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失败!销量完成度缺口已成,红旗要打破瓶颈,任重道远

2021年12月16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年底了,有人欢喜就有人愁,就像是学生的期末考,成绩如何,直接影响“过年”的心情。我们曾经说过,晒成绩单这种事,晒得越快,越能彰显底气和信心,反之则只能避其锋芒,低调行事。不过,一汽红旗有些例外。

虽然距离4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差着近138600辆,但红旗品牌敢于直面人生,仍旧率先发布成绩单,在12月1日公布了11月突破25400辆,同比增长1.5%的答卷。截止11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61400辆,同比增长46.7%。

相比2020年,今年的大环境越发复杂,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作为国产豪华品牌的红旗能保证这样的增长,是值得肯定的,甚至可谓难能可贵。然而,月售超2万辆就能振奋“军心”吗?答案或许不言自明。

缺口摆在面前,红旗能创造月售奇迹吗?

去年,红旗可谓一路高歌,多月月售超3万辆,最终踩线完成任务,可喜可贺。得益于发展的好势头,红旗甚至在去年8月,把2021年的销量目标提升到了40万辆,计划今年再度实现销量翻番的挑战。可惜“步子”稍微迈大了一点,这个挑战已难实现。

除非有奇迹,138600辆的缺口,要在一个月内填满,完成概率几乎为零,即便是“BBA”,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底努力冲一波,月售突破38600辆,实现年售30万辆,对于红旗来说,倒是有希望达成。

作为一个品牌认知度有待提升的豪华品牌,每年增加10万辆的销售量,已是比较难完成的挑战,翻番的挑战可以有,但完不成就略显尴尬,大家看笑的,不过是红旗过高预估了自己挑战不可能任务的能力。

因此,有理由相信,红旗虽然在11月率先交卷,但内心多多少少有些五味杂陈。

挑战不可能是必然,完不成任务也绝非偶然

可能有人会调侃了,有多大手就端多大的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尝试本就该谨慎的。但转念一想,你不逼逼自己,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呢,万一努努力咬咬牙,目标就达成了呢?即便完不成,往更高的方向去冲击,也能发现差距,然后找到症结点去改善,突破之,也是一种进步。可见,挑战销量翻番,是一种期许,也是一种必然行为。

那为什么又会说红旗今年完不成任务绝非偶然呢?

其一,大环境缺芯影响。疫情+芯片缺口,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冲击有目共睹。因此,我们所幸承认它曾受到过全球供应链的芯片短缺影响波及。毕竟,红旗官方有打出“志同破芯结”的海报来为公司员工和经销商打气。

不过,数据好像并不“买账”。相关统计显示,今年3月-7月,红旗的期末库存持续上涨,至7月更是攀至近2万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红旗也是今年7月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库存系数达到了2.02。直至第三季度,红旗的库存系数才开始有了下降的趋势。

数据与官方消息的差异,可见的是,芯片影响是原因,但不是主要因素。各位先等等,我们后面再展开讲,先看看其他因素。

其二,市场内卷,红旗“情怀”品牌力减弱,蛋糕难抢。虽说消费升级了,但蛋糕却不见得成倍增大,要在红海市场拿到份额,仅靠一张牌是抢不到吃食的。

红旗回归以来,BBA、雷克萨斯沃尔沃等积累已久的一、二线豪华品牌,为了生存已经不断下探,国内市场主流自主品牌高端化和新势力品牌占新坑,这些品牌部分底子厚、部分善变通,大家方向还十分清晰,红旗能拿到的份额局限性可想而知。

再从红旗品牌来说,原本拿着民族情怀这张牌,切入市场是有利的,比凭空而来的新势力品牌起点要高。只是,一瓶香水总有用完的时候,想要持续吸引人,红旗得寻求其他办法。显然,当各大品牌疯狂讨好年轻人的时候,红旗品牌端着的“情怀”范儿,并没有打动更多的消费者,反而在收割了一帮有情怀的大叔之后,与年轻消费主力军有些格格不入。你问他们红旗品牌的心里段位,他们顶多会把红旗放在二线豪华这个区块里。

因此,缺乏其他强有力标签来支持的红旗,在今年好几个月出现了销量同期下滑,以及环比下滑,今年9月,就连销量最好的红旗HS5,当月都没能卖上万台。

其三,产品支撑力不足,目标跨度稍大。此前我们也分析过红旗的销量结构,走量的始终是价格比较亲民,且在消费者眼中没有被认定为高端豪华的车型,比如红旗HS5红旗H5可以说是两款车型撑起了销量的半壁江山。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解释一下前面的“差异”问题了。从终端了解到,供不应求的是红旗HS5红旗H5,的确受到芯片影响。但库存积压的,是红旗HS7和红旗H7。可见,相对走量的另一条“腿”有些“懈怠”了,走起来自然就慢了不少,下半年的压力就显得尤为大,要知道1-6月,红旗仅累计销售14.5万辆。

更何况,一个品牌要想销量持续增长,没有多样化的、符合市场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口碑产品或新产品,终究是容易被淘汰的。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红旗HS5红旗H5的潜力已经逼近极限了,暂无后续的新鲜血液跟上,难道想靠红旗H9、红旗E-HS9、红旗H9+等等,主要赚吆喝的高端车型来走量?这显然不现实。

那么我们再看看红旗本来的产品矩阵计划,L(至尊级)、S(轿跑)、H(主流车)、Q(商务车),红旗构建了四大系列产品,但即便是部分车型电动化之后,也没能拿到“爆款”的入场券,不知道新产品大放异彩的计划是否推到了明年。

既然产品矩阵不够、品牌力没有提升,且大环境影响仍在持续,原有的销量目标相对来说就定得相对高了,但现实是,红旗并未调整经销商的销量目标。

其四,跨界合作,治标不治本。相信很多朋友也会有相同的疑问,虽然红旗品牌已经一年卖到了20余万台,但出街率并不算高,是市场体量太大,还是有情怀的消费者买车回去当成了收藏?往往市场称之为“特供”居多。曾有媒体报道,2020年红旗在内部推出了“人手一辆红旗车”的方案,就像是给“特供”递上了一条证据。

今年,红旗和万达达成战略合作,地产与车企的跨界握手,是一条不错的路,但持续性我们持保留意见。目前来看,王健林亲自带头让万达的高管全部换成红旗品牌车型,是对红旗品牌的信任,也算解了红旗一点燃眉之急。但我们又不禁想问,为了再多解一点燃眉之急,下一个合作的大型企业会是谁,下下一个呢?

路越来越崎岖,红旗能成功闯关吗?

再回头看看红旗的“军令状”:2022年提升至50-60万辆,2025年调高至70-80万辆,2030年冲击100万辆目标。按照前面说的,红旗仅靠“情怀”和两款主力车型是几乎完不成任务的,还得重新梳理未来的规划,包括销量目标。

可见的是,未来汽车市场的路会愈发难走,洗牌也近在咫尺。如果红旗认定抓大叔,就不能单靠情怀,退休和没退休的大叔市场有挖掘空间,但需求有异,还得有能让大叔买单的多元化产品。

如果想打破原有局面,下探年轻主力军,那么除了涉及产品规划,品牌营销的调整也是要的。长安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讲故事”的能力已经很强了,在年轻人那里也有了基础沉淀,再加上推动用户共创萌芽并发展的新势力品牌,红旗要打动年轻人,转型成本高,竞争压力大,可谓道阻且长。难的是,如果要突破更多的市场,抢到更多的蛋糕,这条路还不得不走。

局限是有的,但不代表没有破局的实力。至少红旗打开了跟万达的跨界合作,说明已明白自己遇到了瓶颈,且有寻求他路的心态。此外,作为民族汽车高端品牌的象征,红旗的功底是能够与国外车企一较高下的,而且它承载了民族厚望,相信一汽集团也会竭尽所能来支持这个中国豪华品牌。

写在最后:一次挑战失败并不可怕,我们佩服红旗的挑战精神以及直面结果的态度,希望今年红旗品牌好好总结,来年,再获喜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