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CA-CAP白金奖,极狐堪称造车新势力中的一股清流

2021年12月11日 15:46: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造车新势力们的快速扩张,以及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气化程度较高所带来的强电子产品属性,自然而然的给消费者留下只注重外观内饰、零百加速、科技酷炫,但车辆最核心的可靠性以及耐久度方面有所缺失的印象。这其实是我们很容易忽略的一个点,因为一辆真正高品质车,必须具备足够的抗腐蚀以及延缓老化的能力,才能在时光和岁月的洗礼中依然保持一如既往的卓越品质。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只会浮躁的炫技,总有一些低调务实的品牌会在产品生产的源头做好严苛的把关。日前,极狐阿尔法S在CA-CAP防腐蚀测试中取得了白金奖,成为了参与测试的12款车型中唯一获得白金奖殊荣的B级车型,这直接刷新了我们对新势力造车不重品质的固有印象。可以说为新势力造车树立了一个极佳的形象,也侧面为造车新势力们打造高品质车型打了一个样。

CA-CAP:60个整车强化腐蚀考验

很多朋友可能对CA-CAP还不是特别了解,CA-CAP测试是什么?有哪些魔鬼考验?对车辆耐腐蚀性又有多严格?下面,圈哥将给大家一一揭晓。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于2019年成立了CA-CAP工作组,“CA-CAP”(Corrosion and Aging–Car Assessment Program)全称为中国汽车耐腐蚀与老化性能评价规程。由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汽车行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整车生产企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其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可以说,CA-CAP的到来,很好的填补了国内汽车行业耐腐蚀与老化测试领域的空白。

圈哥了解到,CA-CAP整个测试流程包括但不限于类似于我们日常遇到的碎石道路,凹凸不平的搓板路、高速路、盐水槽等路况,并在整车盐雾舱、高温高湿环境舱持续停放,模拟极端环境下车辆的耐腐蚀性。

比如,测试车辆会14次高速通过300米布满碎石的试验道路。大都知道,车辆在高速行驶下,碎石会被轮胎卷起,并具以极高的初速度砸向底盘。豪不夸张的说,这个速度的石子如果砸在钢板上都会留下明显印记,这对底盘的防护能力是一项极大的考验,不禁让人为极狐阿尔法S捏了一把汗。

高环测试中,试验样车以100km/h的车速行驶80km左右。行驶过程中在安全路段进行9次制动,各制动点之间的间隔不少于3㎞且均匀分布,持续的高速行驶测试能很好的反应车辆在高速状态下刹车系统耐久度。

在防腐蚀测试项目中,车辆将以速50 km/h的较高速度通过盐水飞溅路段, 在10个腐蚀试验循环的第 1、6 次循环以15 km/h车速各行驶50m左右。变速行驶可以让底盘充分覆盖腐蚀性极强的盐水,即使车辆有任何犄角旮旯没有做好防腐蚀处理,也必然会出现问题。

当然光虐底盘显然是不够的,测试车辆还将驶进盐雾舱,切断电源,关闭所有的开启件。在32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对车辆进行盐水喷雾,并持续25分钟。其中还将附带车内乘员脚踏位置盐水喷洒,内部防腐蚀也没有落下。雾状的腐蚀性液体毫无疑问会透过钣金缝隙渗入车身覆盖件内部,即使钣金下看不到的角落也会面临盐水的侵蚀,加上较高温度带来的分子热运动,炼狱般360度内外无死角考验,不知道极狐阿尔法S能不能顶得住。

当盐水把整车都“腌制入味”后,车辆还将进入环境舱,在23摄氏度/50%左右湿度的条件下停放12h,然后在50摄氏度/饱和湿度的条件下停放8h,温差达到了近30摄氏度。经历了石击、高环、盐碱、冰火、干湿的折磨后,你以为这就完了吗?这样的炼狱级体验还需要做整整60个。

但这依然只是标准流程,对工艺要求无比严苛的极狐阿尔法S显然不可能只以“标准流程”来要求自己,为了给用户提供白金级保障,更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0个循环,进行整整100个循环!100次炼狱体验后,极狐阿尔法S依然获得了最高等级的白金奖,真的让人难以置信,究竟怎么造车才能达到这样的品质?

顶级工艺方能通过魔鬼考验

唯物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是事出有因,而一辆车要达到顶级的品质,除了顶级的工艺和用料外,别无他法。

极狐阿尔法S的钢铝混合车身大量采用双面热镀纯锌钢板,即普通钢板加工完成后,再从熔融的锌中通过,并会用“气刀”来保证锌层的均匀性,在钢板上下两面形成每平米不低于50g的纯锌镀层,双面镀锌板涂层膜厚达到10um左右,防腐性能处于行业顶级。在不涂漆的情况下,50g/㎡的锌在室外环境下暴露4-5年,表面也不会出现红锈。此外,极狐汽车在设计之初就划分了合理的干湿区,利用胶黏剂隔绝电位差,从设计上避免形成小的原电池结构,极大提高防腐能力。这为车身防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加厚的双层镀锌钢板基础上,极狐汽车还选用了行业巨头PPG公司的超高泳透力电泳涂料:Enviro-Prime 8000。这种材料能让车身内外都有足够厚的、完整的电泳漆膜,高泳透力电泳漆配合合理的工艺孔设计,使得车身电泳漆厚度达到20um、内腔12um,行业领先。均匀致密的无死角电泳能在双侧镀锌的基础上再填一层保护,怪不得360度盐水侵蚀也不能伤它分毫。

除此之外,极狐还在车身底部使用空腔防腐蜡,有效隔绝了腐蚀介质对车底内腔的侵蚀。此外,抗石击PVC、焊缝密封胶、结构胶的采用,也保证了车辆长时间无功能失效锈穿的能力。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极狐阿尔法S完成测试后,车身外观几乎没有明显老化的痕迹,因为在零部件防腐处理上,极狐与全球领先供应商合作,在几乎没有导电性的塑料基材上电镀金属镀层,实属细节狂魔啊。如此看来取得92.3分的高分,并获取白金奖必须是情理之中啊。

极狐成为新势力品质标杆

若非此番了解,也许大家永远不会知道极狐阿尔法S在造车的最底层逻辑里,注入了如此繁复而严苛的细节。完全暴露5年不生锈的10μm的双层镀锌钢板、20μm厚的PPG的Enviro-Prime 8000顶级电泳漆以及空腔注蜡等技术堆砌出的“冗余”防护,足以给到消费者们一款扎实耐用的产品。此后,选择极狐的消费者将再也不用在炫酷的科技装备和可靠的品质方面做选择了,因为极狐阿尔法S都能给到。

而上述工艺和用料标准只是这台匠心之作的冰山一角。由此可见,极狐造车的考究程度以及工艺标准已然站在了造车新势力前列,比肩世界一流豪华品牌。这无疑树立了新势力造车品质的全新标杆,也标志着极狐将凭借超高的品质成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

《车壹圈》认为,虽然目前新能源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已经遍地开花,但它们多数沉浸在跋扈出挑的内外饰设计和各种华而不实的噱头,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去打磨最基础的细节。而一辆真正的高品质豪华车,除了需要翩若惊鸿的视觉观感,同样也需要细嗅蔷薇的淡然心境。极狐阿尔法S敢于在最基础的环节使用最繁复苛刻的工艺,那么整车的品质必然是精益求精,相信时间会为极狐阿尔法S的高品质带来最好的背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