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广汽传祺GS8:汉兰达最不想看到的对手

2021年12月14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广汽传祺GS8可以说是中国品牌中型SUV的一个Flag。五年前,广汽传祺GS8 16.98-25.98万元的售价成为中国品牌城市SUV绝对的价格天花板,因此,争议之声纷至沓来。但当上市五个月后,广汽传祺GS8拿出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单时,一切争议都淹没在啧啧点赞之中。

要知道,第一代广汽传祺GS8的上市是2016年,彼时15万元是中国品牌SUV的价格“红线”。即便如此,但广汽传祺GS8还是率先打破了中国品牌SUV的“价格窠臼”。

说实话,即便到2021年的今天,能与广汽传祺GS8等量齐观的中国品牌SUV仍乏善可陈。广汽传祺GS8算不上“爆款”,但它为广汽传祺品牌向上产生的拉动是决定性的。如果说,GS5开启了广汽传祺品牌高举高打的战略,那GS8则是完全夯实了广汽传祺高举高打的品牌形象。

得益于广汽与日系品牌合资的成功经验,广汽传祺品牌战略、产品定位以及迭代都有着浓郁的“两田”的影子。第二代GS8在上市5年后,准时到来,这种“规律性”是中国品牌比较缺乏的。当然,这种规律性也可以看做是一个品牌成熟与否的标志之一。

“双12”当晚,第二代广汽传祺GS8正式上市,售价18.68-24.68万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延续2.0T+8AT动力系统之外,第二代广汽传祺GS8还推出了两款混合动力的车型,而且搭载的是丰田全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

此外,涵盖传统动力、混合动力、两驱、四驱、六座、七座等多种产品配置,也使得第二代广汽传祺GS8面对的用户群体更为广泛,而这在中国品牌中型SUV中亦是独一份。相对于大多数中国品牌换代产品遵循的“优化”策略而言,第二代广汽传祺GS8则完全是重新开发以及与时俱进的思路,这一点很值得学习的。

在我们看来,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产品的亮点是很具体化的,接下来,我们就进行一个大致的分析。

空间布局:MPV化

我们注意到,在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上,其全系空间布局均为三排——提供六座和七座两种选择——二者的区别只在于,第二排是否是船长座,而我们印象里的那种五座选择,已经被更加实用的六座版代替。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精准的产品定位。

在最近两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一个快速增长的增量汽车市场,朝着逐渐成熟的存量市场转变。一个最典型趋势是,MPV的热度正在快速增长。而广汽传祺也凭借着早年间GM8与GM6的布局,成功地在MPV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MPV市场的火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家庭用户开始了增购和换购的进程。不再是几年前那种单纯地去购买一辆能开的家用车的需求,而是朝着更细致的领域去选择家用车。

与此同时,在经过几年跨界风潮的洗礼后,MPV的市场端也开始呈现了SUV化的跨界取向,起亚嘉华的跨界风格已经成为一种卖点,丰田塞纳更是和汉兰达共享平台。跨界融合的优势,是让MPV的受众更加多样化。同理,对于中大型SUV而言,MPV化的内部布局,也是它们去拥抱与拓宽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中大型SUV的定位,自带家庭属性。在大空间的诉求之下,第二代广汽传祺GS8全系提供三排空间布局,很显然就是在向MPV的产品力靠拢。而从六座以及七座的两种布局看,广汽传祺对于第二代GS8的内部乘坐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也是很自信的。

完全MPV化的内部空间设定,让第二代广汽传祺GS8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可以成功地去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对第二代广汽传祺GS8而言:和我产品力差不多的,比我贵,和我价格差不多的,没我产品力强。就目前看,唯一和第二代广汽传祺GS8能构成产品力竞争关系的只有丰田全新一代汉兰达。

动力:丰田混动系统加持的大卖点

世界上有两种混合动力系统,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他。自从1997年丰田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亮相以来,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就是业界的标杆。这种标杆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的标杆,一个是产业的标杆。

从技术角度看,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所强调的混联式混合动力,高效地通过行星齿轮的差速作用,实现了电动机和发动机动力输出的耦合。虽然已经过去二十多年,这套动力系统的耦合逻辑,以及在耦合之后所呈现出来的车辆的行驶平顺性和经济性,依旧是业界翘楚。

从产业角度看,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实现高效的大规模产业化普及。时至今日,丰田已经掌握了一个巨大的混合动力产业链条,从而大幅度地拉低了这套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于是,这就在业界构建了一个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

在第二代广汽传祺GS8的产品序列里,混合动力成为最大的亮点。和其他企业自行研发多片离合器式的混合动力系统不同的是,第二代广汽传祺GS8“近水楼台先得月”,直接拿到了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

从产品开发角度看,这无疑是最高效也是最稳妥的一种方式。而在经过二十余年的市场运作之后,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控的成本,也都成为第二代广汽传祺GS8的最好背书。

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也让第二代广汽传祺GS8成为目前市场中唯一的一款中国品牌中大型混合动力SUV。

四驱:保持着SUV应该有的范儿

聊到任何一款SUV,我们都会讲到四驱。没错,全系两驱的SUV一定是不完整的,也一定是和SUV要面对的全场景工况相悖的。尤其是对中大型SUV而言,更大的车身尺寸所带来的更高的车身重心,会在满载爬坡的工况下,呈现出动态响应恶化的情况,而这会影响用户的驾车体验。

第二代广汽传祺GS8的四驱版本车型,让这一代车型在市场中完成了和越野定位的契合。而第二代广汽传祺GS8,把四驱车型和两驱车型的占比分配,做到了“五五开”。即便是混动版的车型,也同样提供了四驱版车型作为一个选项,这一点在中国品牌里很少见。见微知著。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广汽传祺对第二代GS8产品力的构建也是“拉满”的。

写在后面:当然,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产品力不仅仅局限于上述传统的几方面,像是智能化方面也是很强的,像AR-HUD、AVDC影子车手功能等等。但对我们来说,一台车的核心依然是在最基本的机械、性能与空间等层面,智能化永远是锦上添花。

事实上,经过上述分析,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在城市SUV市场里为第二代广汽传祺GS8找到一个合理的位置——MPV一样的空间、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及一套四驱系统,这三者所取的交集,让它成为市场中的独一份。

眼下中大型SUV市场,是汉兰达的天下,就像MPV市场是别克GL8的天下一样。但广汽传祺用M8这款定位略低,但产品力完全看齐比克GL8的产品,在MPV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现在,第二代广汽传祺GS8似乎完全有复制广汽传祺M8的市场思路——在汉兰达为核心的中大型SUV市场里,以产品里与价格优势,抢占属于自己的份额。

注:图片源自网络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