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CR-V车主服软,威马W6就靠这几招

2021年12月14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为这次驾仕派威马W6长测的“临时车主”,赵小查是整个团队里开这台车时间最长的人。每次聚会开着它出门,总是有人对W6很好奇,这次我们找来了其中一位老朋友满之。

作为CR-V车主,满之一直有种本田车迷由内而发的自信,无论是地球梦1.5T的双VCT、VTEC,还是CR-V曾经开创中国SUV加价历史的神话,他都信手拈来。

本田CR-V去年销量达到24万多台,合资品牌SUV当中能排第一,虽然比不上自主品牌的H6、CS75,但它们的定位还是稍低一截,在20-25万级别市场里,CR-V确实有明显的优势。

真的就没有中国制造,可以和它抗衡了吗?定价、动力和尺寸都旗鼓相当的威马W6,在我们看来可以成为CR-V一个档次又截然不同的竞争者。

首先这两个车的尺寸接近,威马W6和CRV的车长只差一张银行卡的厚度,但W6轴距长了5厘米多,满之坐进去体验后也承认,即便本田的空间利用率能跟日本家庭主妇的收纳能力一样出名,但W6腿部空间还是多出一把钥匙的距离,威马全平的地板在后排坐三个人的时候也舒适一些。

整个内饰的材质和配色,威马比本田更有诚意,质感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而在科技配置上W6更是下本,高通骁龙8155芯片为基础的交互系统体验出色,对比之下CR-V就传统很多,就像是用诺基亚8210的人,哪里关心安卓12系统有哪些新功能。

比如CR-V中控屏能遛马的边框,和W6两块为功能服务的12.3英寸屏幕,就有着跨时代的差距,甚至本田车机系统连Carplay都不提供,语音交互功能更是简陋。虽然满之眼中的语音功能反应又慢功能又少,远不如CR-V的物理按键好用,但他也觉得换到不熟悉的新车上,按键盲操作确实不会很快上手,试用下来威马的语音反馈快、功能覆盖多,而且W6升级到Living mate 3.3后还可以“一句三连”,同时输入打开天窗、播放音乐、开启空调的指令,比动手操控还快捷,甚至唤醒“小威小威,打开辅助驾驶”,威马W6连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也能激活。

▲威马W6

▲CR-V

本田在这个部分比较厚道,除了低配车型,CR-V均提供了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在硬件规格不高的情况下实现了颇为实用的辅助驾驶体验。不过W6除了基础的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还又打灯变道、交通拥堵引导和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整个标准放在业内也是领先。

相比辅助驾驶功能,W6的AVP无人自主泊车更超前一些,它在记录固定泊车路线后,驾驶员可以直接下车,让W6直接开到车位上停好。赵小查每天回家都是用这个功能去停车,它只用一次就记住了路线,开得比她还稳,加上现在垂直、侧方位泊车都是老司机范儿的RPA遥控泊车,就算出门逛街遇到不好停的车位,只要开W6就特别安心。而且OTA升级后AVP还能主动避障,安全性更高了。重要的是,现在不光是停车可以用这个功能,出门到停车场之前还能提前把W6召唤过来,科技体验直接拉满。

除了这些科技附加值,W6本身的用车体验也不比CR-V逊色,尤其行驶静谧性这样的硬实力上,作为电动车在低速跑起来噪音极小,本田车型没得比。我们在高速测试发现,威马W6在80、120kph车速下,行驶噪音普遍比CR-V低2-3分贝,这个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实际体验时的主观感受差异更大。能有这样巨大的优势,威马全面的声学包功不可没,W6十多处位置都用了加厚吸隔音材料,比如轮罩里就全是丁基阻尼,地毯也是硬毛毡,环保水性阻尼更是到处都有。而且W6的米其林PRIMACY4轮胎在成本上,也比本田选的优科豪马轮胎贵了不少。

如果说NVH的差距,满之还可以用“本田车主就爱听发动机高亢的嘶吼”来挽尊,W6反向输电的能力就只能让他折服,随时泡茶、煮火锅的操作让这个喜欢户外的人确实羡慕了下。另外一个让满之眼红的地方,是威马停车后不仅电器随便用,车里还能看B站,甚至还有雷石KTV,配合联动的氛围灯能随时开唱,而他平时接孩子放学还得要先熄火,怠速吹空调都怕地球梦引擎积炭。

就算这样小心用车,满之的CR-V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也有7升,一年两万公里的油费在10000块钱以上,而有家充条件的赵小查,W6在表显百公里能耗18度的情况下,同样两万公里估算电费成本支由两三千块钱,基本是CR-V的五分之一,五六年积累下来的差距还是很夸张。

而且这还没算保养费用的差异,本田品牌每年基础保养费用接近两千左右,使用几年后还要换全车油水进行大保养,但威马W6成本低很多,一万公里保养最多花两三百块钱更换减速器油,这样的比较让电车用车成本优势格外明显。

我们都应该看清现实,电动车虽然现在热度很高,车企投入大,政策扶持力度也大,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和燃油车肯定是会共存。在产品体验上,两种车型有共性,比如驾乘舒适性、操控性都不应该被忽视。

不过由于内燃机和电驱系统的本质差异,体验上还是有不同。比如威马,智能化确实是它的优势,语音控制、AVP自动泊车、智行辅助系统,到车机交互的娱乐性、SOA编程的拓展可能,这些都是CR-V还不能提供的配置。虽然智能化不是电动车专属,但从目前来看,本田在这方面还是保守了些。

随着电动车普及,保值率逐步增加,再加上续航提升、补能便捷,未来的电动车不一定是家庭第二台车,对大多数人的日常用车来说,续航520km的威马W6是可以满足出行需求的。这次和CR-V车主满之的交流后,他也站在本田车迷的身份,对同价位电动SUV有了更不一样角度的认知,虽然我们不认为所有燃油车用户会马上转投阵营,但当大家可以更客观的看待威马W6这样的新能源产品,一定会是中国品牌向上的一大步。

文|Louis

图|仁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