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全新第二代传祺GS8:超越自己是变革 超越合资是目标

2021年12月14日 17:57: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12月12日,全新第二代传祺GS8(以下称第二代传祺GS8)正式上市,售价18.68万-24.68万元。

对广汽传祺来说,这款车的意义不仅是一款车。

如今的广汽自主品牌中,广汽埃安表现突出,而对曾经的支柱广汽传祺来说,当传祺GS4所带来的红利已消失殆尽,现在的广汽传祺,需要的是一款能够扛起销量大旗的车型——这是第二代传祺GS8对于广汽传祺本身的意义。

对整个自主领域来说,传祺GS8的意义同样重大。

当汉兰达占领中型SUV市场多年,还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出现时,第二代传祺GS8便被寄予厚望,成为了这个领域自主品牌的希望。

超越自己 是变革的动力

2015年,广汽传祺推出传祺GS4,凭借着新设计、大空间等优势,传祺GS4在当时创造了单月销量近4万辆的好成绩,一时之间,传祺GS4成为了当时红极一时的车型。

后来,时空转变,合资与自主品牌的战火烧到了中大型SUV领域,在传祺第一代GS8推出之前,中国品牌在这个领域,没有一台在终端市场赢得认可的产品。从2016年10月26日上市之后,首代GS8在细分市场上所取得优异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而当时间来到2021年,消费者的需求又有了全新的变化。作为旗舰车型,想要赢得消费者的传祺GS8不能仅仅是换代那么简单,当然,广汽传祺也深知这一点。于是,我们在第二代传祺GS8上几乎完全看不到上一代的影子。

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第二代传祺GS8,“展威翼”和“龙鳞翼”两种格栅造型,这样的设计,在亮相之初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

用以往的审美思维,确实很难接受它这样的造型。因为过去对汽车的审美思维就是中庸之道。卖得好的车,无一例外都是比较中规中矩的车——哪怕被叫做“大嘴”,其格栅的面积了不起也就占整个前面的二分之一,少能达不到第二代GS8那接近三分之二的比例。

而且,传祺GS8的“大嘴”采用“鳞”的设计,一层层一列列地铺面整个格栅。且这些“鳞”从上到下越变越小,越小越密集,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更是强化了其夸张的视觉效果;传祺GS8的“展威翼”则内敛不少,但也只是体现在进气格栅的面积上。两者走向不同的风格,相比龙鳞翼,展威翼更显现代感。

这样的设计,毫无疑问,是耀眼夺目的,是超脱过往我们对汽车的审美惯性的,所以非议当然是少不了的。但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便是,审美是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现在我们并不知道第二代传祺GS8能否引领新的潮流,但它确实做到了在设计上的大胆突破。

在尺寸上,第二代传祺GS8也诚意十足。相较上一代,其整车长度增加了145mm,达到4980mm,而轴距则增长了足足120mm,达到了2920mm,车宽不似前两者增长之猛,但也增加了40mm,这样的尺寸在同级合资对手中已经属于领先了。

再加上其六座和七座两种灵活多变的格局,也让第二代传祺GS8有了更多种生活场景和可能。

除此之外,广汽传祺GS8在科技感上,不仅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同级。

由于车长近5米,广汽传祺GS8在车内空间上更加舒适,全新的墨玺绿配色色调、换挡球头“守护权杖”、 14.6英寸超大中控屏+12.3英寸全贴合液晶仪表等,将科技与豪华充分彰显;双擎系列内饰配置高端麂皮材质覆盖的全车门内板饰板,并通过冷黑铬电镀材质点缀,配合一体式车身,将豪华尊贵的气场拉满。

“混动化+智能化” 传祺GS8的战略意义

11月19日,在2021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发布了为实现碳中和而制定的“混动化+智能化”双核发展战略。不到一个月之后,传祺GS8的上市则标志着这一战略正式落地。

智能化方面,最值得称赞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这套系统能带来什么?简而言之,有了它,传祺GS8就不再只是一辆汽车,而是集智能迎宾、车载K歌、智能家居等于一身的,可移动的智能“第三空间”。

其中ADAS搭载了L2.5级智能驾驶辅助、540°透明车底和自动泊车/融合泊车等多种功能,全面减轻用户的驾驶负担。OMS则搭载了分神提醒、疲劳缓解、智能通风、视线亮屏、通话降音、情绪音乐、手势切歌等智能化功能。并且,ADiGO 4.0还具备海量的应用商店及小程序等丰富的生态应用,全方位打造更安全、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智能化用车体验。简单来说,就是让开车、用车更简单。

“混动化”则代表着广汽传祺更多的未来。

事实上,广汽集团布局“混动化”已久,自主研发的GMC混动系统最早可追溯至2009年,至今已积累了 10 年以上开发经验,技术成熟、可靠。除自研系统之外,广汽集团选择引进丰田全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它已经有超20年的技术积累,历经四次迭代,已在全球收获了超过1800万用户,安全可靠值得信赖。

丰田全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也是传祺GS8的最重要标签之一。

在动力上,传祺GS8提供领航系列和双擎系列两种选择。领航系列搭载具有“国产最强2.0T”之称的钜浪动力2.0T GDI发动机+爱信第三代8AT动力总成,是中国品牌最强2.0T+8AT,最大扭矩400N·m;而混动车型则采用了2.0TM发动机+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 Ⅱ 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这意味着,传祺GS8是首款搭载丰田THS混动技术的中国品牌车型,同时也是全球首款采用2.0T发动机搭配丰田THS混动技术的车型。

得益于这套同级最强动力组合,传祺GS8双擎系列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9s,NEDC工况油耗5.3L/100km,常规状态下,加满一箱油可跑超过1000km,极限测试情况下一箱油行驶里程可达2022公里,在动力和油耗之间,得到了很好的平衡。

不仅如此,得益于GPMA-L平台,相比上一代GS8,全新第二代GS8驾乘舒适性整体提升24%、转向响应提升28.3%、制动系统刚度提升30%、制动效能提升5%、四驱系统响应时间提升25%,操控性能也实现了提升。

这样的数据,使传祺GS8形成了全面优势。

不知从何时起,“优势”这个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自主品牌之中,优势相较于谁?自然是合资品牌。

当坦克500爆单、比亚迪单车价格超越合资品牌、长安CS75PLUS优惠幅度小于合资品牌时,我们才慢慢发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那么,一个新的课题摆在了眼前:

超越合资,自主品牌还需要做什么?

事实上,今年汽车市场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从3月起,主流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从32%一路增长至超过40%,而主流合资品牌则从46%一路跌至40%。至9月,两者的份额差距仅有0.36%的差距,X型的份额走势,首次迎来了交汇点。

交汇之后,自主品牌能否一直一路上扬,尚无定论,但从销量排行榜上看,前十位车企中,合资品牌的优势依然存在。但在笔者看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变小是现象,但自主品牌仍需在很多方面进行努力。

即使是在新能源这样全新的赛道,自主品牌的优势明显,但合资品牌在技术储备上,同样有自己的优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体制以及技术的创新,缺一不可。

总的说来,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有四大特点:第一是政策引领,政策在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第二是资本拉动,资本的力量拉着新能源车前进;第三是创新驱动,新能源车的生态和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经营思想、客户关系全都处于创新状态;第四是科技和人才支撑,没有科技、没有人才,在新能源领域很难走远。

资本和人,看似不相关,实则是密切相关的两个因素。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体制的改革与技术的创新同样重要。资本的力量和企业发展成果、员工工作成果联系在一起,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技术方面,解决电动车的补能焦虑,也应该是自主品牌的努力方向。

电动车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是里程的问题,后来就是安全的问题,现在进入了充电便利性问题。随着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用电模式将会发生深刻变化,简而言之,5分钟、8分钟充电80%,5分钟充的电跑200公里以上,这叫超快充,但是超快充桩的建设需要基础设施投入。

这就意味着,当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急于驰骋之时,配套基础建设,就必须与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积极储备。

写在最后:

有一种论调说,在2025年,自主品牌将全面超越合资品牌。

能否实现,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当我们用一款款产品不断去扩宽竞争赛道,扩大竞争优势时,这一天就会更早一天到来,而当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崛起的时刻,最终受益的还是中国消费者。

或许这就是坦克500、比亚迪DM-i、长安CS75PLUS以及传祺GS8们的真正使命所在。

愿这样的目标早日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