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3.0T引擎大比拼,长城五菱都很强,红旗却被多方质疑

2021年12月16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国产势力在引擎研发方面成果丰硕,接连带来惊喜突破。此前长安汽车蓝鲸系列一经问世就引发多方关注,成为该品牌抢占销量杀手锏。而奇瑞汽车靠着鲲鹏动力成功斩获一众拥趸,旗下多款新车都因此跻身明星车型行列,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此外还有多家车企都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整个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局面,仿佛有一种复刻日系品牌当年“买发动机送车”的趋势。不过在3.0T水准之中,参与的品牌就较为有限。本文就将筛选出三大国产车企在该引擎方面的研发成就,看看到底谁才更胜一筹。

长城汽车

型号:E30Z

发动机:3.0T V6涡轮增压

要是谈论名气,长城引擎当仁不让。该发动机作为3.0T规格,具备米勒循环技术,能够实现38.5%超高热效率,不仅动力输出更为纯粹,也能有效改善燃油经济性。其还应用GDI+PFI双喷系统,并在双电子节气门和双VGT增压器支持下,动力输出平稳顺畅。该引擎与48V轻混系统互为表里,能够在将极大改善输出效率,也跟上当下新能源大潮趋势。其实长城不仅仅在发动机研发方面下足功夫,还在传动系统方面破费周折。该引擎匹配长城自研9AT变速箱,挡位切换时丝滑流畅,驾驶体验更为酣畅淋漓。该套动力最大功率能够达到260千瓦,数据表现较之一众对手占据优势。

谈及长城3.0T引擎,就不得不提到最近大爆的坦克500。虽然还未正式上市,但是该车已然具备成为“现象级”明星的实力,有望复刻坦克300的辉煌。新车在开启预售之后就获得多方青睐,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就收获超过2万订单,而在首周成功突破4万大关,展现出强劲市场竞争力。之所以能够先声夺人,坦克500不仅靠着出色外形和丰富配置,长城3.0T+9AT组合更是关键所在。估计在看到坦克500火爆程度之后,长城汽车将信心满满,在接下来多款新车中将其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国产3.0T引擎之中,长城是公开资料最多的一款。这也侧面反映出其信心充足,不怕各方的质疑与猜测。

五菱

型号:6G30TQY

发动机:3.0T V6涡轮增压

“人民的五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在多个细分领域都能看到其身影。但没有想到,一直在走亲民路线的五菱竟然在高性能发动机方面也颇有建树,其实力果真深不可测。其实五菱3.0T引擎很有意思,其早在2018年一月份就成功点火,可以实现206千瓦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则是420牛·米。可能在数据方面,五菱3.0T引擎较之一众对手还存在些许不足,不过其性价比着实出色,延续该品牌一贯策略。

虽然目前五菱旗下还未有任何一款车型搭载此引擎,但其却成功被其他车企求购,并且应用在2020款北京BJ80身上。该车搭载的发动机由菱特动力打造,而该公司背后则是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五菱出品。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五菱就将为新车赋予该3.0T引擎,以强悍性能抢占市场空间,同时也扩大其品牌影响力。

红旗

型号:CA6GV30TD

发动机:3.0T V6机械增压

和以上两款引擎相比,国产造车实力的老大哥红旗却备受非议。当初在面世之时,虽然红旗官方一直在表示该引擎是其自主研发,但很多人都认为其在本质上借鉴了奥迪上一代EA837 3.0T发动机。两种在多个方面存在相似之处,遭此非议早所难免。关于真相到底为何我们不再深究,毕竟其中真真假假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

回到该引擎本身,红旗3.0T发动机并未采用主流涡轮增压方式,而是以机械增压博人眼球。其长处在于动力响应更为积极迅猛,输出时较为充沛。但缺陷则是在高速做功时动力损耗较大,在燃油经济性上有所欠缺。该车以奥托循环燃烧系统为基础,采用200bar喷射压力的缸内直喷系统,在技术上较之长城引擎还是有点差距。目前该引擎被应用在红旗HS7和H9身上,口碑方面也还算不错,销量上也达到预期。其实作为国产造车势力老大哥,红旗在发动机研发方面一直都是领头羊般存在。不管该3.0T引擎存在多少质疑,也丝毫不影响红旗这两个字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