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一汽,以进化致敬新时代

2021年12月15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个月前,《底层逻辑》的作者刘润先生做了一场长达4小时的年度演讲,主题为《进化的力量》。

从汽车行业最为关注的芯片危机切入,再围绕着时代的进化,这场演讲又分为“达尔文雀”、疯狂生长、跨境加时赛、新流量生态、Z0时代、新消费时代等八个部分。几乎每个主题,都能给汽车行业带来诸多思考。

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用行动诠释着进化的力量

是的,一家能在“新四化”时代稳扎稳打、迅速抢占快车道的汽车制造商,正是演讲里能灵活调整自我的“达尔文雀”,是在“数字石油”游戏里杀出重围的智能化实践者,更是深谙新流量生态和新消费时代市场密码的优秀玩家。

就拿中国一汽为例。顺应产业变革趋势,中国一汽在大分化与大变革的新时代冲出重围,继续领跑中国车市。

新征程已起,中国一汽为中国汽车产业树立了新样板

全体系数字化赋能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南美洲“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雀鸟,引发了达尔文的关注。这里的雀鸟能根据环境变化而不断进化,这给达尔文撰写《物种起源》很大启发。

后来,达尔文把加拉帕戈斯群岛命名为“进化岛”,而这种能演绎“物竞天择”的雀鸟,被命名为“达尔文雀”。“达尔文雀”之所以能在复杂环境里成功胜出,成为物竞天择的存活者,正是因为其不断适应、不断改变。

站在“新四化”转型的特殊拐点,全球的汽车产业链都面临着顺势进化、自我革命的全新使命。而对于那些在传统燃油时代一路铿锵的中国车企来说,更肩负着重塑制造逻辑与模式进化的转型重任。

新建成的红旗繁荣工厂拥有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实时大数据采集、制造过程数字孪生,实现了过程数据精准追溯和虚拟优化验证

中国车市,需要“进化岛”上的胜出者。无论是“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还是中国一汽等老牌玩家,都像是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达尔文雀,努力地用自己的战略思路,在一片复杂的丛林里生存下去。

关键的一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润在演讲中说到,石油是物理世界的能源,数据是数字世界的新能源。数字化,就是从物理世界中,开采出数据,粗炼出信息,精炼出知识,聚合出智慧,最终提高生产效率。

汽车制造的全流程产生大量的数据,因而车企的数字化转型对提升自身业务迭代能力和运营效率,提高全产业链发展质量来说,都意义巨大。通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一汽基本形成了一套可操作可落地的数字化平台架构和技术体系,在研发、制造、管理等核心领域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研发阶段,中国一汽构建基于数字孪生的协同设计和虚拟仿真平台,实现多专业、一体化、全天候的在线协同开发,产品开发周期缩减6个月以上。

以协同设计为例,通过数字建模、虚拟现实、虚拟仿真等先进手段,打通从概念设计、到工程实现、再到试验试制的全流程,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开发效率提升了40%以上。

以智能网联开发为例,中国一汽创建世界先进的在环仿真、智能驾驶、智能人机交互、整车网络及网联等四大数字化开发平台,具备全功能全场景的智能驾驶云端建模测试和分析评价能力。

红旗E-HS9人脸识别系统

在制造领域,中国一汽以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化工厂为目标,搭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工厂,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混合现实等最新技术,实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整车生准周期压缩7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6%以上。

红旗繁荣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数字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制造逻辑改变,企业运营逻辑也必将随之改变。中国一汽近几年以业务创新为基础,重构基于中台架构的企业运营平台,在全面推进管理数字化方面成果显著。

通过构建自主可控的全新一代ERP,中国一汽实现经营全过程的在线化、实时化、智能化,全面提升运营效率。而基于钉钉系统创建“一汽EASY”专属协同办公平台,中国一汽实现办公的移动化和数字化,把办公效率提高了30%以上,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流量拥抱新消费时代

未来几年,下一个要诞生大量“达尔文雀”的领域,是哪里呢?刘润给出的答案,是消费。

在新消费时代,我们身边的消费形态与消费习惯都发生了一系列重要的变化。汽车行业也一样,这些变化,就在我们每个人的眼皮底下,大量催生并诞生新的物种,颠覆传统时代的消费与价值观。

正如刘润演讲所言,这个世界只有两种生意:产品生意,和流量生意。产品生意是把东西做出来,流量生意是把东西卖出去。抓住新消费的机遇,就是做好三件事——

新模式、新渠道和新品牌。

创造了世界产业奇迹的新红旗品牌

这里,可以用新红旗品牌为例。

服务和体验升级,为用户代言,这是模式之新。最近三年,新红旗品牌已在中国市场累计收获超30万消费者的认可,这背后,是该品牌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服务体验。在用户生态营销方面,新红旗开创性地打造了以品牌体验、产品体验、销售体验、服务体验、生活体验、文化体验为六大维度的“智慧六位一体”体验式营销模式,实现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思维转变。

营销创新,本质上是渠道之新。

中国一汽灵活把握新流量时代与新消费时代的市场特征,在产品定位、商业模式创新、抢占细分市场制高点以及营销、传播等方面实现了各个击破。努力在新消费与新流量的丛林里存活,中国一汽努力地适应着环境,就像“达尔文雀”一样,长出了不一样的“喙部”,提出了不一样的数字化路线。

通过创建客户生态云平台,中国一汽构建了覆盖客户消费全旅程的数字化触点,做到直达客户,赋能经销商,支撑企业端、经销商端和客户端一体化运营。客户通过小程序、APP等即可尊享品牌服务。经销商则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时聆听客户声音,洞察客户喜好。整车售出后,中国一汽运用车联网、数字孪生实时建模,动态计算百亿级车联网数据,为客户提供全时精准服务。

最后,是品牌之新。

红旗的品牌之新,取得了业界和消费者一致认可。近年来,新红旗品牌联合李宁、故宫等大IP,共同掀起“国潮”之热。并通过向东京奥运会冠军赠车等引起心灵共鸣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品牌的吸引力。可以说,新红旗品牌在保留其独一无二家族基因的同时,以友好和积极的方式亲近普通人,完成了从“国车”到“国民车”的转变。

红旗将H9汽车交付给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得主代表

新一轮的“疯狂生长”

在刘润的跨年演讲里有一句话,给我印象极深:“这个世界在哪里被撕裂,就会在哪里迎来一轮疯狂生长。”

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处于整个产业链剧变的关键期,有撕裂,也有阵痛。每一个参与其中的玩家与个体,又该如何在进化的浪潮中思考和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面对电气化与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疯狂生长,又该如何在如火如荼的改革浪潮里找到下一片新蓝海?

中国一汽,已经看清时代的方向。

电气化的新一轮“疯狂生长”,即将到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初步预判,到2025年,中国汽车产销应该会超过或者实现3000万辆。同时,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守比例会超过20%,如果更乐观一些,其比例会接近30%。

中国一汽将何如应对?旗下品牌在“不破不立”的决心下即将迎来销量与市场口碑的“疯狂生长”。

中国一汽计划到2025年,整体销量为6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0%以上。以新红旗品牌为例,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在一汽红旗销量中占比达到40%,到2030年达到80%;同时,智能网联L2级以上车型的渗透率在2025年达到70%,2030年达到90%。

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设计年产能20万辆,首款车型红旗E-QM5如期交付

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一汽亦前瞻性布局。作为我国汽车工业及智能汽车产业“领头羊”,中国一汽不仅接连推出L2、L3级别的产品,还在车路协同与智慧出行领域走在行业前沿。

当下,中国一汽正致力于建设“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以智能车为核心,推动智慧出行与智慧城市共建、智慧交通共享,探索“聪明的车、智慧的路、便捷的云、无缝的网、高精的图、愉悦的行”六大维度场景化融合,打造智能网联业务生态。

中国一汽正在让车路协同成为现实

当前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一汽已经在新能源、自动驾驶以及智慧出行等领域迈入发展快车道。面对车市的新一轮“疯狂增长”,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已经在多维度转型中做好了征服新赛道、征服“进化岛”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