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大众电动车卖到国产车的价格,你买谁?

2021年12月15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在燃油车时代,大众丰田等是所有自主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在电动车时代,至少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上,大众丰田等都却在努力追赶自主品牌。

大众已经推出了ID.4和ID.6系列,销量上也逐渐有了一些起色。10月份,大众又推出了价格更低的ID.3,售价只有15.9888-17.3888万。

这样的价格已经基本和国产同级车型相差无几了,也就是说,大众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放下了品牌溢价,准备挽起袖子和国产车开始贴身肉搏了。

那这个ID.3的产品力到底怎么样,当大众的电动车和国产车同价的时候,大众是不是又会变得真香了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电动时代的“高尔夫”

虽然在国内ID.3上市晚于ID.4和ID.6,但在欧洲,ID.3才是ID系列的首款车型,也是MEB平台的第一款量产车。

大众给ID.3的定位也很明确,那就是“电动车时代的高尔夫”。这个定位代表了ID.3将是一款以走量为目标的车型。

其次,经常有人说,大众其实只有一款车,那就是高尔夫,其它车型都是在高尔夫的基础上一通拉长、加高、拍扁等操作后整出来的。这种说法肯定不准确,但ID.3其实也扮演了电动车时代“高尔夫”的这种基础车型的角色。

从左到右:大众ID.6、ID.4和ID.3

从底层架构和设计理念上,ID.3就代表着大众对电动车的理解和探索,甚至在外形上,我们也能看出,某种意义上ID.4和ID.6其实都是ID.3的放大版。

销量上,ID.3也承担着和特斯拉等新势力车企竞争的重任。结果还算不错,上市后,在欧洲ID.3一度超过特斯拉Model 3拿下了月度销冠, 成为了欧洲市场上最畅销的电动车之一。

在国内,ID.3 11月销量为2600多辆,但这并不代表ID.3真正的实力,因为10月份才刚刚上市,现在还处在产能和销量爬坡的阶段。所以,再过几个月,我们才能比较客观的评价ID.3的销量。

ID.3产品力如何?

小尺寸、大空间

ID.3是一款紧凑型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261/1778/1568mm,长度和宽度上ID.3和高尔夫差不多,但比高尔夫高出了97mm。

这也就让ID.3看上去更有跨界车的风格,看起来有点像高尔夫嘉旅,但比嘉旅又更时尚和年轻了一些。

虽然尺寸和高尔夫差不多,但是得益于纯电平台的架构,ID.3的轴距却比高尔夫高出了一个量级。高尔夫轴距为2636mm,ID.3的轴距却高达2765mm,足足长出了129mm。这甚至比本田CR-V丰田RAV4都还要略长。

大众ID.3底盘架构

有这样的轴距,空间自然也不会差,并且,后排地台也是纯平的,后排坐满3个人,也不会太拥挤。

高尔夫的空间一直饱受诟病,如今ID.3空间上有了质的提升,让这款只有4米2 的小车也可以作为一个家庭的主力用车了。

这么小的车,有这么大的后排,那是不是压榨后备箱空间得来的呢?还真不是,相对级别来说,ID.3的后备箱也是比较大的,并且后备箱高度较低也很规整。

如此高的空间利用率主要得益于MEB平台把电池整体嵌入了车底,最大限度了利用了整车空间。

430km续航,只能算够用

ID.3的3款型NEDC续航都是430公里,说实话,这个数据放在今天只能算主流水平,甚至已经稍显落后了。以小鹏P5为例,15.79万的版本续航为460公里,17.29万的版本,续航就高达550公里了。甚至,15.96万的AION S续航已经超过了超过了600,达到了602公里。

总之,如果只看续航参数的话,ID.3的430公里确实不太够看,但是ID系列的续航确实算是比较扎实的。辰哥此前曾测试过ID.4 CROZZ,基本可以跑出NEDC续航的85%。

并且,最后10%的电量也很耐用,辰哥用最后7%的电量,惊险的跑完了24公里,顺利到家之后竟然还有2%的电量,剩余里程还有16公里。

而ID.3上市比ID.4更晚,电池管理系统只能比ID.4更进步,所以,这也算是ID.3续航上的一个亮点吧。

动力一般,但十分好开

电动车很容易把动力调得很激进,但ID.3并不是这样的性格,ID.3采用了后置电机驱动,最大马力170匹,最大扭矩310牛米。这样的动力对ID.3的身材来说是很强劲的,但也不算不上激进和炸裂。

其实这也是大众造的所有电动车的性格,那就是不追求极致的动力,而是更追求像燃油车一样的驾驶感受。

ID.3动力响应很快,油门踏板很线性、很跟脚,方向盘也很轻,另外,虽然绝对动力不算很强,但0-50km/h加速时间仅需3秒。总之,这是一台非常适合市区驾驶的、轻快灵巧的小车。

不过,也不要认为ID.3只是一台市区里的买菜车,大众还是赋予了这辆车一定的操控基础的。后驱+四轮独立悬挂,再配合上精准的转向,以及大众在底盘调校上的功底,让ID.3在满足通勤代步之余,也能满足年轻人偶尔释放一下的小激情。

不追求炫酷

更追求实用

座舱的智能化水平和车机系统也是电动车的重要卖点,在这方面ID.3算不上强项,但我觉得也不能算落后。

和自主品牌努力追求科技感和炫酷不一样,大众的ID系列的内饰看起来还是比较传统,但该有的常用功能倒也不差,而且做的也比较好用。

5.3英寸的液晶仪表和10英寸的中控大屏,显示效果都很清晰,操作逻辑也比较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并且,虽然中控屏里集成了很多功能,但ID.3在屏幕下方和方向盘上都保留了很多常用功能的物理按键,更有利于盲操。

ID.3这套车机还支持有线/无线连接CarPlay和CarLife。

驾驶辅助上ID.3没有宣传所谓的L2.5级甚至L3级辅助驾驶,但是在L2级驾驶辅助里那些我们常用的功能,ID.3做得还是比较成熟和好用的。

所以,智能化、科技感确实不是ID.3的强项,但基本的功能上ID.3做得也不算差。

ID.3值得买吗?

说了这么多ID.3的产品表现,那这款车值得买吗?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确一下使用场景。

如果您是要买全家的第一辆车,而且没有限牌政策的困扰,可以买燃油车的话,那我当然还是建议大家先买一辆汽油车。毕竟汽油车可以满足的使用场景更多。

其次,即便作为第二辆车,如果您家里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单位、公司里也没有可以固定充电的条件,那我也劝您买一辆续航更长的国产车。毕竟不少同价位国产车的续航参数已经达到了600公里,即便续航没有大众这么扎实,但实际表现仍要比ID.3强不少。

不过,如果你可以安装私桩,或者是充电比较方便,那ID.3续航的短板就不算什么了。这时候ID.3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首先是和合资品牌相比,ID.3几乎是鹤立鸡群。15-20万左右能买到的合资纯电车型本就不多,而且基本都是油改电的产品。比如别克微蓝6、微蓝7、马自达CX-30纯电、福特领界EV现代昂希诺纯电等。

马自达CX-30 EV

和这些车相比, 无论从纯电平台的架构还是产品力上看,ID.3显然都更值得买。

那和包括新势力车企在内的所有国产车型相比呢?前面说了,如果您可以安私桩或者充电方便的话,那ID.3 430公里的续航其实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了。参数上和国产车虽然差距比较大,但在使用体验上相差的就并不多了。

另一方面,这时ID.3就有两个优势是国产车不能比的了。一是大众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生产制造的工艺和对品质的把控,是新势力车企,甚至传统自主品牌厂商都还不能比的。

这具体现在在整车的生产工艺、品控,也体现在驾驶和乘坐的友好程度上。细致到一个座椅的人机工程学模型,大到对底盘的调校,大众的ID系列相比国产车,尤其是新势力车企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第二个优势就是品牌和口碑,在燃油车时代大众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口碑,很多大众老车主打算换电动车的时候,也很可能会优先考虑大众

当然了,大众在燃油车时代的口碑不一定能完全转移到电动车上。如果大众的电动车还维持燃油车时代的高溢价,那我想很多人一定会更愿意支持国产车的。

但是当ID.3开始卖到15-17万,和同级国产车价格十分接近的时候,那大众的品牌和口碑优势就会凸显了。我相信,差不多的价格下,在大众和国产车之间,大多数人还是更愿意选大众的。

所以,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并且充电方便的话,那ID.3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

燃油车时代,大众推出过太多神车,大众的品牌地位没人质疑,同时大众也建立起了较高的品牌溢价。

不过在电动车上,大众却放低了姿态,从ID.4系列开始,其定价就基本和国产同级车型看齐了。ID.3更是如此,15.9888-17.3888万的价格已经和国产车贴身肉搏了。所以ID.3其实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车。

一直以来,特斯拉Model 3的每一次降价都会牵动舆论,大家都会说Model 3的价格良心。但ID.3在定价上就直接定到了底,基本没有留出太多降价空间了。

最后,我们认为ID.3可能是大众最走量的一款电动车。并且,以前我们一直不是很看好合资品牌的电动车,但当合资车企真的开始认真造电动车,并愿意在价格上放低身价的时候,还是不可小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