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5 e-tron到底是不是“换壳大众ID.6”?

2021年12月15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新能源化浪潮下,不少传统豪强也开始了新能源化道路,比如说奔驰就推出了奔驰EQB、EQA等,宝马则推出了宝马iX3,作为另一豪强,奥迪汽车自然不能落后于人,也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积极布局,推出了奥迪Q2L e-tron奥迪A6L新能源等。不过对于奥迪来说,前期发布的纯电动车型只能说是小试牛刀,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上汽奥迪Q5 e-tron,才算是战略之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车型,也是上汽奥迪发布的第一款新能源化产品。】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电动化浪潮中,原本以保守和稳固著称的大众集团,这次走在了前列。这个结论并不是简单因为南北大众推出各家的ID.4和ID.6,也不是因为成都车展已经面世的大众ID.3,奥迪的参与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一汽奥迪的e-tron系列已经成为豪华纯电阵营中不可忽视的势力之一。而作为后来者的上汽奥迪,自然不会错过这趟发展快车,早布局就可能意味着未来更多的市场占比,上汽奥迪Q5L e-tron这就来了。

奥迪Q5 e-tron,与奥迪Q5L并无直接关系

相信很多人听到奥迪Q5 e-tron这个名字的时候,会联想到奥迪Q5L,甚至认为这款纯电动车型就是奥迪Q5L“油改电”版本。然而事实上,Q5 e-tron与燃油版Q5除了名称相近,都挂了奥迪标之外,基本上没有半毛钱关系了;要知道,该车是由上汽奥迪生产的。目前,奥迪Q4 e-tron的量产版本已经在海外上市、而一汽-大众奥迪也在刚刚举行的广州车展上,亮相了国产版本的Q4 e-tron,上汽奥迪所生产的Q5 e-tron并不能看做是奥迪Q4 e-tron的翻版:尽管两车都采用了MEB平台,设计与尺寸相近,但Q5 e-tron拥有三排六/七座配置,而Q4 e-tron只有双排5座版本。

相比之下,奥迪Q5 e-tron与上汽大众ID.6 X则是亲兄弟,因为二者都是出自大众的MEB平台,而奥迪Q5L奥迪e-tron则来自于MLB Evo平台。同时大众ID.6 X投入中国市场之后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度,和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足以验证大众集团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号召力。但是对于奥迪Q5 e-tron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消费者看来,奥迪Q5 e-tron是不是“换壳大众ID.6”?如果部分消费者认为奥迪Q5 e-tron是“换壳大众ID.6”,那么对奥迪Q5 e-tron的销量表现肯定存在较大影响。而事实上,奥迪Q5 e-tron还真不是“换壳大众ID.6”。

奥迪Q5 e-tron打出自己风格,足够拉风

虽然Q5L e-tron采用的还是奥迪经典家族风格,但全封闭的格栅与夸张的前保险杠设计还是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既彰显纯电定位,又能在视觉冲击力上有所加强。再者,奥迪Q5 e-tron大灯的设计非常讨巧,上面看似大灯主体的设计其实是日行灯,点阵的构造能够在启动或者落锁时依次点亮或熄灭,增加仪式感。同时这款新车的灯组设计与前脸融为一体,但三角形的雾灯设计得到了保留,相比于一汽奥迪先入为主的形象,Q5L e-tron确实能带来不少新鲜感。不过新车的侧面和尾部设计看点并不多,还是经典的SUV设计。

总的来说,奥迪Q5 e-tron的外观设计在传承了家族经典设计基因的情况下,在很多细节上加入了时髦的设计元素,让该车看起来不像燃油版Q5L那么“油腻”,不过和凯迪拉克LYRIQ或者小鹏G9等同级别的纯电车型相比,该车设计还是相对保守。还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有两种前脸设计风格,可以更灵活满足用户需求。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6/1860/1675mm,轴距为2965mm,长度和轴距都超过国产奥迪Q5L,与上汽大众的ID.6X接近,并且提供7座布局,能够大家庭的出行需求。

内饰有科技感,动力还是熟悉的“配方”

聊完了外观,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内饰。相比宝马iX3或者奔驰EQC来说,采用纯电平台的奥迪Q5 e-tron在内饰上更有优势: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与11.6英寸中控屏皆镶嵌在仪表台中,不会有悬浮式设计那种与内饰设计格格不入的感觉。此外,上汽奥迪为该车配备了Asterix开放式生态系统,该系统能够支持多项车联网功能。例如可以和手机账号绑定,记录驾驶者的偏好;汇集多款应用,满足不同需求;同时,基于MEB平台,车辆还能通过OTA不断迭代,带来新的用车体验。

根据申报信息,Q5L e-tron配备了低功率单电机后驱、高功率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三种动力系统可选,最大功率分别为132kW、150kW,而四驱版本则为前后电机峰值功率分别为80kW/150kW,与ID.6X完全重合,还是熟悉的“配方”。

点评

上汽奥迪Q5 e-tron虽然顶着“Q5”之名,但却从基因上与燃油版奥迪Q5L并非同源,反而和上汽大众ID.6 X同根同源,前者的预售价起步就在40万,上汽大众的ID.6 X起售价不到24万,上汽奥迪Q5 e-tron能否支撑最少14万的品牌溢价?目前来看,奥迪Q5 e-tron的产品表现还是对得起它的价格,未来市场前景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