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11:获取“销量密码”,从来都不是靠运气

2021年12月15日 12: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目前看来,造车这场“比赛”已经进行到了下半场。

最明显的体现就在于销量榜单上不断替换的人。似乎正应了那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深刻诠释了这句话。从几年前靠PPT就能造车的野蛮生长,再到如今与燃油车并入同一赛道的趋于务实。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愈发成熟。

从销量数据来看其实也能看出一些端倪,两年前你能在新能源汽车榜单上时常看到北汽新能源云度、电咖这些品牌的名字。如今,这些品牌几乎在榜单上难觅踪影。而再看近年的新能源销量榜单,“蔚小理”已成了头部常客,除此外,以零跑汽车为代表的“务实派”新势力也在悄然发力。

交付再创新高,零跑C11上市即热销

阔别社交媒体数月后,当李想看到11月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时,也难以自控得在凌晨发出微博炫耀自家理想ONE的优秀表现。看似简单的一句“感谢支持,继续努力”。藏不住的,是溢于言表的喜悦。

其实,这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于传统刻板的燃油车市场显得更加光怪陆离,但故事讲得再好、背后资本再强,从市场的角度而言,衡量一个汽车品牌成功与否,终究还是要看销量。

相比之下,从来都不在“话题圈”的零跑汽车虽然低调却依然拿出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数据显示,11月零跑汽车的单月总订单销量达到了16310台,实现了27%的环比增长。这也是零跑汽车连续两个月订单破万。截至11月30日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量目标。而在交付层面,就11月的数据来看,零跑汽车的交付量达到了5628台,同比增长236%,也是再次创下了交付新高。客观来看,订单量和交付量的双增长绝对是件好事,也标志着零跑汽车的全域自研技术正式进入了市场发力阶段。

尽管零跑汽车目前从整体来看都在稳中向好的发展,但我却认为零跑C11单月单车订单量破7000台其实更值得推敲。也许当你看惯了走量的燃油车动辄几万的销量,破7000台不是个值得惊讶的数字。但如果把这个数字放在一个造车新势力中的新车型上,这个订单量可以用意义非凡来形容。在交付第二个月就达到这样的订单量,零跑C11的势头,我认为极有可能成为继Model Y、理想ONE之后的又一匹黑马。之所以这么说,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当年的“蔚小理”。就拿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G3举例。2018年末上市的小鹏G3,2019年全年销量仅为16608辆。如此看来,你就会明白交付次月订单量破7000台对于一家造车新势力意味着什么。

与用户共创共享,实实在在提高产品力

仔细研究零跑C11这款车自问世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其实这款车早在2020年底就进行了售价公布,2021年1月才开启预订,直到2021年10月底开始交付。

这也就意味着,在零跑C11累计18113台的订单用户中,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在无实车的情况下等了10个月。单说这个等车周期,基本上堪比保时捷了。那么,这10个月里零跑汽车都在做些什么?

其实从2020年12月底那次公布售价能看出点端倪,当时价格公布后零跑汽车并没有着急最终确定C11的配置信息,就是因为考虑到当下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所以决定根据用户需求对配置进行一些调整后再公布。为此,零跑汽车在C11交付前通过各种用户共创活动对车型配置进行了完善。而实际带来的改变也是值得肯定的,在基于用户意见下,零跑C11进行了多轮配置与功能的提升优化。比如全系标配前排夹层静音玻璃、全系标配副驾手机投屏、全系标配可翻折手机专属支架、蓝牙耳机专属充电槽、选装包中的方向盘加热、棕色内饰选择、优化雾紫内饰方向盘颜色等配置,都是根据用户的实际反馈与需求所改变。

毫无疑问,这种让消费者参与产品设计的做法是拉近用户与企业的好方法。通过让用户有参与权,产品研发团队真正倾听并采纳了用户的合理建议,既能带来共创共享的成果,又能进一步体现零跑汽车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思路,可谓一举两得。

新车型靠不了运气,零跑C11热销并非偶然

共创共享,当然是个件好事。但是,想要让用户自愿参与进来,有一个根本的先决条件就是:你的产品要有足够强的吸引力和综合产品力。否则,恐怕没人提得起兴趣。

而纵观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实已经形成了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除去那些高高在上的“豪华”电动车外,剩下能走量的无非两种:第一种是主打低端的廉价车型,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更多人能负担得起汽车;另一种则是主打中端市场,除了大行其道的智能化,还要在续航、价格、用料等方面做得尽善尽美。换句话说,谁越完善,谁就卖得越好。

如此看来,零跑C11显然属于后者中的破圈选手。在上市之初,零跑汽车就将其定义为越级满配纯电SUV。而所谓“越级”,“级”在哪里?首先看价格,零跑C11的售价区间定在了15.98万-19.98万,其实也就是非常明显的处在了15-20万纯电SUV的细分市场。而在这个价位,如果你选择燃油SUV,那么也就只能买到紧凑型的中低配车型。而电动车领域,像Model Y、大众ID系列等略带知名度的车型,价格至少要贵出好几万。所以,首先从价格层面来看,零跑C11已经实现了降维打击。

而在产品力方面,零跑C11的表现也堪称越级。就拿大家关注的性能来说,零跑C11使用的是自研自造的双油冷电驱,NEDC效率可达88.5%,最大输出功率400kW,双电机版本更是拥有720牛·米的超大扭矩,这使得零跑C11的零百加速能力轻松达到4秒级,同时还能拥有NEDC 610公里的超长续航水平。放眼这个价位,似乎真的是独一份。同时,在很多新势力不注重的机械层面,零跑C11也做得可圈可点。其底盘布局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这样的设定我们日常最常见的车型是BBA等豪华品牌的高端SUV产品。而这,显然又是一次越级。

至于智能化,零跑C11采用了超快自适配的Leap AI智能座舱。内部采用的是高通骁龙第三代8155旗舰平台,性能无需多言。在此基础上,它可实现秒速识别人脸ID,进而自动对空调、后视镜、氛围灯、音乐等15项功能自适配。而且,深度AI的学习能力也能在用户不断地使用过程中越来越了解用户的喜好,从而主动提高服务。简而言之,就像是我们刷的某抖一样,你越爱看什么,它就会越给你推什么。

至于硬件方面,零跑C11与时俱进的采用了沉浸式三联屏,不仅支持当下主流的飞屏互传等功能,还可以做到双ID、双音区,大家各用各的互不打扰。同时,智能家居互联、语音控制、快应用、蓝牙钥匙等等功能,零跑C11都不声不响的做到了极致。

有人说新势力出品并不容易做到豪华与智能兼得,对于已有6年造车经验的零跑汽车来说,营造豪华的事也许它真没有百年传统豪华品牌在行。但是,在用料方面它可真把“老实人”的人设发挥到了极致。座椅、方向盘及门板等大面积使用Nappa真皮、进口麂皮绒、激光焊接工艺的一体式座椅骨架、HIFI级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以及定制12喇叭DSP数字功放系统,都无处不显示着零跑汽车对于豪华的理解。而这些对于一辆不到20万元的纯电SUV来说,显然又是一次越级。

结语: 通过零跑C11的综合产品力其实我们不难看出,虽然零跑不是造车新势力圈最会讲故事的,但在造产品上零跑似乎一直都保持着真刀真枪的“理工男”风格。用最踏实本分的态度,造出了一台可以真正交付到用户手里,并可以与燃油车、同级新能源车短兵相接的产品。在我看来,从零跑C11订单量破7000台开始,零跑汽车跻身头部新势力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