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代奔驰混合动力变速箱技术细节曝光

2021年12月15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除了纯电动(BEV),包括奔驰在内的欧洲豪华品牌在混动(HEV)、插电混动(PHEV)方面给人印象并不积极。

其实奔驰C级轿车一早开始电动化,它采用一副1.5T涡轮增压+9AT,再加上48V电机(20马力)构成轻混系统。但坊间对这套动力的评价一般般。

说白了就是技术的问题。不仅是奔驰,包括奥迪许多豪华品牌,采用的48V系统都是简单的P0结构,就是把起动电机更换为48V电机,然后用皮带驱动在引擎前面输入动力。

当然全新一代的奔驰C级采用更先进的P1结构,就是把48V动力输出放在引擎后面,变速箱离合器前面。这套系统理论上会比P0更平顺,但与日系车厂采用E-CVT变速箱混合动力相比还是有差距。

而且这只是指48V系统,48V电机太小是不支持纯电行驶的,采用插电混合动力必须采用更强的电机支持,所以采用P1或者P2(增加离合器,驱动电机平衡于变速箱)是必须的。

P2的方案是博格华纳主推的技术,目前长城9HAT混动变速箱就是这种技术。

但说一句不好的话,前面P0、P1和P2几种方案,都是在现在的燃油动力系统基础上,再增加一套电动机系统。一方面系统更复杂增加成本(包括维修),另一方面系统越复杂效率就越低。

那么最好的方案在那里?参考一下日系车厂丰田本田是怎么做的。例如本田i-MMD就是把电动机整合到变速箱里去的,丰田一早也这样干了。其实很好理解,既然要电动化,就是要让电动化替代部分机械部件,让结构更简单效率更高,而不是增加复杂性。

把电动机整合到变速箱里面,技术上这是P2.5方案。但问题来了,首先你需要一副变速箱。

但现实情况是,我们主机厂大部分变速箱都不是自己研发的,而是由采埃孚、爱信等提供。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传统AT变速箱受限于行星齿轮结构,要加入电动机做得混合动力并不容易。相对来说,日系的CVT和双离合变速箱更容易实现。

再谈回奔驰。与宝马用采埃孚、奥迪喜欢爱信不同,奔驰一直采用自已研发的9AT变速箱(9G-Tronic),从C级到S级都一样。不过这副9AT表现不怎么样,换档平顺性和油耗表现都是BBA中垫底。

所以奔驰C级的1.5T+48V也会受限于这副9AT变速箱的表现。那怎么办?虽然我们不肯定未来C级会不会沿用这副9AT,但下一代采用横置引擎平台的奔驰车型,可能都会更换一副全新混合动力变速箱。

最近,一个汽车行业内不太起眼的信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12月2日,世界排名第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麦格纳确认:“公司锁定混动双离合变速箱业务大单,将与梅赛德斯奔驰一起,在2025年为奔驰的新一代紧凑型和中型汽车提供混动双离合变速箱(HDT)。”

麦格纳官网关于与奔驰合作的公告

麦格纳意大利巴里的工厂

麦格纳几乎没有用过“大单”来形容业务,说明这真是一笔大合作。而涉及紧凑级和中型变速箱,说明这可能不止一副,可能是紧凑级横置和中型纵置变速箱都有。而麦格纳最早将在其意大利巴里的工厂生产混动双离合变速箱。

对于麦格纳,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如果说变速箱领域的格特拉克,大家就会理解。其实德国格特拉克变速箱就是麦格纳旗下的,现在奔驰AMG采用的双离合(例如AMG GT)都是来自麦格纳,也与法拉利同款。

那么未来奔驰会有那些车型换新变速箱,几乎可以肯定的有奔驰A级、GLA和GLB,还有进口的CLA等车型,而更换的变速箱型号大概会是——麦格纳7HDT300。

DHT就是混合动力专用的变速器,麦格纳7HDT300混合动力双离合变速箱是从从7DCT300发展而来的,包括48V轻混和插电混合动力都可以采用。

第三代带智能执行系统7DCT300设计之初就非常灵活,不仅可横向中置与横向前置,控制换挡的不是传统的液压系统,而是采用电控模块。这就让它可以轻松在变速箱里整合48V甚至是高压电动机,摇身一变成为混合动力的7HDT300和7HDT 300 HV(高压电机)。

关键是7HDT300能在不影响安装长度的条件下,将电机紧凑安装在变速箱壳体内。这样原来采用、或有意采用7DCT300变速箱的车厂,都可以轻松升级为混合动力的7HDT300。

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目前奔驰A级、GLA和GLB就是采用麦格纳的传统7DCT300变速箱,所以未来这些车型都可能轻松地升级到48V甚至是插电混合动力。想像一下,如果奔驰GLB 1.3T加上48V的双离合,相信再没有人会抱怨它动力差了吧?

在麦格纳12月2日公告中,还提到了一句话:“在未来几个月,麦格纳将为其他几家跨国车企量产另外两个HDT项目。”

这会是那些车企呢?但不管是谁,宝马肯定也有份。因为早在2017年麦格纳给宝马合作中,就提到未来会供应HDT变速箱,而目前国产宝马X1、1系等采用双离合的车型,就是麦格纳7DCT300。

奔驰可能不止采用7DHT300变速箱这么简单,因为7DHT300只是针对紧凑型车,采用横置引擎的车型设计。而奔驰C级、GLC等中型车型采用的纵置平台,目前还是采用自研的9AT变速箱。

奔驰与麦格纳合作中提到“在2025年为奔驰的新一代紧凑型和中型汽车提供混动双离合变速箱(HDT)”。

那么大胆猜测,未来奔驰会不会在他们中型混动HEV、插电混动PHEV上,放弃目前9AT变速箱,采用与麦格纳研发的纵置HDT双离合变速箱?涉及车型包括C级、E级和GLC等车型。

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一方面奔驰9AT效率已经没有优势。另一方面,麦格纳更高级别纵置HDT变速箱都是现成技术,随时拿过去装车就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