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沉稳的老朋友帕萨特如今朝气蓬勃

2021年12月16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说出一台行政轿车的名字”如果拿这个问题去街上问,大概有很高的概率得到帕萨特这个答案,大部分中国人对于行政轿车的第一认知就是帕萨特,尤其是北方。也许你遇见一个广东人,他可能会说出雅阁或者凯美瑞这样答案,但只要走出广东省,答案十有八九是帕萨特。

说到这儿,年轻一点的朋友肯定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帕萨特为什么这么牛?”

中国人对好车的理解

是帕萨特B5教出来的

桑塔纳在80年代让中国人认识了现代轿车。到了21世纪初,帕萨特B5让中国人认识了中级行政轿车的认知,大空间、强动力、高质感,这些都是帕萨特教会的。甚至可以说是帕萨特带领着中国的公务用车市场。所以在一大部分人的眼里,帕萨特跟终极行政轿车划上了等号。

再后来,帕萨特变成中、美大众联合开发的特供车,设计阶段便有中国人参与其中,使得这代帕萨特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了。老板键、后排220伏电源插口,这些欧洲人从来没想过的配置出现在了这台车上。也是从那代车型开始帕萨特走得跟中国市场是如此之近,并且给未来的新帕萨特摸索出了一种新的研发模式。

新帕萨特切中了中国消费者精准的需求

面对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一台B级车的成功靠什么?”我认为答案是:品牌+产品,最后再用一个合理的价格去撬动消费。

如果从这两个维度去看帕萨特会发现它有很多优势。

在品牌层面,大众的强是几十年的积累,而且有过雄心勃勃的进取。在这个过程中,大众品牌做到了向下可做Polo、桑塔纳;向上又可以托举辉昂。再加上作为最早入华的合资汽车企业,四十多年在中国市场的深耕,已经让它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具有极高的认可度。

在产品层面,本土化的研发让新帕萨特能根据中国B级轿车市场的变化做出应对。现在的B级车已经和以往的B级车大为不同,在时代潮流冲击下,它们要年轻化;在新能源的挤压下,它们要智能化;在自主品牌的围攻下,它们要更精致。于是新帕萨特开始了自己的变革。

一款车同时提供两种风格的中网这种事情在大众体系中并不常见,新帕萨特为了拓圈已经不再是荣辱不惊的一脸严肃,星空和点阵两种中网想要的是年轻化的视觉表达,衬上大众刚刚换上的扁平化logo刚刚好。以前大众集团最会玩灯的是奥迪,现在大众也会了,IQ.light这种矩阵LED灯以及看起高端车的贯穿式尾灯总是让年轻人欲罢不能。如果说上面这些配置只是外在表象,不能给用车感受带来显而易见的变化,那么新帕萨特在车内也把配置拉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10.2英寸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MOS智慧车联这些装置从车辆启动开始就在带来新鲜感。IQ.Drive拥有L2的驾驶辅助能力,处于当下的主流水平,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自动跟车,ACC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让拥堵城市道路和长途高速都能轻松驾驭。再加上同级比较少配备的智能泊车辅助,在驾驶辅助功能这块还是很能打的。在智能化之外,新帕萨特的舒适配也大为提升,带通风加热的真皮座椅、10色氛围灯、迎宾地毯灯、后排航空睡眠头枕下放到了中配车型、中高配开始就配置前排座椅按摩功能、顶配车款甚至提供12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

最近两年大众继续在内饰精致感上下功夫,这可不是靠堆砌配置能做到的,重要的是对细节的把握。因此能看到新帕萨特在强化自己的内饰工艺,而这部分一直是大众的强项。

驾驶风格的调校是大众很重要的一个优势领域,甚至可以说是大众培养出了很大一部分中国人的驾驶习惯。新帕萨特2.0T的发动机不会再给到很高的功率,最大也就220马力,隔壁的小排量增压机高功率版本都能接近这个数字。但是帕萨特却会给到350N·m的扭矩,比隔壁的机器要高出了1/4。这基于大众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开帕萨特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把车开出极速来,但加速的一瞬间不能含糊,城里驾驶在0-80km/h速域里的加速不能输。在这之上还要平衡油耗,百公里加速8秒以内的车子还要把NEDC油耗压在7升以内。如今的DSG已经不是当年的状态,用了这么多年时间,大众已经把双离合调到了当年6AT的水平,每年几百万台的装机量下却很难再听到有人抱怨DSG如何如何。

看新帕萨特的中国化开发会发现,四十多年积累的经验放到它身上,那绝对不是炫技式的技术堆砌,而是实实在在地输出稳定的产品力。

300万车主不会错

帕萨特还会是很多人的中级轿车代名词

20年间帕萨特获得300万车主,这是一个吓人的数字,要知道常驻人口超过300万在我国已经算作I型大城市了,比方说: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我们上网多了会对汽车有个误区:有话题的才是好车。其实好卖的车都是不声不响就卖了几百万台。

我们身边总看着一些情怀和热爱,那是对车的爱好而不是对车的需求。一台帕萨特是很多消费者在解决购车需求的上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