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欧拉“换芯”浅析高通骁龙8155芯片车载系统的应用

2021年12月16日 08:31: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21年已经进入倒计时,“芯片”是今年汽车行业提及较多的词汇了,也是智能互联、5G时代不可或缺的一环。也许消费者会觉得芯片这个词太过于专业,在很多人的概念中芯片可能只是一个名词,对它并不了解,但其实芯片在我们生活中的用处可以说是无处不在。随着智能网联的高速发展,我们对于芯片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小到一把车钥匙、一个USB接口,大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都离不开芯片。

就在不久前,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欧拉汽车被诉“芯片减配”问题,在去年11月上市的欧拉好猫,对外宣传称使用的是高通骁龙8155八核芯片,但经过车主测试,实际使用的是2016年发布的英特尔四核A3940芯片,与官方宣传完全不符。消息曝光后,全国各地陆续有好猫车主通过查询过后才恍然大悟,因为信赖并没有怀疑过大厂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事件经曝光之后,引来轩然大波,这是倒逼消费者多学习芯片知识的节奏。本篇文章带卡友们了解一下,高通骁龙8155芯片被运用在汽车的哪些方面,有哪些热门车型搭载了这款芯片,高通骁龙8155芯片有什么优势,为什么这些车企都会垂青这款产品?

高通骁龙8155芯片应用在哪些车型?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有十余家国内外车企发布了搭载高通解决方案的最新车型,其中既有蔚来、理想、威马、高合、小鹏、零跑等新势力造车企业,也有WEY领克、捷途汽车等传统品牌,还有凯迪拉克福特等国际品牌。

作为信息产业“巨头”,在高通正式进军汽车产业后,发布汽车解决方案涵盖四大关键领域,包括车载网联、数字座舱蜂窝车联网(C-V2X)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云侧终端管理,最近热度极高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就是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核心。目前,小鹏P5、威马W6、星越L等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车型已经先后在今年年内上市,明年蔚来ET7、智己L7等重磅车型上也会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

威马W6

威马W6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相比上代座舱芯片,8155芯片体积更小、带宽更大、功耗更低。在算力上提升8.5倍,图像处理能力提升20倍。相比之下,8155芯片更是在3D图像和特效处理等方面进步明显。

威马W6配备了12.3英寸悬浮式智能屏、12.3英寸互动全液晶数字仪表及8英寸i-Touch车控屏,通过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形成三屏互相联通,并且60hz屏幕刷新率使其显示效果流畅细腻。同时得益于全新的Living Mate全车交互系统,威马W6开机启动时间是3.7秒,相当于我们坐在车上启动车辆,吸一口气还没来得及呼气,3.7秒开机时间车机系统已经启动了。

小鹏P5

在今年9月15日,小鹏推出了第三款量产车型——小鹏P5,小鹏P5采用了15.6英寸触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得益于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的加持,使得用车的操作更加流畅,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定制开发119个软件模块,搭载“全场景智能语音”。通过“你好小P”唤醒智能语音,能够实现语音私人定制、智能香氛、娱乐空间等体验,营造出较强的科技用车氛围。

星越L

在今年7月份吉利星越L正式上市,作为今年吉利推出的一款重磅车型,星越L内饰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三块12.3英寸的大屏,通过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使其稳定性、操控性等方面大幅增强,车载WiFi、蓝牙、OTA升级响度速度更快。同时,高通骁龙8155芯片针对车载平台做了优化,可支持一机多屏多系统,拥有优秀的运算能力和协同匹配的能力,能够带来更加流畅的操控体验。

星越L自推出后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7月至11月销量达3.34万辆,上市初期销量便突破万辆,在10月受芯片短缺的影响销量为4494辆,在11月芯片问题逐渐解决之后取得了1.1万辆的成绩。从一定角度上来看,吉利这款5座紧凑型SUV热销离不开高通芯片加持的智慧座舱。

蔚来ET7

蔚来ET7是蔚来汽车推出的首款轿车,预售价区间为44.8-52.6万元,新车将于明年一季度起开始交付工作,同时为了蔚来ET7早日量产,蔚来早在10月份起就开始了产品线的改造,力求能够实现产品的早日交付。作为以智能化为亮点的蔚来ET7,新车在发布之初便公布将搭载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计算平台(高通骁龙8155芯片),8核CUP,12GB内存提升了处理能力,融合5G、WiFi-6、UWB、蓝牙5.2、V2X等车载互联与通讯能力。

新车配备了悬浮式12.8英寸AMOLED视网膜中控屏、10.2英寸HDR数字仪表显示,全系标配HUD增强平视显示系统,还支持车载人工智能NOMI Mate 2.0支持声纹识别、车内生物识别等。

卡友们,相信通过编辑以上的介绍已经了解高通8155芯片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具体应用了,这款高性能芯片能够提升图像的处理速度,从而使得车机系统更加流畅,实现多屏联动,具备更强的可玩性,那么为什么车企会“垂青”高通芯片,它有什么优势?

高通8155芯片应用汽车的哪些方面?

◆高通车载芯片的优势

对科技产品感兴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高通,高通在智能手机行业占有重要的地位,每年小米等手机厂商都会“争夺”新一代骁龙芯片的首发。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高通、苹果、海思、联发科、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排名前五名,这个数据已经表明了高通在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的地位了。

高通作为一家通信和芯片都有深厚造诣的公司,在很早就意识到它的优势在汽车领域也能得到很好地发挥,应用高通车载芯片的车机系统能够与应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之间实现更好的互联、适配,得益于在手机市场不容小觑的市占率,为高通车载芯片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因此各大车企在智能车机芯片品牌的选择上格外青睐高通。

据统计,高通的技术已赋能全球超过1.5亿辆汽车。

↑ 高通骁龙8155芯片

如今市场上主流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是高通2019年发布的第三代智能座舱芯片,也正是从这一代产品开始,高通不再将称它是Automotive processer(汽车处理器),而是将其命名为Automotive cockpit platform(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在高通驱龙8155芯片发布之后,先后有20家汽车制造商与高通合作,推出搭载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骁龙8155芯片)的产品,这些车型从今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商用。

↑ 高通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将于2022年量产

2021年,高通正式发布了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该产品将于2022年开始量产,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采用了5nm工艺,性能更强、功耗更低,可以全面支持仪表盘与座舱、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HUD)、信息影音、后座显示屏、电子后视镜、行车记录仪和车内监测服务。

智能座舱未来的市场

虽然高通已经发布了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但第四代智能座舱芯片还未实现量产,目前高通骁龙8155芯片依旧是高通最新的产品。关于汽车的智能座舱,据国内相关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智能座舱行业市场规模在39亿美元,2020年已经达到447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680亿美元,其中国内的市场规模251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智能座舱市场。

能够预见的是,未来的汽车智能座舱将变得更加智能(现在的我真的都不敢畅想2030年的用车场景了)。

写在最后:通过文章的介绍,相信卡友们对高通骁龙8155芯片有了大概的了解,这款芯片主要应用在智能座舱领域,体现在智能车机方面,运算更强,使得车机系统在应用中更加流畅。

在智能汽车上,车内的所有屏幕和娱乐功能都是由智能座舱芯片来控制的,屏幕的数量越来越多、分辨率也越来越高,要保障每一块屏幕都能流畅运行不卡顿,对芯片的考验程度就越高。能够预见的是,芯片是未来智能汽车的制高点,正如旗舰手机必须配备最新最强大的芯片,高端汽车也必须配备旗舰级芯片才能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