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不到13万的自动挡MPV,为什么被称为“新国货”标杆?

2021年12月11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年车市,可以说是风潮涌动的一年。尤其是在行业和市场都非常关注的MPV领域,更是掀起了一轮高端家用MPV的风潮。

然而,正当大家都把注意力聚焦在家用市场时,在兼用型MPV领域却杀出了一匹“黑马”。这就是在广州车展前夕正式上市的瑞风M4自动挡。

作为一款定价为12.98万元的自动挡MPV。瑞风M4自动挡车型一上市便彻底引爆了以出行为主的MPV市场,以强大的产品和价格优势成为细分领域的“最优选”。

纵观目前国内10万-15万元区间的商用MPV市场,自动挡的车型寥寥无几,这显然是一个被忽视的细分市场,也将是一个蓝海市场。

为此,藉着瑞风M4自动挡的推出,业界也不禁对瑞风汽车发起三个“灵魂拷问”:

为什么要在细分市场推出这样一个产品?

凭什么敢在细分市场打造这样一个产品?

最后又为什么要坚持在MPV市场深耕?

在得到这三个问题的答案之后,我们将能理解瑞风汽车在品牌重塑后对MPV市场的新思考,以及对于“高价值出行服务商”转型与实践,能否成为极具代表性的“新国货”MPV。

(1)为什么要做?——提升细分市场竞争力

在早前一大批自主车企喊出“商乘并举”的口号下,原本商用MPV市场上的需求似乎正被忽视。

例如在10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中自动挡车型的缺失,就是一个例证。目前只有大通G10这一款商用为主的自动挡MPV,但官方售价为15.98万元,消费者入手门槛相对较高。

不过,这一尴尬的局面已被打破。今年11月15日,瑞风汽车推出了瑞风M4自动挡(商旅版)车型,填补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

售价为12.98万元的瑞风M4自动挡,不仅很好地完善了目前的产品矩阵,而且展现了瑞风汽车成为MPV “新国货”的态度和决心。

事实上,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经典国货”品牌,瑞风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和品牌声量都相对保守。

于是,在瑞风品牌成立20年之际,正式成为江汽集团旗下独立的汽车品牌,专注中国MPV市场,从3月18日瑞风品牌日、到成都车展的瑞风M3 2022款,再到如今瑞风M4自动挡的推出,瑞风汽车正在加速蜕变。

当下,瑞风汽车也愈发深刻地意识到,MPV市场存量竞争下,规模在变小,但是结构在优化。要在此市场中稳住阵脚,像瑞风M3、瑞风M4这样的车型必须要有担当,因为这两款“当家”车型多年积累的口碑和优势仍然存在。

在这样的语境下,我们其实已不难理解为何瑞风汽车要推出瑞风M4自动挡,因为“只有不断寻找机会的人才能及时把握机会”,这是通过全新的品牌定位以及产品规划来提升竞争优势的重要一步。

(2)为什么“敢”做?——追求从产品、品牌、营销的全面焕新

通过瑞风M4自动挡的推出,我们更能清晰感知瑞风品牌独立后的“敢做敢为”。

首先,从产品来看,瑞风M4自动挡在动力系统与智能科技上实现的价值升级,是瑞风汽车“敢做”的体现。

动力上,瑞风M4自动挡最核心的变化,无疑是2.0TGDI+6AT的全新动力组合。这套动力系统额定功率163kW,1500转即可输出最大扭矩385N·m,动力强劲高效。即便与售价为15.78万元的上汽大通G10 2.0T版本相比,参数账面上也毫不逊色。

智能化方面的表现更是瑞风M4的魅力项。它通过APP远程控制、智能车联网、智能语音的加持,可以说在同价位的商用MPV中是最智能的一位。

特别是科大讯飞加持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不仅能实现智能导航、选定路线、地点查询等,而且还能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各项车载娱乐功能,非常实用。

而且,瑞风M4自动挡通过瑞风汽车APP实现远程开启门锁的同时,还能在手机上查看剩余油量、行驶里程、续航里程、胎压、车门状态,这点对MPV用户来说是非常友好的。

此外,瑞风M4更进一步考虑到用户的用车场景,让他们通过瑞风汽车APP实现车辆定位、历史轨迹、电子围栏查询,大大提升了日常用车的便利和安全。

其次,在产品价值升级之外,瑞风M4自动挡更是采用了全网统一售价、APP线上下单、统一配置、自由选装等创新营销模式,这是其“敢为”的表现。

事实上,这一轮国货崛起潮,相比上一个十年,典型的区别就是数字技术从生产、渠道到品牌的全方位支撑。

决心打造“新国货”MPV的瑞风汽车,自然也深谙此道。

为此,凭借瑞风M4自动挡的上市,瑞风汽车也采用了创新性的营销模式。用户通过瑞风汽车APP便可线上下单、一键选装,这无疑将大大增加了瑞风汽车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

通过APP直接连通用户,在MPV领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因为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下,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连接将不止是物理空间、安全空间的连接,还有互联空间、社群空间和事业空间的连接。

这将为瑞风汽车接下来的圈层营销提供基础保障,也能进一步提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最终实现与用户共创,打造真意义上的“新国货”MPV。

(3)为什么要坚持做?——向“高价值出行服务商”转型

20年前,瑞风开创了中国MPV的新纪元,被誉为中国MPV第一车。

20年后,正式走上独立之路的瑞风,也凭借着江汽与大众的深化合作,在新国货的浪潮中进一步蜕变为拥有极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中国品牌。

近年来,汽车消费在不断升级的同时,需求也逐渐精细化。MPV也从过去的工具型商用为主,转向更加多样化、精细化、定制化的使用场景。

为此,顺应消费形势而推出瑞风M4自动挡,是瑞风汽车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功能多元、空间灵活的全新出行模式,同时也将对10万-15万元的全场景、多用途MPV市场,形成强烈的价值冲击。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江汽与大众全面深化合作,独立后的瑞风汽车在品控方面也引入德国VDA 6.3质量管理体系,同时背靠大众MQB平台和全新JE-GS平台的引入,曾经的“中国MPV制造专家”正努力向“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转型。

功夫汽车认为,从瑞风M4自动挡,我们可以窥探出,始终坚持为中国MPV市场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是瑞风汽车的初心和使命;在大众赋能之下,瑞风汽车更是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差异化优势的发展之路。

(4)功夫拍案

瑞风M4自动挡的推出,不仅丰富了瑞风汽车“M”系的产品布局,也将进一步夯实其在10万-15万商用MPV领域的市场地位,构筑了一条以用户价值和技术实力组成的“护城河”。

与此同时,我们更能一窥瑞风品牌对MPV市场的新思考所在:在如何能精准满足市场需求的命题之下,除了力争“向上”,也更应注重“下沉”。

面对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瑞风汽车将以更独立、更强大、更清晰的品牌形象和产品矩阵,从新颜值、新技术、新连接三大层面发力,快速向着“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的目标迈进,打造成为“新国货”MPV中一张闪亮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