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掉它能省25%油耗!自动挡这个按钮竟是“油老虎”!

2021年12月17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已经是当下时代生活的刚需品,很多朋友在买车的时候,都会考虑油耗的问题。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想买一台性价比高并且油耗比较低的车。

目前,各类汽车上新鲜功能层出不穷,但很多都是鸡肋,有一些功能不仅没使用价值,而且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例如自动启停功能,起初大家都以为这是一个节油配置,并且一度宣传称这个按键能让油耗降低25%,那么这种说法是否真的属实呢?

01自动启停能降低油耗?

说到发动机的自动启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在等红绿灯时会自动停止。在启动时只需要挂D挡他就会自动启动,而且该系统的目的是节约燃料,减少排放。

该功能的设计初衷也非常简单,就是想运用在城市路段的等红绿灯的途中,在此过程中停车时间大多会在30秒以上,这时候开启该功能确实会有节油的效果。所以这个功能对于欧美国家、道路宽阔很少堵车的路况,自动启停功能就非常方便。

但设计师在设计这个功能时并没有考虑到国内城市大堵车的情况,现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不管是一线大城市还是三五线小城市上下班的时候都会发生堵车,再加上自动启停频繁“骚扰”,让人头痛不已,尤其是有些车型根本关不掉,让车主都开始怀疑人生。

并且自动启停实际使用体验非常糟糕,开启该功能时其舒适性会降低,起步的速度会比正常状态下慢半拍,起步瞬间多少也会有一些抖动。根据查阅资料得知,在车质网投诉榜单当中,新车一年内投诉自动启停使用问题的占比72%。

02自动启停对车企作用很大

既然自动启停这个功能在国内这么鸡肋,并且投诉量特别大,为什么这么多汽车都要安装这个功能呢?

首先自动启停这个功能虽然对于车主来说是个鸡肋,但是对于车企来说就是一大利好。因为国家有要求,到2020年,车企工信部油耗,要从2015年的6.9L/100km降到5L,年均降幅达到6.2%。

汽车想要做到节油,就必须重新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等零部件上做研发,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也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是自动启停这个功能无论是新车还是老款车型,都能够加装并且完美解决油耗问题,所以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车子开始配备自动启停。

其次,国内排放要求越发严苛,自从国5被淘汰以后,所有的排放指标都更加严格了,而发动机启停功能恰好能在减少综合工况下大概8%油耗的同时,又能降低3%到5%的污染排放,所以对于车企来说自动启停派大用处了。

总结

总之从理论上而言,自动启停这个功能确实非常不错,但是应用在国内实际场景中,这项技术还欠缺了许多,至少在拥堵路段这个功能还是个半成品。不过大家可以根据交通路况来判断是否开启,例如在畅通路段可以开启,如果是在严重拥堵路段请直接关掉,否则不但费油而且损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