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离合和AT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更好?答案:看钱办事

2021年12月13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内对于AT变速箱是一致叫好,而对待双离合变速箱的态度就是嗤之以鼻。不过事情还是具有两面性,有好也有坏,不能以“非黑即白”来下定论。

双离合的优点有很多,首先是造价并不贵,当然这是指民用车领域的双离合变速箱,便宜对于车企而言绝对是至关重要,毕竟这和钱挂钩在一起。同时双离合换挡效率高,可以将发动机输出的马力最大程度输送到车轮,所以可以看到一部分性能车用的就是双离合变速箱,并且效率高也意味着更省油。

不过双离合变速箱对于工程师调校水平要求很高,因为里面包含着两组离合器,如何做到互不干涉,逻辑清晰的换挡节奏非常难。因此早期的双离合变速箱往往会出现换挡逻辑混乱而出现顿挫的情况,对于驾驶平顺性影响很大,后来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厂商选择放慢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来换取平顺性。

AT变速箱在汽车历史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平顺、稳定、故障率低是它能被各大车企作为首选的理由。

当然AT变速箱虽然优势很多,但由于其结构要比双离合复杂很多,所以在研发成本和造价上同样是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关键是市面上真正优秀的AT变速箱并不多,数的上名号的也只有爱信和采埃孚。而口碑不好的AT变速箱却有很多,像之前通用集团的6AT就因为故障率过高而成为投诉榜单上的常客。

因此综合下来可以发现,在售价不高的车型上,车企为保证利润,一般都会把成本摆在第一位。像自主品牌的车型大部分都是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结构简单,自己生产也没有太多难度,并且产能也可以有保证。同样情况也能在合资车企上看到。比如奔驰前驱平台下的入门产品,都是使用双离合变速箱,而从C级开始,往上的车型基本都是AT变速箱。

那为什么更贵的产品不用双离合呢?首先就是利润空间大了,不用再选择去为成本妥协;其次就是越往上的产品线,对于传动效率、燃油经济性的关注度在逐渐走低,毕竟性能都已经是市面上在售产品的第一梯队,纠结于那零点几秒的加速没有太多意义。相反,稳定性才是这类产品所要考虑的重点。与此同时,在成本放宽的同时,AT变速箱同样可以拥有不逊色于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效率,比如BBA的性能车,加速轻易做到4秒以内,但依旧是AT变速箱占据多数。

总结

综上所述,无论是双离合还是AT,在现在这个时代都已经非常成熟了,双离合稳定性低也仅仅是对比AT,故障率较以往有了明显下滑,不然车企也不会开始大规模采用,只要不选那些太过偏门小众的品牌,基本都不会出现踩坑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