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电动车比燃油车出现更早吗?为什么之前电动车会突然消失

2021年12月11日 16:17:01
分享到:

电动汽车貌似在最近几年才开始爆火,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踏入了纯电动车的行列。但可能有部分人还不知道,其实电动车出现得比燃油车还要早。那之前的电动车是因为什么突然消失的呢?电动车又是从什么时候重新回到主流呢?

1828年,直流电机之父发明出了电磁转动装置,然后在1859年铅酸蓄电池被发明出来,此时电动汽车这个想法逐渐具备了可行性。最终在1881年,一位法国人在巴黎制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辆电动汽车,不过这是三轮的。(如上图所示)

就在卡尔本茨造出世界第一辆四轮汽车(内燃机)的第二年(1888年),第一辆四轮电动车诞生了,由一个德国工程师制造。

发展到1897年,一位汽车传奇人物出现了,22岁的费迪南德保时捷发明出了轮毂电机,起初是只在两个前轮装电机(上图第一)。后来到1900年,费迪南德保时捷直接在四个车轮都装上了电机(上图第二),由此世界第一辆纯电动四驱汽车诞生。

1900年可谓是电动汽车的鼎盛时期,有很多公司都投身于电动车行业,市面上的电动乘用车、送货车、卡车以及公交车越来越多,那个时候的邮政车和出租车几乎全都是电动的。(上图第一是电动卡车、第二是电动大巴)

并且1900年美国汽车销量中,电动汽车占15755辆,蒸汽汽车占1684辆,燃油车仅占936辆,这个数据足以证明当时电动汽车的市场地位。

不过在1908年,电动汽车的噩梦来了。在原油繁荣大背景下,加油站迅速普及,而此时福特又推出了量产车T型车,凭借比电动车还要高的可靠性、经济性(油价低)、驾驶容易以及更便宜的售价,给电动汽车行业带来了重击。

之后随着内燃机热潮的兴起和油价稳步下降,电动汽车失宠。到1912年,一辆福特T型车的售价仅为590美元,而电动车的平均售价为1750美元。到1935年左右,电动车几乎绝迹,由此电动汽车王朝正式落幕。

沉寂几十年后,在石油危机之后的1990年代,美国开始治理空气污染,电动汽车重新获得关注。1996年通用汽车推出了纯电车型—EV1,这款车可以说是奠定了现代纯电汽车的发展,因为EV1 有着电池组+电动机+电控机构的三电系统。但由于造车成本太高,EV1无法盈利,到2003年EV1计划便已经停止。

那时大家都以为电动汽车要迎来第二次发展,但谁想到这只是个插曲而已。随后进入21世纪,电动汽车因为锂电池的诞生正式“复活”了。

然后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马丁·埃伯哈德注意到了锂电池,并想使用锂电池来造电动汽车。就在特斯拉向硅谷投资家展示想法的时候,这时出现了大家都非常熟悉且改变了汽车行业的一个人,那就是作为投资者之一的埃隆马斯克。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马斯克加入了特斯拉公司。

之后就是特斯拉首台电动跑车Roadster的问世,打响名号后特斯拉又接连推出了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成功引起了当下汽车行业从燃油车向纯电动的变革,这也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的第二次兴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