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纷纷释放业务潜力,戴姆勒卡车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2021年12月13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早在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就率先将旗下卡车业务拆分上市,以释放卡车板块的更多价值。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无非是,由于近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们步步紧逼,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转型迫在眉睫,所以架构调整成为它们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如今架构调整也出现在了戴姆勒集团身上。

12月10日,戴姆勒卡车控股公司股票以28欧元开盘,正式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戴姆勒卡车自拆分后,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同时,在此次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戴姆勒卡车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获得DAX(德国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集团)的资格。

对于戴姆勒集团来说,剥离卡车业务进行独立IPO,既是历史性时刻,也是其进行深度企业改革的开端。

为什么要“独立”?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曾在今年2月3日正式宣布拆分计划后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拥有不同的业务、特定的客户群体、技术路线,以及资金需求;二者将能够以独立实体的身份最有效地运营,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当时有分析认为,乘用车与商用车在面向零排放时代的技术选择上有所不同,乘用车业务押宝纯电技术,而商用车则重点投资氢燃料电池领域。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以及戴姆勒卡客车都面临着重大的技术和结构改革。

戴姆勒拆分后两家公司可以在各自的领域更好的发力,必要时也能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取长补短,提升内部研发效率,获得更短的新技术部署周期,由此将更加从容的应对全球汽车行业转型的挑战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正在开展强劲的电动攻势,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也将丰富其电动车型阵容。

但康林松同时也认为,“虽然戴姆勒拥有汽车行业最丰富的电动车型组合——从城市汽车到重型卡车。但这还不够,我们将加快产品阵容向电动化的转型。前两年,我们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计划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碳中和,以更快完成电动化转型。”

另一方面,戴姆勒卡车技术集团负责人兼首席技术官安德烈亚斯·戈尔巴赫也进一步明确了戴姆勒卡车的技术战略:首先,在动力总成方面,戴姆勒卡车对传统内燃机的投资将进一步减少;其次,到2025年,戴姆勒卡车的大部分研发支出将转向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最后,戴姆勒卡车将推动软件开发,进一步发展机电一体化架构和卡车专用操作系统。

与此同时,戴姆勒卡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之路并非单打独斗。

在氢燃料方面,戴姆勒卡车已与沃尔沃卡车联合成立了燃料电池合资企业,双方计划在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的开发和销售层面开展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戴姆勒卡车与Waymo达成自动驾驶协定,共同研发L4级无人驾驶卡车技术,打造自动驾驶半挂式卡车。

显而易见,一面聚焦于豪华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另一面聚焦于商用车业务,可以为这两家独立的实体拥有强大的净流动资产及不受大企业架构束缚,以实现最高效的运营。

“在未来取得更多成功”

过去几年的“瘦身”计划,让戴姆勒集团尝到了甜头,多项业绩表现均高于市场预期。

在戴姆勒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季度营收为40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403亿欧元大致持平;息税前利润为35.79亿欧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25.7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受供应链紧缩影响,公司三季度销量为57.78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5%。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不过卡车的独立让戴姆勒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毋庸置疑,目前戴姆勒卡车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和客车制造商,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全球拥有超过35个主要运营地点。该公司拥有10万多名员工,旗下拥有7个品牌:巴拉特奔驰、福莱纳、扶桑、梅赛德斯-奔驰、赛特拉、托马斯客车和西星。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戴姆勒卡车营收402亿欧元,客车营收470亿欧元。然而,除在美国市场同比大幅增长外,戴姆勒卡车业务在欧洲和南美洲几乎没有实现盈利。今年三季度,戴姆勒卡车的利润率再次低于竞争对手。所以长期以来,戴姆勒卡车一直在努力提高欧洲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虽然戴姆勒卡车的整体规模在全球大型商用车制造商中具有优势,但由于某些战略失误,使其未能将规模转化为更高的利润率。此外,戴姆勒卡车还一直面临着沃尔沃、斯堪尼亚、曼恩、达夫等传统竞争对手的挑战。

所以业界也认为,随着戴姆勒卡车上市后,独立公司有望进一步释放业务潜力和盈利空间。

在上周五股票交易所开盘后不久,戴姆勒卡车的估值为230亿欧元。另外戴姆勒卡车也重申其提升盈利能力成效初显,尽管面临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挑战,2021年销售利润率仍达6%~8%。

戴姆勒卡车首席执行官马丁·多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进入股市是起点,“新集团将利用其独立性,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多成功’。”而在戴姆勒卡车还未正式上市前,戴姆勒也曾发布公告,向外界披露了戴姆勒卡车上市后的各项计划。

资料显示,戴姆勒卡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超过10%的销售回报率。其中,戴姆勒卡车在北美市场的目标是调整后销售回报率为12%,在亚洲市场的目标是调整后达到9%的销售回报率。

同时,该公司还宣布,鉴于已经取得的进展,戴姆勒卡车最早将在2023年把固定成本降低15%,比其5月份在战略日宣布的时间提前了两年。

“这将成为投资新技术和进一步加强我们资产负债表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我们的目标是将股息支付率政策定为40%。”戴姆勒卡车首席财务官Jochen Goetz如是说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戴姆勒集团都被外界诟病尚未充分挖掘出自身潜力,尤其是在面临巨大的经营和财务压力下。

所以近年来戴姆勒集团通过分拆等手段,建立更加合理的业务结构,在独立的管理模式下,可以更快、更好地运营各个业务板块,并提高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就目前来看,戴姆勒集团已经踏出了完美的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