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舒适!安全!操控!日系SUV三驾马车,哪款才是的菜?

2021年12月14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有个“奇怪的现象”,只要有消费者需要经济、舒适、可靠的车辆,特别是一些奶爸们在选车时,“入围选手”一点少不了那么几款日系车型,接下来,不妨让我们为大家带来几款这样的日系SUV,它们分别是:本田CR-V,指导价为16.98万元-27.68万元;RAV4荣放,指导价为17.58万元-25.98万元;马自达CX-5,指导价为17.98万元-24.58万元,俗称“日系SUV三驾马车”。

几乎一致的官方指导售价,将上述的三辆车毫无疑问的划作是彼此的竞品车型,那么,身为消费者应当如何选择?每辆车又有什么特点?相信不少消费者也心存疑惑,既然如此,不如走进它们,寻找答案吧。

车外比拼“难分伯仲”

外观设计方面,三辆车的设计语言各不相同。

先来聊聊本田CR-V

这一代本田CR-V的外观相较于老款车型更加犀利灵动。新车前脸部分大气稳重,多边形进气格栅十分霸气,搭配精致头灯使得整车尽显稳重与大方,车身侧面线条较为流畅,十分动感。尺寸方面,新车尺寸为4621*1855*1679mm,轴距为2661mm。

再来看看RAV4荣放。

这辆车的外观设计更加偏向于年轻化,相比于老款“稳重大叔”的形象,新车的外观更像是一个“阳光大男孩”,新车基于丰田TNGA平台打造,多采用平直线条勾勒,更适合年轻化消费群体,尤其是刚刚晋升为奶爸的消费者。尺寸方面,新车尺寸为4600*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稍长的轴距使得后排空间表现更为不错。

最后,再来看看马自达CX-5

作为永远不会失误的选项,在外观设计方面,马自达CX-5在三辆车中最为优雅大方,整车的外观设计基于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减少了车身不必要的复杂线条,化繁为简更为大方。车身尺寸方面,马自达CX-5为4555*1842*1685mm,轴距为2700mm,其轴距优势在三辆车中最为明显。

从上表不难看出,价格区间在20万元上下的日系SUV“三大马车”,尺寸基本相仿,不分伯仲,但是,如果您更倾向于外观动感运动并且轴距更长的车型,马自达CX-5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电子配置更看CR-V,科技风格RAV4荣放,中规中矩还得CX-5

来到车内部分,三款车型都在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的同时,各有亮点。

首先,一起来到本田CR-V的车内,新车内饰风格简洁大气,电子档把搭配液晶仪表使得整车内部科技氛围增色不少,同时,用料方面,中控台及门板部分大面积软性材质包裹,增添了车辆的高级感,不会再为中控台硬塑料的碰撞而产生的异响而发愁了。

配置方面,本田CR-V内部采用7英寸液晶仪表盘搭配7英寸中控屏幕,以及部分车型选配了HUD抬头显示,同时,电子辅助驾驶系统也配置齐全,主动安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刹车辅助系统、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都为消费者的驾驶提供便利。

来到RAV4荣放的车内,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它十分有层次感的内饰风格,其采用大量平直线条勾勒,搭配更大的液晶中控屏幕,对驾驶者更加友好。同时,A柱下方并没有直接放置音响,使得驾驶视野得到了拓展,是车辆内部人性化的小小细节。

RAV4荣放的车内配置同样十分齐全,7英寸液晶仪表搭配10.1英寸中控液晶屏幕,语音识别系统的加入使得操作起来更加安全方便。电子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胎压监测、车道偏离预警、360度全景影像一应俱全。

但是,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其10.1英寸的中控屏幕均不支持CarLife与手机互联映射,只有8英寸中控屏幕车型才支持此功能,既然语音识别系统都加入了,不妨双管齐下便利消费者的驾驶,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相比而言,马自达CX-5的车内配置则略显潦草,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驾驶感受,其仪表盘任然采用机械仪表,一旁的小液晶屏幕则为车辆部分行驶信息提供显示。中控屏幕是其最大的短板,不仅尺寸仅仅只有3.5英寸,控制方式依然采用机械按键,对于当今习惯语音控制与触控的消费者来说,有些不够贴心,不过好在其配有HUD抬显,从另一方面弥补了中控屏幕过小且不便操作的短板。

但是在配置方面,马自达CX-5也同样丰富,主动安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ABS+EBD,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也均有配备。

动力还得CX-5,经济性当属CR-V,平衡之王RAV4荣放

动力表现方面,这三款车型的动力表现有着很大的区别。

本田CR-V的动力配置为:车辆搭载1.5T引擎,搭配CVT变速箱,最大马力193匹,峰值扭矩243牛米,较强的动力反馈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同时,还有2.0L油电混合版本可供选择,搭配E-CVT变速箱,最大马力146匹,峰值扭矩184牛米,账面数据中规中矩,但是,其动力模块燃油经济性相对突出,百公里5.2-5.6L油耗,对于正在攒钱买奶粉的奶爸来说,还是十分友好的。

新车底盘方面,采用前置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置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更倾向于车辆行驶的舒适性。

同样是油电混动车型的RAV4荣放,搭载2.0L引擎油电混动车型的最大马力为171匹,峰值扭矩为209牛米,比本田CR-V车型动力更强,但是油耗部分相差不大,仅为百公里5.9-6.3升;此款车型另外一种动力配置为2.5L油电混动车型,最大马力178匹,峰值扭矩221牛米,燃油经济性更好,达到了百公里4.7-5升,如果更倾向于燃油经济性,且平时驾驶相对激进RAV4荣放是不错的选择。

底盘部分,RAV4荣放采用前置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置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拥有更好的滤震性能与转弯的侧向支撑,保证了乘员的驾乘感受,尤其适合带宝宝的奶爸,宝宝在后排坐的更稳更安全。

马自达CX-5在动力配置方面则坚守底线,始终秉承自然吸气原则,采用2.0L自然吸气引擎,最大马力155匹,峰值扭矩200牛米,以及2.5L自然吸气引擎,最大马力196匹,峰值扭矩252匹,均搭配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燃油经济性相对较差,百公里油耗为6.8-7.7L不如以上两款混动车型省油,但是动力却足够充沛,加之自然吸气引擎无可替代的线性提速感受,相信也会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底盘悬架方面,与大部分SUV基本一致,前置麦弗逊独立悬架搭配后置多连杆独立悬架,保证了乘员使用的舒适性。

结束语:从以上三大方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日系SUV“三驾马车”各有特点。如果您更倾向于外观动感运动并且轴距更长的车型,马自达CX-5一定是最好的选择;车内部分,除了马自达CX-5的车内部分依旧采用大面积机械按键以外,其余两款车型均在操作便捷性上做出了改变,若果您更看中车辆中控的电气化程度,RAV4荣放一定会是你的菜。动力底盘方面,以上三款车型均有各自特点,如果您想要燃油经济性突出,选择本田CR-V混动车型,一定能省下不少的费用;如果您想要底盘支撑性更好,且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相对平衡,RAV4荣放一定不会让您失望;如果您追求情怀且喜欢动力相对充沛的车型,马自达CX-5一定是您最好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