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双碳”目标下,中国汽车的数智化之路

2021年12月14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实现“双碳”目标,依靠现有技术路径,很难完全实现,必须开发出新技术,向智能化、向数据管理寻求突破。数智化转型和绿色发展之路,奠定了一汽回答“命运之问”的底气。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中国一汽都正将数智化形成完整的力量投射链条。

文 /《汽车人》张敏

当时间拨回到2021年初,各大汽车主机厂完全没能料想“缺芯”会持续如此之长的时间,从临时性“缺芯”,到常态化“缺芯”,再到全行业“芯片荒”蔓延。如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汽车“缺芯”问题将在一年内得到明显改善。

但“缺芯”可能仅仅只是中国汽车业暂时遇到的小危机,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才是整个行业需要真正面对的“门槛”。

随着我国公布“双碳”目标,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密集落地。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再次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95后、00后消费者正大规模入场,尽管他们的市场能量尚未占据主流,但只需要10年左右,他们定然会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而10年后,也正是2030碳达峰这个关键之年。

中国汽车业正同时面临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压力。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舒适区”都在变小,如果在这场脱碳的变革中跟不上节奏,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对于肩负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自主车企而言,更需要采取主动战略,先行一步,探索出一条新路,用实际行动去回应汽车产业的时代之问。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给出的回答是:实行数智化转型,走绿色低碳之路。

中国一汽的思与行

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大的困难在于,依靠现有技术路径,很难完全实现目标。必须开发出新技术,向智能化、向数据管理要助力,且必须将任务节点“前置”,即提前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给后续新技术攻关留出足够的时间余地。

早在2020年11月,中国一汽就发布了“创新·2030”红旗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具体阐述了中国一汽在绿色低碳和数智化转型的实施路径。

红旗品牌是中国一汽的核心业务龙头,也担当着振兴民族汽车品牌的重任。因此,中国一汽能否做到绿色低碳和数智化转型,首先要先看红旗

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今年7月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技术创新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在一汽红旗中占比40%。而一旦新能源车型事实销量达到40%(非渗透率),就已经越过了碳达峰目标。

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技术创新战略发布会上讲话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碳达峰依靠燃油车燃效和热效率的提升,也依赖新能源汽车后生命周期(包括整车下线后的低排放),更依赖于在生产阶段的绿色部署。

技术方面,中国一汽已实现“三电”系统集成技术及控制软硬件技术、轻量化技术、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等2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生态方面,中国一汽打造了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EcoLin5,串起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管理。

“在人类加速迈向数字社会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的进程中,中国一汽以EcoLin5‘五链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指引,围绕‘业务赋能、产品智能、生态智慧、数据增值’,大力推进管理思维、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刚结束的2021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中国一汽将重点推进数智化转型。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在2021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发言

所谓数智化,即让智慧数据管理,赋能全业务,将能力投射到智能化产品。

拥有力量是一回事,投射力量是另一个层面的概念。为此,中国一汽建立了“数据底座”,将采购、设计研发、计划管理、生产和产品数据拉通,从集团领导下延至项目经理、领域经理,到设计师、工程师,再到工厂全流程节点,实现数据有限制共享。即创建“数据服务层”。

这样,项目管理、生产流程和产品研产销数据,信手拈来。数据组合千变万化,有效地呈现在相关人员面前,还能指示出节点问题所在,短板是什么,解决路径呼之欲出。

这样做的效果,压缩了指挥层级,让管理层可以“耳聪目明”地了解“前线”的情况,并通过授权,调集解决问题的资源,快速推进流程,一举实现“体系化、指标化、数据化、连接化、智能化”,让数据说话,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在决策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价值。

同时,通过创建客户生态云平台,构建覆盖客户消费全旅程的数字化触点,实现直达客户,形成闭环。

推进一汽红旗全链条领先

数智化的核心,是让“数”和“智”产生融合效应,前者驱动后者,后者赋能前者。

这是企业数字化部门,也就是数据中台,所起到的连接作用。一汽高管称之为“业务和数据部门手拉手”。管理高效的结果,更多体现在营销层面,消费者对此缺乏认知。如果说,以前的营销,倾向于人工面对面对话,现在推进有线上渠道后,消费者仍然会更信赖于“面对面”沟通。

不同的是,后台数据自动捕捉客户标签数据,将卖点和竞品对标信息弹屏给营销顾问。个性化、针对性极强的营销手段,成为营销层面的力量倍增器,消费者可以直观感觉到顾问业务精熟、专业且服务意识强。

令消费者感知比较强的是产品推出的速度和产品本身印象。以一汽红旗为代表的自主研发部门,在结构开发产品线上,跨地域组织多领域、多专业人员,共同在一个协同开发环境下工作,大家共享一个BOM流程。设计变更引发全流程数据随之变更,可追溯、可验证,实现从设计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统一高效的开发流程,支撑一汽的产品研发、生产过程高效低碳,不仅让产品出新速度加快,还有能力实现快速、高质量交付。这就是自己掌握全链生产要素的结果。

今年,年产能20万辆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在长春拔地而起,这是按照全球领先设计和制造理念建设的绿色、低碳、智能、柔性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制造工厂,也是一汽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工厂的实践之一。

不经意间,一汽红旗成为数智化在全生产链条中的全球领先者。让中国一汽的研产销力量,有效地投射到产品上。目前,一汽红旗已陆续投放红旗E-HS3、E-HS9、E-QM5等新能源车型。

定位于全球首款为“美妙出行”量身打造的高端纯电动轿车E-QM5,拥有超过200项专利技术,既支持换电模式,又支持充电模式,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103克,是红旗品牌落实“五链”EcoLin5融合新发展模式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核心载体。

红旗品牌复兴是中国一汽的智数化转型的第一步,以此为经验,中国一汽还将把数字化的能力向全集团输送。

让商用车也能拥抱“双碳”

中国一汽数智化创新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商用车。根据“双碳”目标,一汽解放也制定了“蓝途战略”(15333计划),即在5个商用车场景,通过3条新能源路径,实现3大领域布局,为客户建立3项新能源服务体系。

一汽解放将产能聚焦于“零碳工厂”、氢能产业集群和“风光能源”为特色的纯电整车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即从生产源头开始,实现全生命周期低碳排。

商用车不同于乘用车,前者高频使用场景,导致对补能设施的更大依赖。中国一汽通过“车电分离”,即给客户提供无电池底盘,给电池提供助力模式,通过设施支持,让用户在运营中降低成本。为此,一汽解放正在推动建立商用车换电标准,与竞争对手共享平台。

在数智化方面,一汽解放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搭载模块化底盘、智能化总成、超低风阻驾驶室、中央集中式EE架构等全新平台开发,实现新能源“整车平台专属化”。通过“传统车电动化”、“核心总成数智化”、“整车平台专属化”三步走,实现新能源整车产品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在电气化方面,一汽解放重点布局了混合动力产品,目前已开发P0、P2、PS等构型的产品,能够实现系统节油率提升9%-30%;同时积极布局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业务,掌握相关的产品开发、集成控制和制造技术,为应对行业未来的全面电气化进行技术储备。

比如在刚刚发布的“解放智慧动力域”方面,解放动力将掌握高效传统内燃机、高效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燃料电池等主要动力总成技术,未来将通过“解放智慧动力域”控制技术实现整车更节油、更智能、更可靠。

通过连续制定、部署“解放创领”计划、“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一汽解放致力于由车辆制造商转型为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其所推出的“哥伦布”计划更是涵盖无人驾驶卡车、智慧工厂、智慧配送在内的开放平台,其核心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在强化自研的基础上,一汽解放还联合“外部智力”,更快实现“智能生态”。

不难看出,一汽解放的数智化正在按时间表演进,全面支撑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发展目标达成。

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中国一汽都将“数智化”形成完整的力量投射链条,正在产生“涟漪效应”。两大领域的消费者都已经对中国一汽倡导的数智化产生良好的反馈。今年1-11个月,红旗销量达26.14万辆,同比增长46.7%;今年1-8月,解放销售整车37.06万辆,同比增长2.91%,其中重卡30.69万辆,同比增长4.72%。

“双碳”目标不是一个抽象的指标,更不是以生活水平跌落为代价。绿色出行系统、智慧城市建设,匹配庞大的补能和智慧交通设施,将强有力地助力美丽中国的实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今,汽车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的变革10年,中国车企究竟是被动接受,还是抓住机遇,走出一条新路?中国一汽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对整个汽车行业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其数智化转型和绿色发展之路也愈发的清晰。【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