久,但它却在极短时间里,收获了一个从各个维度看都不错的结果。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红旗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61400辆,同比增长46.7%,今年有望突破30万台,这意味着,较之2017年,新红旗在4年里,销量增长近75倍。

站在全新历史高度的新红旗,正在用全方位的优势,讲述着豪华品牌的故事,而这一次,故事的主角,却是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