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夺回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比亚迪的销量密码,在哪里?

2021年12月16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新闻,每次都能预订热搜位置,相比里程焦虑和充电难,安全问题显然是消费者更在乎的,这不仅关乎到自身安全,还存在社会安全隐患,如果保险上的不全,再把停在旁边的豪车给误伤了,对于家庭的经济情况也是灾难。

所以,技术的底蕴,是一切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基。

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41.3万辆,同比增长达189%,全年销量有望突破330万辆大关。这个数字背后,有很多新能源品牌在极速翻倍式增长,但更多的品牌开始掉队,新能源市场开始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谁的体系化能力更强、技术更领先、安全性更高、续航里程更优秀,谁才更具备主动权。

这之中,比亚迪的表现相当突出。今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0121辆,同比暴涨252.7%,创造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月销新记录,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0万辆,如果12月能保持良好形势,那么比亚迪将有望重回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做到全球销量第一,比亚迪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呢?

首创刀片电池,安全、续航、耐用一步到位

在续航需求与安全隐患之间,电池材料的选择其实挺纠结。电动汽车自燃的原因,大多数都是由三元锂动力电池短路引起的,一旦出现热失控,电池能迅速产生500摄氏度以上的表面高温,并有可能出现明火和爆炸。

相比之下,磷酸铁锂电池遇到短路会轻微许多,表面温度在200-400摄氏度左右,而且无明火。既然后者更安全,为什么90%的电动汽车都采用了三元锂电池呢?主要是消费者的关注点集中在续航里程上,能量密度更大的三元锂电池显然更容易制造卖点。

比亚迪首创、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刀片电池,则更像是一种接近完美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是扎实的安全表现,针刺测试是目前最苛刻的动力电池安全测试,在单体电池满电的状态下,通过5mm的钨钢针正面刺穿电池几何中心点,保持1小时,模拟短路触发热失控状态,要求不起火不爆炸。刀片电池在测试中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只有30-60摄氏度,表现明显比上述两种更好,更具消费信心。

另一方面是续航优势,由于刀片电池形状“扁平”,电芯在同等体积内的电池包排列更紧密,能够存放质量更大的电池,续航能力也获得了相应释放,以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为例,其单次充电可行驶超600公里,在同价位还是相当出色的。

同时,得益于磷酸铁锂材料稳定性好,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按照私家车平均5年10万公里的使用标准,耐久性已经足够给力。安全性高、续航不差、耐用性还强,对于消费者来说,刀片电池当然是更香的选择,也深化了购买新能源车车型的信心,让中国电池制造走在了行业领先位置。

技术沉淀集中放“电”,DM-i超级混动“一车难求”

比亚迪的另一大销量增长点来自DM-i超级混动车型,早在今年6月份,它的订单数便突破了10万辆,面对国内市场一种混动是日系,另一种是其他的局面,它又是如何实现突破的呢?

车载君觉得:比亚迪DM-i由一台骁云-插混专用的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ECVT、EHS电混系统和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等组成,几乎每个系统单元都代表了比亚迪最新的技术,是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技术优势的全面施展。

这套动力系统与普通混动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主要以电驱动为主,无限接近电动汽车的畅快、经济的使用体验,又不存在里程焦虑,尽可能降低发动机的存在感。

以秦PLUS DM-i为例,其提供了3.8L/每百公里的综合油耗、超1200公里的综合续航和7s级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在大部分使用场景中,只用大功率电机驱动车轮,电机转速可在0-16000转之间切换,省去了多挡式变速箱,提升了效率。大部分混动模式下,由发动机带动一台高功率发电机给驱动电机供电;中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还可直接参与驱动与驱动电机一起并联输出。

实际上,DM-i超级混动车型提供了从现在到未来过度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许多消费者向往电动汽车的驾驶新体验和低使用成本,但受限于独立充电条件和高速使用路况,DM-i超级混动能够给予全方位满足。

另一个方面是价值,拥有类似先进技术的车型动辄30万起步,甚至更高,但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比亚迪轿车与SUV,均把售价控制在了20万以内,让消费者花费最少的钱,就能体验到顶尖的技术,这也体现了优秀中国品牌打破垄断的实力,值得点赞。

PK新势力没商量,e平台3.0引领传统车企“转型”

在造车新势力的大举入侵之下,如何“转型”成了大多数传统车企的必要思考,大家对于效率和智能交互的渴望空前高涨,提前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无疑会在未来掌握更多话语权。随着不久前比亚迪e平台3.0的发布,它的技术体系再次“强势生长”,直接汇集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的核心优势。

首先,传统车企在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方面完整的体系优势,对于比亚迪来说自然不是问题。真正惊艳的是e平台3.0所倡导的“智能、高效、安全、美学”标签,全新使用体验媲美擅长创新的新势力。

比如:e平台3.0进一步发掘了刀片电池的潜力,通过更高效的电机(97.5%)和电控节流(99.7%),突破了1000km的续航大门;配备了800V高压快充,理论上5分钟补充150km的电量,比特斯拉的超充系统效率更强;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打破传统界限;智能域控制和BYD OS提升车载系统效率和自动驾驶方案,车机响应速度和主动安全系统全面升级。

这些也正是消费者们所期待的。

落地到ocean-X概念车,我们也能感受到耳目一新的变化,整个车身的线条非常科幻,前、后短悬的设计,让车身更加动感,前卫的轮毂样式更是点睛之笔,视觉上的惊喜感引领了未来的趋势。

事实上,“技术控”一直是比亚迪的标签,2021年前三季度,其研发费用高达52.34亿元,高昂的投入也让比亚迪拥有了一系列前瞻技术,搭建了高端壁垒,成为少数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

总结:

“厚积薄发”是车载君能想到最贴切的词语,从全球产业布局到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化,比亚迪新能源车已经行驶在伦敦、华盛顿等全球300个不同城市的街头,其在销量方面的强势表现,其实也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然沉淀。

作为首个新能源车型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中国品牌,比亚迪的做强做大,也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与民族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