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SEV平台发布一周年,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被打脸?

2021年12月17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随着GSEV平台销量逐渐猛增,上汽集团的股价却一年不如一年了。

说起上汽通用五菱的GSEV平台,恐怕还会有不少人感到陌生,但提起诞生于此平台的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相信早已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1 新晋“神车”越卖越多,上汽不断被资本市场打脸

2020年7月,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在当时还存在不少质疑,甚至是嘲讽的声音,而就是这款曾经被戏称为“能上牌的老头乐”,在上市当年最后不到六个月里,累计售出将近13万辆,其中还蝉联了4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前不久,刚刚迎来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的上汽通用五菱,发布11月销量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本月销量同比增长22.1%,已经达到4.56万辆,仍然以“一己之力”保持着与特斯拉中国两款劲敌的“正面硬刚”。

与此同时,开头提到的GSEV平台11月销量继续保持5万辆以上的水平。按照这一趋势,刚刚站上60万累计销量的GSEV平台,极有可能加速迈向100万累计销量的“新高峰”。

通常来说,在新能源市场推出一款蝉联销冠的网红神车,或多或少都会迎来资本市场的青睐,但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或者说GSEV平台热销的这几年,上汽集团的股价却日渐走低。

如果将时间拉回到GSEV平台诞生初期的2017年,那一年上汽集团的股价最低也能达到17元,最高能达到29元、甚至还在2018年达到过33元的历史最高值。

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上汽集团股价逐年走低,除了2020年有所回暖,其余的三年均呈现下跌走势。特别是在GSEV平台不断刷新销量纪录的2020、2021年,上汽集团的股价始终保持着高开低走的全年走势,甚至还刷出16.07元的近五年最低值。

上汽集团的市值,更是从当初的3743.38亿元,一路跌至当前的2500亿元上下。接连被比亚迪长城汽车,甚至是“蔚小理”超越,跟同在上海的特斯拉,南边的宁德时代,已经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这当然不能算是GSEV平台的锅,甚至假设没有五菱宏光MINI EV、GSEV平台的支撑,资本市场给上汽集团的脸色会更加难看。

毕竟,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公司销量乏力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了支撑上汽集团销量的绝对主力,还带来了大量的新能源积分。

2 GSEV平台一周年,为上汽带来了什么?

由于GSEV平台集中在低端市场,结合上汽集团当下的整体表现,这很容易让人得出其整体失衡、侧重低端市场带来负面效应的结论,但这还只是表象。

回顾2020年GSEV平台发布之时,上汽通用五菱对其开发理念的介绍非常简明扼要,可以总结为四点:极简的物理平台、开放的硬件平台、融合的软件平台、智慧的云端平台。

其目的就是要重新定义小微型电动车的五大关键词:大空间、好安全、低能耗、能源补给便利、服务贴心。

这些说法放在一年前,仅凭当时的五菱宏光MINI EV来看,或许存在不小的距离,“极简”的理念是看到了,但谈不上重新定义了什么。

但一年过后,人们能看到的是,哪怕还是五菱宏光MINI EV,但新款车型上已经看到了安全气囊的回归、百公里不到8kWh的能耗、以及拜TA所赐,针对“毛坯房”的车内空间而“孵化”出的强大、丰富的后装电商。

如果放眼到GSEV平台,那么在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更是不仅发布了更多全新类别的车型,还推出了同样小巧迷你的换电设施,甚至还发布了自己的芯片战略。

这样来看,GSEV平台发布时立下的FLAG似乎都逐渐清晰,而且还带来了“彩蛋”,那TA就一定是自己卖得越好,上汽显得越LOW吗?

首先经常被人们忽视的一点是,关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用户群体决策逻辑。人们总是会归结于原本想买个两轮的,结果现在不到4万元,就有了一个能上牌、上高速、带车顶的新选择。但实际上,早在五菱宏光MINI EV之前,市面上也并不是没有同类、同价位的产品可供选择,而且有的还出自大厂。

其实,应该说正是因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出现,借纯电动之名,让那些原本不可能开五菱小面的人,成为了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把车开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圈。

当年横空出世的宝骏都没有做到的,五菱宏光MINI EV做到了。而这本应才是五菱宏光MINI EV对上汽集团最大的启发和价值。

再来看看这几年上汽集团都在做什么。汽车K线曾经从销量、资本角度多次提及上汽集团借着合资红利玩“魔改”的固有打法。这让上汽集团曾经拿出帕萨特领驭、朗逸等一众神车,但随着合资市场遭受冲击,上汽集团的“魔改”也没了根基。

最要命的是似乎每一次“魔改”产品的推出,可能都是临时立项的个案,因为纵观上汽集团旗下每款“魔改”车型,似乎无法梳理出任何背后的产品战略逻辑和发展脉络。

时间来到了电动化时代,刚刚迎来年度最强销量复兴的上汽大众,却又在产品销售策略上自己卷自己,笔者在门店兴奋的体验全新上市的ID.3时,工作人员介绍完ID.3的价格后,总要加一句“我们现在ID.4有很大的优惠,比ID.3其实只高出了一点”。

这就让人好奇,上汽大众满心欢喜公布的ID.家族销量中,高情商的说那些购买ID.3的用户是“真爱”,低情商说这就是又一茬“韭菜”。

另一边,先是把凯迪拉克从本来的二线豪华品牌,逐渐打造成了热门合资的身价,现在BBA在做竞品分析时都几乎跳过凯迪拉克的新车。如今又在上汽奥迪的首款产品A7L上继续“魔改”。

五菱宏光MINI EV和亮相一周年的GSEV平台,就是让上汽通用五菱成功转型的市场王牌,让上汽集团自惭形秽的一面镜子。而随着印尼项目的成功落地,GSEV平台又将在未来,给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集团带来哪些影响?让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