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这个工厂,我真找不到买进口丰田家用车的理由

2021年12月15日 21:04: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进口第四代塞纳,2.5L混动,只售4X-5X万元!”

前不久,刷朋友圈看到一位平行进口车销售发了这么一条信息,不免还是有点惊讶,毕竟国产赛那已经上市,官方售价为30.98-40.58万元。当然,国产赛那终端目前还存在一定溢价,但随着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这种溢价也正在减退。

▲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一台进口版塞纳的起售价已经直逼国产赛那顶配的价格。

可能有人会说,进口版上会有国产版没有的配置啊!然而,平行进口版车型也有高低配之分,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进口版起售价虽然已直逼国产顶配的价钱,但肯定卖不到国产顶配的享受。这样算来,进口版的售价多少就有点令人更加难以接受了。

“进口版的车,工艺、质量肯定会更好一些嘛!” 用具体配置比不出个高低了,这名销售最终索性就以这个理由来“刺激”我选择进口版。

然而, 时至今日,消费者真的还有必要为了“进口”二字多花钱吗?其他汽车品牌不好说,但起码对于丰田品牌而言,这种对“进口”的迷信,大可休矣。

导入先进设备,广汽丰田从不手软

这是因为,在中国,丰田有广汽丰田

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2018年,在丰田出荷质监查(SQA)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同时获得“零缺陷率”评价。从2015年到2017年,广汽丰田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零缺陷率”最高评价,这在丰田的海外工厂中是绝无仅有的。

可以说,如今广汽丰田工厂的制造水平,已经碾压丰田很多其他的海外工厂。其他海外工厂生产的丰田或许未必就比中国工厂生产的要好。

而广汽丰田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其对全生产过程每个环节的严格把关。藉着最近一次走进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的机会,我对广汽丰田在品控上的“自律”也有更直观的体会。

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是品牌旗下多款明星车型、旗舰车型的“出生地”,比如威兰达、凯美瑞、汉兰达。而在此下线的每辆汽车,从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再到检查,这五个关键环节都将按照丰田最高标准来执行。

这种高标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采用先进的制造设备和执行严格的制造流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汽丰田从不吝啬于引进先进制造设备。比如,广汽丰田为第二生产线的冲压车间,配备了两台离线材料清洗机,7条伺服冲压生产线,内制90%以上大型冲压件,比例领先行业,最大化保证冲压品质;又比如,在焊装车间,广汽丰田全数采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打点,保证了焊点的精度与强度,更有助于打造刚性更高的车身。

员工持续精进技艺,同样重要

只不过,再先进的设备,也只是一台台以更精确的标准、机械地执行制造任务的冰冷机器,它们自身并不会升级进化,更难以在生产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人在这一过程中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能动作用。

“品质是在工序中制造出来的,而不是依靠检查来实现。” 广汽丰田质量管理部科长黄宗浩的这句话,正是广汽丰田保证高质量生产的“秘笈”所在。

在广汽丰田眼中,在检查整车发现问题,再回过头找生产线的问题进行解决,属于“补救”,并不是真正的“良品”;只有在制造工序的每个环节降低乃至杜绝不良率,才称得上天生的“良品”。

因此,“不把不良品流入下一道工序”,成为了广汽丰田打造“天生良品”的不二信条。为此,广汽丰田引入了“安东系统”。

在广汽丰田生产线上,每个工位上方都设置了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这就是将品质问题可视化的安东系统。

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就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位置,线上班组长需立即进行处理。如果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在生产线上,任何一名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从而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避免问题流入下一个工序。

▲智能防错系统:当开始拧紧螺栓作业时,蓝灯点亮。只有在作业者将螺栓全部拧紧,绿灯才能点亮,该工位才能被通过,否则安东系统会自动报警,红灯将点亮,生产线停止,直至班长将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有效防止了漏拧紧的现象。

同时,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又引入了“智能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这样一来,在生产过程中就形成了一道人和系统之间互补的监督机制闭环,为广汽丰田实现一流品控提供了双向、双重的保障。

在广汽丰田看来,要实现持续产出良品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循环往复的工序中钻研完善良品条件”,二是“员工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精炼自己的技能”。

概括来说,就是车企对良品条件的持续优化,以及员工对良品条件的彻底遵守。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更好地增强”设计研发、生产技艺、制造意图”三个环节之间的良好联动,让优质的产品得以落地。

检查车辆比日本丰田更严格的“黑帽子”们

但即便已经执行着如此高精度、高标准的制造生产流程,广汽丰田还是担心有个“万一”。为此,在广汽丰田工厂内,还有个“黑帽子”部门,内部称为“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里面的工作人员头上都佩戴着带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的黑帽子,因而得名。在这里,他们会用更严格的标准为广汽丰田的车辆把好最后一道品控关。

那么,这里的标准有多“变态”呢?据说这里采用的是比生产线更严格的标准,换句话说,即使是生产线判定合格的车辆,在这里也可能会被挑出瑕疵。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进入这里工作的监查员们都要进行为期起码13个月的专业培训,对一系列车辆瑕疵培养足够的敏感度。在检查过程中,监查员们会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对下线的车辆进行监查,监查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而为了把品质做到极致,自主监查班甚至还会在丰田标准基础上制定更高标准。

比如大多数汽车真皮座椅落座会发出摩擦声,日本工厂不认为这是缺陷,但是广汽丰田的监查员站在中国消费者角度考虑,将这种情形判定为缺陷,并要求供应商选择更加柔软的座椅材质,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

在体验环节,我也充当了一回“质检员”,但结果是,我在灯光充足的环境下,环绕车身里里外外摸了个遍,最终找到的瑕疵远比官方认定的要少得多。也就是说,很多普通人觉得根本不是瑕疵的瑕疵,在广汽丰田的标准中,都是不被允许存在的。

许多瑕疵在被监查员指出之后,都不禁让人惊呼:“这也算瑕疵吗?”,更有甚者,当瑕疵被指出后,你甚至都还看不出来瑕疵在哪里。这样的标准,严苛程度简直就是“鸡蛋里挑骨头”了。

▲广汽丰田从超过8000余名员工中积极听取意见,从管理者、工程师到一线工匠,每年提交的品质改善案例达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为广汽丰田品控实现持续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位监查员告诉我,他们每天都要对生产线上的每款车辆进行抽检,但即使眼尖如他们,每台车要花大约2小时来“挑刺”,但更多时候已是“无刺可挑”,这从侧面也反映出,生产线的制造技术精度实际上已经与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的标准无限趋同了。

在广汽丰田的品控法则里,造车好比做料理,保证持续生产良品等同于保证食材质量,而员工积极精练自身技艺、主动优化制造工序则相当于厨师提升自己厨艺,两者结合,相辅相成,才能保证产品品质十年如一日的稳定。

以秒为单位进行流程改善,以微米为单位进行技能精进,是广汽丰田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位员工的工作信仰。在全员的努力下,广汽丰田的制造品质持续提升——2020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品!

有了出色品控,TNGA+双擎还怕不能一展所长?

广汽丰田持续对生产制造工艺进行升级,自然也为丰田更先进的汽车技术落地在中国市场提供了基础。

比如,在TNGA架构导入之前,丰田是以车型轴这个单一维度进行设计开发的,而TNGA架构导入之后,除车型轴之外还新增了零部件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进一步提升各车型核心优势零部件的通用化程度之余,同时也更有利于单独针对零部件进行改善提升。

就像拼乐高一样,哪块积木不够好,就针对哪块进行改良,不再需要频繁进行牵一发动全身式的调整,大大提升了技术更新升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同时搭载在凯美瑞、汉兰达、威兰达和赛那上的丰田TNGA 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通过重新设计机体、缸盖、进排气系统、散热器等手段,在提升发动机燃效的同时,还达到了轻量化、小型化的效果。

众所周知,这台2.5L发动机同时还用于双擎系统上,广汽丰田把它称之为“THS Ⅱ全新第四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THS Ⅱ不是“第二代THS系统“的意思吗?怎么又说是“第四代”呢?事实上,从系统结构层面来划分,这套混动系统采用的确实还是自2003年就开始使用的第二代THS系统的结构。但从零部件层面来划分,它却已经实现了四次的迭代更新。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丰田的双擎系统已经可以在无需改变原有结构的前提下,只针对零部件进行优化就能实现技术上的迭代升级——比如,采用了全新的TNGA发动机,热效率可高达41%;又比如,双擎车型现在所使用的E-CVT变速器,把过去的两个电动机同轴同排布局换成了异轴平行布局,以平行齿轮代替原来的行星齿轮进一步减少齿轮数量,从而让传动系统结构更紧凑,传动效率也更高。

只需通过采用更高效化、轻量化、小型化的核心零部件,车辆性能就能得到了换代级的显著提升,这背后离不开TNGA架构的一份功劳。而TNGA+双擎,也已成为丰田车的最大差异化竞争优势。

目前,单是广汽丰田旗下在售的TNGA产品就多达7款,双擎车型也有7款之多,这些车型从轿车、SUV到MPV均有覆盖,足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用车需求。可以说,广汽丰田已成为丰田TNGA+双擎最得力的“传道士”——在TNGA产品销售方面,自丰田在华首款TNGA车型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以来,3年多时间,广汽丰田TNGA产品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60万台。

在双擎车型方面,广汽丰田已累积了11年的销售经验,累计售出双擎车型超45万台;今年前10个月,广汽丰田双擎车型累计售出13.4万台,同比增长84%,占总销量比例达21%,相当于每卖出5辆车中,就有一台是双擎,这一比例已直逼丰田2020年全球HEV的销量占比(23%)。在享受节能车(即HEV)指标政策的广州地区,广汽丰田今年的平均市占率更高达38%,位列所有品牌之首。

广汽丰田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造就了十年如一日的稳定品质,而其出色的品控也为丰田发挥TNGA+双擎两大技术优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让中国消费者能享受到比海外版车型更优质的用车体验。既然国内买到的丰田车品质都可以比海外的更好,我实在也想不出,买一台丰田家用车,有什么非要买进口不可的理由了。

文 | 谢子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