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远景X6 PRO走进百年布依古寨,追逐向往的生活

2021年12月14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旅行的路,可以用脚去丈量,生活的路,需要用心去感受。

返程前一天,兴义气温骤降,寒风阵阵。出发去南龙布依古寨前,小伙伴用“你好,吉利”唤醒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语音开启了空调,瞬间前排和后排的空调出风口吹出了热气,车内车外温度两重天。

南龙布依古寨位于兴义市南盘江镇,是一个比较原生态的布依族村寨,已存在大约600年时间。与美丽新乡村-打柴山不同,南龙布依古寨更古朴、更具有民俗风情。据当地人介绍,古寨以木质结构的建筑为主,保留有大量瓦屋和吊脚楼。寨里的160多栋吊脚楼,按照“九宫八卦”布局,寨中巷道环环相扣。如果不是有当地人带路,我们差点迷路。

村里的220来户村民,均是布依族。他们依然穿着布依族传统服装,保持着男耕女织的传统。这些典雅且庄重的服装,多用自织靛染的土布手工缝制,色彩以蓝、青、黑、白为主。我们走进一位李姓布依族的家,她正在织布。手工刺绣、蜡染、纺布这些传统技艺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据说,如果去的巧,寨里的村民,还会以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八音坐唱,欢迎游客。

在古寨里走上一圈,一切显得那么古朴闲适,没有了商贾云集的喧嚣,没有了钢筋水泥的压抑,有的只是参天古榕树、独特的吊脚楼民居以及村民们织布机的梭声。听着潺潺流水,给自己一段柔软的时光,冉冉升起的炊烟里也有幸福的味道。

其实到了南龙布依古寨,我们与远景X6 PRO一路黔行的幸福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与以往不同,此次,我们并没有选择去急着追寻山川湖海,而是慢下脚步,驶上了一条幸福路线,细细品味了小镇生活、民族风情。在充满未知、充满惊喜的世界里,乐在其中。

从成都到兴义、再到打柴山、南龙布依古寨,加上返程路线,全程一共2000公里。虽然时间不长,路程不远,去的地方也不多,但一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发生细微的变化。我们走过了曾经从未走过的路,看到了曾经从未看过的风景,每个人的内心都无比自由舒畅,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每天都面临各种KPI、不得不内卷再内卷。然而,洒金集市的市井烟火,打柴山的宁静舒适、南龙布依古寨的质朴纯真让我们对“慢生活”充满好感,恨不得长居于此。

远景X6 PRO带我们一路“黔”行的这几天,我们也重新认识了身边这台远景X6 PRO,几天接触,我们对其颇有好感。同行的媒体人林老师说,本以为这台售价只有7万元的SUV,只适合城市代步,没想到上坡下坎同样“在行”。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行程中,远景X6 PRO仪表盘上显示平均油耗几乎没有超过8L/100km,对一台新车而言,这油耗已经非常赞。

记得从山下驶上打柴山的那段弯道,也记得快抵达南龙布依古寨时的那段山路,我们以为满载的远景X6 PRO会开起来吃力,但没想到,远景X6 PRO的动力和操控表现非常优秀。起步不拖泥带水,加速也轻快顺畅,轻轻松松把我们安全送达目的地。

洒金集市赶集,这或许是我们此生最畅快的一次“剁手”,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慢慢地踱步前进,每买一样东西前,我们都会学着向当地人一样,与商贩讨价还价,不是真的斤斤计较,而是觉得非常解压。我们没想到的是,停在街边的远景X6 PRO一直被来来往往的人围观,路过的人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回头率超高。甚至,还有几个人主动上前,打听远景X6 PRO的配置、价格等,我们心里美滋滋的。

当然,美好的记忆远不止于此。从万峰林景区到下纳灰村,要路过一片一望无垠的田园,绿茵茵的景色中,偶尔会看到一条笔直的乡间小路,恬静之美触动人心。我们忍不住停下车,静静地坐在车内,远眺窗外之景,放空自己。我们也无法忘记,打柴山的夜晚,一群人手拉手围着篝火跳舞,表达自己心中的快乐。

有人说,有时候,我们需要从焦虑圈中跳出来,晒晒太阳、透透气,才能继续和生活搏斗。当你逃离冰冷的城市,走在小镇的石板路上,吹着山风,听着鸟叫,一定会觉得,生活原来那么美妙。返程路上,我们已经开始憧憬,下一次开着远景X6 PRO跑上山顶,打开天窗,躺在车内看星星的画面。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