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辰、凡尔赛、ID.3、库斯图,这些新生的成绩如何?

2021年12月15日 12:16:04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过去的11月,我们看到了造车新势力的英雄辈出,也看到了自主车企的强势上位,这其中有理想仅凭一车之力依然勇夺第二,有吉利多点开花荣登亚军,有比亚迪问鼎新能源销量冠军。

看过了各大品牌的红旗飘飘,今天我们把目光缩小一点,缩小到具体的一款产品上,看看那些汽车市场的新生们表现怎么样。

我们统计了9月、10月上市的全新车型,共计有10余款,但公布11月销量情况的并不算多,像赛那、领克09、捷尼赛思G70这样关注度很高的新车暂时还没有数据,我们收集到的有五菱星辰、东风雪铁龙凡尔赛、上汽大众ID.3、北京现代库斯图和小鹏P5,其中小鹏P5已经在之前的新能源销量中提到了,所以今天咱们就前四款新车看一下它们的表现如何。

五菱星辰

11月销量:15,603辆

作为五菱首款银标SUV,星辰在9月份上市,10月销量即破万,11月份更是达到了15,603辆,成为又一个爆款。

五菱星辰之所以能成为爆款,一方面是因为其实在的定价,更重要的是,它真的是照着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的。在智能方面,星辰搭载了开放智能生态系统——Ling OS灵犀系统;在安全方面,星辰斩获C-NCAP“2021中国十佳车身”大奖;在空间方面,星辰拥有2750mm的超长轴距。把“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品牌初心展现的淋漓尽致。

目前,五菱银标下的车型共有两款,其一是上市已经满一周年的MPV车型五菱凯捷,其二就是上市不久的五菱星辰。从销量来看,这两款车型的表现均十分可观,上市满一周年的五菱凯捷已经斩获了9万销量,今年11月位居MPV销量榜第六。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发现问题,银标是五菱突破品牌向上的产品,定价却依旧在10万元以内徘徊,对于10万元以上的市场似乎依旧有些敬畏。根据《2020中国汽车消费指南》显示,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10万元以下市场逐步萎缩,10万-20万元终端市场逐渐壮大,20万元以上市场份额扩张明显。而且,五菱卖的好并不意味着有多挣钱,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净利润只有1.4亿元,而当年它的销量超过了160万辆,平均下来单车利润只有87.5元。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净利润有所增长,达到4.13亿元,但平摊到66.14万辆新车身上,单车利润仍然不足700元。

五菱一边想着要实现品牌向上,一边又怕可能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畏首畏尾的情况不知到何时才能有转变。

雪铁龙凡尔赛

11月销量:5,037辆

最近热度很的凡尔赛可谓是被给予了厚望,11月份的销量达到了5,037辆,这样的表现算不算出色呢?

首先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凡尔赛的销量表现肯定是好的。11月,神龙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58%,达到14,597辆;1-11月累计销量达86,553辆,同比增长97%。新车上市推动车企销量在短时间内猛加速是这个行业一直以来重要的规律之一,凡尔赛自然是神龙汽车当仁不让的主要增长引擎。按照厂商的说法,凡尔赛是神龙公司近7年来投放最为成功的一款车型。所以,凡尔赛的表现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可以用“出色”来形容。

而另一方面,凡尔赛的设计其实是比较小众的,它不是传统三厢轿车或是SUV的造型,所以它所面向的消费群体并不算很广泛,如果拿它的销量去和那些每月动辄3、4万的主流车去比,多少有点儿不公平。但如果是放在跨界车的小众圈子里,凡尔赛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从这一点我们也能看出,东风雪铁龙想要在主流车的正面战场去对抗的话可能胜算不大,反而是像凡尔赛这种注重设计、有独特个性的跨界车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不过未来雪铁龙想要重回主流市场光靠小众车型肯定是不够的,还是要引入更多更大众化的产品,给更多认可东风雪铁龙品牌的消费者一个选择的机会。

上汽大众ID.3

11月销量:2,646辆

10月下旬,上汽大众ID.3正式上市,这是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五款ID.系列车型。据悉上市初期的1000余辆首发版车型,在上市后的两周时间内就全部售罄。今年11月,上汽大众ID.3的销量为2,646辆,这个数字放在新能源市场中的确不起眼,但考虑到芯片短缺问题,再加上大众ID.家族向来是慢热型选手,所以这样的销量表现也算是正常,而且已经比ID.4和ID.6上市初期的表现要好很多了。

相比之下,大众ID.3在海外市场可谓是一炮而红。2020年,在欧洲市场上市后的第二个月,大众ID.3就拿下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把特斯拉Model 3从欧洲市场纯电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上赶了下来。但国内市场和欧洲市场不尽相同,国内消费者更偏爱SUV,而大众选择率先在国内投放ID.4和ID.6这两款车型想必也是有同样的考量。

而且大众ID.3在国内市场的定位是有点儿尴尬的,尽管售价已经比欧洲市场低了很多,但依旧被吐槽定价过高。其次,在续航里程、多媒体娱乐、驾驶辅助方面也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依旧是大众一贯的均衡风格,放在燃油车里可能很吃香,但别忘了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能源领域可是全球领先的,在15万元这个价位有太多出色的自主品牌产品可以选择,大众ID.3如果想继续借助VW标打赢市场恐怕很难。

想要走量,方法很简单——把价格打下来,但对于大众而言似乎不太现实,当然,大众也想到了曲线救国的方法,给到了电池租赁方案,前期购车费用能减少6万元。这样一来,大众ID.3的价格门槛直接拉到了10万元以内,价格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换了赛道的大众,也要体会体会当年自主品牌的辛酸了。

北京现代库斯图

11月销量:1,883辆

北京现代库斯途在9月下旬正式上市,16.98万-21.88万元的定价还是很有诚意的,但相对较低的价格并没有掀起多大风浪,库斯图10月的销量为1,148辆,11月1,883辆,上市两个多月累计销量才刚刚突破3,000辆。尽管在11月已经跻身MPV销量榜第12的位置,但这样的数据显然与它的性价比不成正比。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北京现代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每况愈下,尽管在不断推出新车型,但依然没有遏制住销量持续下滑的趋势。今年1-10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约26万辆,同比下滑近50%,距离年初制定的56万辆的销量目标还非常遥远。2021年北京现代销量再次不达标,基本已成定局。

其次,北京现代的品质也饱受市场质疑。今年2月份,北京现代因车辆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可能发生短路,存在发动机舱起火的风险,进而召回途胜42.52万辆;今年11月份,因转向灯软件逻辑存在问题,北京现代召回9万余辆第九代索纳塔;同月,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又因为帕里斯帝的制动总泵存在安全隐患,进而召回帕里斯帝100辆。

惨淡的销量加上大规模的召回,在这样的背景下库斯图能进入MPV销量前15名,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已经是出色了。

至于是不是产能问题影响了库斯图的销量,我认为可以直接PASS。因为北京现代有大量产能闲置,前10个月的产能利用率仅25.8%。而且理想“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的消息也已经坐实。10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利用原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建设纯电动乘用车智能制造工厂,改扩建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理想汽车表示,整个项目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将于2023年年底投产。投产后,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能。

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韩系车的优势早已不复存在,北京现代恐怕很难摆脱销量持续下滑的窘境。

写在最后

在这些新生的11月销量中,我们看到了为人民造车的五菱再出爆款,但品牌向上的道路依旧未卜;也看到了法系之光凡尔赛初战告捷,为神龙公司的销量增长提供了动力,但距离主流市场依旧有一定差距;还有老牌合资劲旅在新能源市场似乎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中国汽车市场向来是公平的,我们看到过很多产品力强的新车一路走红,当然也有不少新车只是昙花一现,它们谁能走的更远,我们交给市场来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