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东安三菱:曾经国产车眼中的神,为啥成了国产车眼里的糟粕

2021年12月11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一个10年,中国车企还需要三菱吗?

市场的回答是No,当年风风火火,被无数人认为难以被超越的三菱发动机,如今早已是摇摇欲坠,东安三菱以及沈阳航天三菱今天的处境,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沈阳航天三菱累计生产量只有16万台,而今年8月,东安发动机销量只有7580台。

​东安三菱与沈阳三菱的区别是什么?

东安的历史早于沈阳三菱,是最早生产4G系列日本发动机的企业,因为一些原因还返销过日本,但因为控股、技术等原因,大多数东安三菱不能直接使用三菱标志,不同的是,后来的沈阳航天三菱可以使用三菱Logo。

无论是沈阳航天三菱还是东安三菱,背后都是三菱在支撑。

​这些年,听到两大合资企业的声音越来越少,当年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三菱发动机,退出中国历史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他们的辉煌,我想今天已经没有人能记起了。

奇瑞瑞虎、比亚迪F3长城H6这些今天中国的一线巨头企业生产车型,在当年都是三菱发动机的忠实信徒。

​历史翻到15年前,中国乘用车发动机发展史苍白一片,技术匮乏与制造工艺的不精良,让发动机问题频出,当年的三菱愿意出售老旧的技术给中国人用,也正是出售的这些发动机,让一部分中国企业走上的快车道。

至少,有发动机可用了,即便这些是淘汰的发动机,但架不住技术稳定,即便油耗高、噪音大,但也无妨。

兜兜转转很多年,这些年中国品牌不再需要三菱发动机了。

基础制造业的强大以及设计能力的增强,同时随着供应商的强大以及市场的继续开拓,制造发动机的必要条件都已经掌握在手,涡轮、喷射系统、基础制造工艺以及钢铁锻造工艺等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尤为重要的是,每年2000万级的乘用车市场中,培养了大批人才,人才是关键,让这几年设计的发动机不仅仅可靠,同时平顺、油耗低、动力强。

打个比方,长城的1.5T、奇瑞的1.5T、长安的蓝鲸系列,目前的市场投诉率非常低,在传统的内燃机领域,我们已经不再需要三菱来为我们提供发动机。

为什么?

因为在今天这个市场中,即便三菱拿出了最好的发动机,也未必比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更好用,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比如说,目前聊的都是混合动力系统,自家的混合动力系统需要配套专用发动机,比如说比亚迪DM-i、长城DHT、吉利雷神动力,这些动力系统的发动机设计更独特、精密度更高,同时油耗更低。

三菱发动机,能行吗?显然不行,一来不是专为混动系统设计,二来,三菱也没有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结构以及经验。

​所以,中国品牌还需要三菱吗?

​毫不​客​气​的​说,今天的乘用车市场处在一个新的赛道中,我们已经完全不需要三菱发动机,我们自己能生产出可靠稳定的发动机,此外我们还有更丰富的发展路线,而在新的碳中和市场中,三菱的内燃机已经不占据任何优势。

总而言之,不买三菱发动机不是因为抵制,而是因为它,真​的​不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