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车企排行:吉利超上汽大众排名第二 比亚迪增82%进前五

2021年12月13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洗牌进行中...

据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国内乘用车销售181.6万辆,同比下降12.7%,环比上升6.0%。

这已是车市连续第六个月同比下降,可见“缺芯”影响的持续性。不过,11月车市又有所改善:持续环比增长且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这与良好的防疫措施及芯片供给逐步改善有关。

车市大环境同比下滑,车企呢,成绩表现各不一样,因此排名榜也有不小的变化。

榜首仍是一汽-大众,其11月尽管销量同比下滑40.2%,且跌幅在榜中最高,但是仍以13.3万辆的成绩拿下该月车企销量第一。跌的最多,但销量仍是第一,只能感慨一汽-大众实力雄厚。

“缺芯”仍是导致一汽-大众销量大跌的主因,不过,随着芯片供给逐步改善,再加上旗下ID.系列新能源车销量的逐渐释放,一汽-大众将迎来销量反弹的时刻。

第二的不再是上汽大众,而是吉利汽车。吉利汽车11月以122,804辆的成绩一举超过上汽大众,排名第二位,且与一汽-大众仅有1万余辆的差距,这创下了它在乘用车企排名中的最好成绩。这是新车逐渐放量、品牌向上突破等众多因素的共同结果。

吉利旗下车型中,帝豪11月销售23,182辆,稳居轿车榜前10;基于CMA架构的全新车型星越L,销量为11,083辆,该车平均裸车价超过17万,自主向上已见成效。

上汽大众11月销量同比下滑24.9%至113,001辆,排名降至第三位。其销量下滑与“缺芯”有很大关系,而近年来与一汽-大众差距甚大,则与其旗下帕萨特、途观L等车型在中保研碰撞成绩不佳有很大关联。

上汽通用11月销量同比下滑30.8%至100,031辆,是最后一家销量超10万辆的车企。英朗自回归四缸以后,上汽通用销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上汽通用以往长期位居前三,而当前排名第四位,或许不是我方太弱,而是敌方太强。

比亚迪排名第五位,令人意想不到。其11月销售96,686辆,同比激增81.9%,表现极为亮眼。

比亚迪近几月销量增长惊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一、比亚迪有一定的芯片自主研发能力,受“缺芯”的冲击较小;二、当前处于新能源的风口,相比于车市整体持续下滑,新能源销量今年以来持续迅猛攀升;三、DM-i车型受消费者青睐,甚至一车难求。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虽然销量增长喜人,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利润却不增反降。似乎卖的越多,亏的也越多。详见:Q3车企财报:长安利润大涨 比亚迪竟越卖越亏

除了吉利汽车、比亚迪以外,上榜的自主品牌还有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和广汽传祺。即,车企销量榜Top15中,自主品牌占据7席,近乎半数。这也说明,“缺芯”虽然给车市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重新洗牌的机遇。

长城汽车排名较10月上升2位,至第7位,11月销售89,374辆,虽然同比下滑23.2%,但环比提升了8.9%。不过,最近长城身陷「芯片门」,这或许会影响其12月的销量表现。

长安汽车11月销量同比下滑19.2%至89,060辆,排名下降3位至第8位。基于CHN平台的新车阿维塔E11在上月亮相,这是一款集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合力的一款纯电中型SUV,将于2022年二季度正式发布,三季度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届时长安的销量和品牌力或将进一步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11月销量同比下滑16.7%至83,165辆,排名第9位。不过,其旗下主力车型宏光MINI EV销量保持增长,且位列轿车榜前三。

奇瑞汽车和广汽传祺分别位居第13和15位,11月销量为68,712辆和49,642辆。

其它上榜的车企分别是日系合资车企的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其中,排名前10的仅有东风日产一汽丰田

东风日产11月销量下滑29.2%到96,155辆,位居第6位。主力轩逸仍是轿车销冠,但出现34.8%的下滑;奇骏更是暴跌77.7%,仅售出4,001辆,看来“三缸”不被消费者买账,不过有消息称“四缸”将重返舞台,不知四缸的回归能否令奇骏“荣耀”归来。

一汽丰田排名第10位,销量为81,934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分别排名第11、12和14位。

车聚小结

芯片供给在逐步改善,不过目前“缺芯”仍在持续影响。“缺芯”虽然重创了车市,但也带了洗牌的机遇,谁能抓住机遇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