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简单的“中年车” 试驾风光新580感触颇多

2021年12月13日 13:52:02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几年前,单身的时候,一个人无拘无束,就喜欢那些所谓性能的小车,总之自己开着爽就行了。而如今,年近30的我们已经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虽然口中还喊着自己是年轻人,但要做的事儿,所面对的人似乎已经不再单纯。不过,能够在周末节日带着全家出游,恐怕是这混沌世界中为数不多的纯洁时刻了。这时,选择一辆车,载着全家,过上这样的“中年”生活倒也还蛮幸福...

所以,带着“全村的期待”试驾风光新580,一方面是为了探寻这位10万级六座SUV开创者产品力到底如何;另一方面,对于家庭而言,风光新580是否又足够称职呢?毕竟,在这个年轻化当道的时代,风光新580将自己定位于“中年车”,足以可见其务实程度。而建立在曾经月销破万的基础上,风光新580的体验如何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为什么六座SUV更适合家庭?

在许多人看来,家用SUV应该是座位数越多越好,所以市面上便出现了很多七座的SUV车型,大行其道。笔者并不否认,七座SUV对于家庭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论乘坐的舒适性或者是第二排乘坐的“尊严”的话,采用2+2+2布局的六坐SUV其实才更适合多口之家的使用。

就拿风光新580来说,笔者分别体验了它的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坐感受。先说第二排座椅吧,风光新580使用了两张类似MPV的独立座椅,两张座椅可以调节前后以及靠背角度,在调整到合适的坐姿之后其实不难感觉到,风光新580的第二排乘坐感受丝毫不逊色前排,这也使得它的第二排会更加适合家里的老年人乘坐,并且可以让老年人在长途旅行中坐得“更久”。

在整个试驾的过程中,大约有二十公里的路程,笔者坐在风光新580的第二排,在这寒冷的冬天开启座椅加热之后,把第二排航空头枕“掰”到舒服的位置,还真短暂地睡了一觉,体感相当舒服。

紧接着,笔者又迫不及待地坐进了风光新580的第三排。得益于整车不错的尺寸表现,风光新580的第三排空间并不显得狭窄。对比起市面上许多“伪七座”的第三排,可以负责任地说,风光新580的最后一排是可以坐得下两名成年男性的!并且,由于第二排使用两张独立座椅的缘故,坐在第三排的乘客并会觉得与前两排有“隔离感”,这也使得坐在风光新580第三排的乘客可以很轻松地与前面的乘员交流,相当惬意。

不止于乘坐,新580看起来如何?

作为曾经细分市场的销量王,老款风光580成功的原因就是它比较不错的外观设计。这里并不是说老580的设计有多么惊艳,但更重要的是,它的外观在当时特别符合国人的审美。

而在风光新580上,更精致的外观设计充斥着整个车身。基于“新国潮美学”设计语言的整车造型看起来相当符合当下国人对于一台家用SUV的审美。在这基础上,全新的进气格栅,恰到好处的黑化处理以及悬浮式车顶造型都让它看起来更显灵动。而在配色上,这次拿到的月岩灰配色也使得整车看起来颇具运动气息。总之,论精致感,风光新580的表现完全不输目前市面上15万级SUV。

坐进车内,大面积软性材质的使用以及极富科技感的中控台造型带来的豪华感扑面而来。此外,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也没有缺席,内置的华为Hicar智慧互联系统表现也非常亮眼,不仅支持手势、人脸识别,还可以与华为手机实现一体化无感互联,通过车机对华为智能家居进行控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深入了解一下。

总的来说,风光新580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做工用料,亦或者是智能化表现都非常优秀,即便放在更高价位的级别中,都是非常能打的存在。

1.5TGDI+6AT开起来如何?

静态体验之后,我们便将这台风光新580开了起来。在发动机规格上,风光新580搭载了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这台由小康动力自主研发的1.5T高性能发动机使用了350bar高压喷油技术和效率达到76%的涡轮增压器,压缩比达到了11:1,最高热效率更是突破了40%。就参数而言,这台发动机在风光新580上达到了184Ps和300Nm的数据表现,在1.5T小排量发动机中属于第一梯队表现。

在传动部分的选择上,风光新580也使用了更“靠谱”的6AT变速箱。相比起市面上许多双离合车型,在起步感受以及换挡质感上,风光新580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就实际驾驶感受来说,从位于南川山区的古韵廊桥出发,在蜿蜒的山路上,风光新580的动力表现显得非常“跟脚”,即便在舒适模式下,轻点油门也可以获得不错的动力输出,并且这时,车上还乘坐了五名乘员,能获得这样的动力表现,属实有些意外。

而获得这样的动力表现原因笔者认为还是归功于这台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比较不错的动力曲线所致。这台发动机的扭矩平台比较宽泛,在1200转便可以输出270Nm的扭矩输出,而获得最大扭矩的转速也只需要1600转,这也使得风光新580在城市中低速以及山路工况可以获得充足的动力响应。

还是几乎满载的工况,驶上高速之后,风光新580的动力储备也没有让人失望。甚至只需要踩下三分之一油门,车辆便可以很流畅地加速到120公里每小时。而这时候你会感觉到,整台车的风噪、发动机噪音以及底盘路噪都被控制在一个很合理的范畴,用人话说就是开起来和坐起来都很舒适。

一句“你好,小风 播放音乐”,再打开ACC自适应巡航,伴随着8扬声器音响系统放送的歌曲,最后不禁感叹,能够在闲暇时刻载着一家出游,真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