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爆出重大丑闻

2021年12月17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本周二,共有六名女性员工对特斯拉提起了诉讼,称公司位于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和其他生产基地发生了多起性骚扰行为,且该问题还较为猖獗。

根据《华盛顿邮报》消息,这六位女性员工目前在特斯拉的工厂或后勤服务岗工作,有五人在弗里蒙特工作,另一位在南加州。她们表示,遭遇的性骚扰行为包括被同事亲密触摸、露骨的猥亵言论以及对投诉女员工的恶意报复。

加州,丑闻重灾区

原告们在诉讼材料中说道:相比特斯拉总部“高精尖”的科技企业形象,其部分工厂的文化氛围更像是某种“粗俗落后的兄弟会组织”。

被投诉的性丑闻事件包括——

- 在向上级汇报了性丑闻行为后,有男性员工对受害人进行报复,甚至暴力地将对方从工作岗位上移走。

- 由于有公司上级参与了骚扰,受害者不敢与人力资源部直接交谈。她们的职场经历也因此遭遇抑郁和焦虑,严重阻碍职业进步。

- 频繁受到性别歧视与骚扰,有女性员工试图通过购买宽松衣服来保护自己,但这些都不是长久之计。炎热的夏天,有同事不得不捆绑衬衫在腰部,试图隐藏背部,防止男性员工发表猥亵言论。

- 服务于弗里蒙特座椅工厂的一位女性员工透露,她受到的骚扰行为较为极端,以至于不得不在自己的岗位周围堆放大型箱子,以阻止同车间的男性员工大喊大叫。

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美国的唯一汽车组装工厂,那里肩负着电动Model S,X,3和Y系列车型的生产。根据特斯拉官网介绍,这里现有1万多名员工,长期以来,该工厂一直是有关种族和性骚扰的投诉对象。

截止目前,特斯拉方面尚未公开回应上述的多项指控。但是根据一位前Space X工程师的博客纪录,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并没有跟进性骚扰相关事件,称该公司一直以来都有"厌女症”,且这种文化这几年还很猖獗。

在法庭文件和匿名采访中,涉及性骚扰事件的许多女性都将自己经历与马斯克的“不正经”行为联系起来。

在很多人看来,特斯拉工厂的文化之所以如此糟糕,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作为公司“掌门人”的马斯克经常在公开场合发表拙劣玩笑,且社交网站的部分内容还频繁包含较为猥琐的“性暗示”。

一位38岁的特斯拉女工人向奥克兰州法院提起诉讼,她表示在特斯拉上夜班的时候,经历了"噩梦般"的情况,几乎每个礼拜,同事和主管都会多次对她和其他女性发表猥亵的评论和手势。当她向主管和人力资源部投诉时,他们从未采取任何行动。

根据起诉书,由于长达三年的性骚扰行为,这位女性已经患有惊恐焦虑症。虽然目前已经接受了药物治疗,但她的精神状态已不如从前。

马斯克,“上梁不正”?

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特斯拉员工反馈称,每当马斯克发表性暗示的推文,男同事们都要“争相拜读”,继而跟风一样在公开场合大讲荤段子。

英国《金融时报》也撰文说,马斯克在其推特上竭力经营着某种“坏男孩”的人设。就拿今年10月末的一则推文为例,马斯克表示正在考虑创办一所大学,校名英文首字母缩写为TITS,即“女人的胸部”。

再如,马斯克还曾把特斯拉的几款主打产品——即S、3、X和Y系列并称为“S3XY”,这和英文单词里的“性感”极为相似。

实际上,马斯克这种“品位欠佳的幽默感”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此前就有美国媒体诟病马斯克名下公司有“男子俱乐部”的企业文化,这是不少美国高科技公司的通病。

服务于特斯拉华盛顿州服务中心的前员工透露,马斯克的言论直接影响了同事的行为——

“在特斯拉内部,他经常开各种低级玩笑,这让公司技术人员的文化氛围更加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特斯拉面临性骚扰丑闻之时,该公司正经历高达1.37亿美元的审判裁决。特斯拉的一名前合同工此前表示,他在弗里蒙特工厂经历了种族主义歧视。

负责该案的一名陪审员告诉我们,他们希望能敦促特斯拉高管采取及时行动。作为一家大公司,不应该忽视最基本的措施,以保护工厂的任何员工。

根据消息,这些年来,特斯拉一直受到弗里蒙特工厂各类歧视指控的困扰。但最后,大多数员工都受到仲裁协议的约束。

一名黑人女性也有类似的遭遇。

通过一家人力资源机构,她于2019年加入特斯拉。在后来的一起对公司诉讼中,她表示自己在种族、性别和年龄方面受到多种歧视。

根据公开记录的数据,仅仅是2020一年,美国加州的公平就业和住房部就收到了累计31起员工投诉,指控特斯拉内部存在种族、年龄、性别表达、残疾和怀孕相关的歧视。

今年5月,一名黑人前雇员在仲裁中罕见地赢得了100万美元的歧视裁决,原因是该公司未能阻止他的主管对其进行侮辱性称呼。

最近,旧金山的一个联邦陪审团也权衡了一名前合同工的类似指控,他是弗里蒙特工厂的电梯操作员,后来赢下1.37亿美元的诉讼胜利,这也是特斯拉历史上赔偿金最大的种族歧视案。

多事之秋

最近,马斯克确实比较烦。

欧洲最大的出租车平台G7于本周二宣布,在公司车队的特斯拉Model 3发生严重致命交通事故后,将暂时停运旗下的所有Model 3出租车。

上周六晚间,一辆在巴黎行驶的特斯拉Model 3出租车失去控制,撞上三名行人与一辆自行车,随后又撞上了一辆面包车,最终造成1人死亡,20人受伤,3人处于危急状态。

没有受伤的司机在事故发生后表示,是车辆的“技术问题”导致自行加速。三天后,出租车公司G7由于担心后续潜在的事故危险,暂停了旗下运营的所有特斯拉Model 3车辆。

法国《费加罗报》刊登了G7的这次声明,作为预防措施,并根据公司内部程序,在检查结果出来前,G7决定暂停37名Model 3司机的运营工作,这些司机均配备了与事故车辆相似的车型。

特斯拉的法国分公司已经发表评论,称没有迹象表明,这起事故涉及特斯拉本身的技术缺陷。

可实际上,由于突然加速而导致的安全事故,这对于特斯拉来说并不是首例。

去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收到一份请愿书,里面引用了127起由特斯拉引发的索赔事故,该机构随后启动了对特斯拉的调查,以核实请愿书里关于技术缺陷导致"突然意外加速"的说法。

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经历什么情况的事故投诉,特斯拉都声称,这是由于司机踏板误用而导致的用户端错误。甚至有案例显示,特斯拉方面还通过了第三方验证,表明是司机踩油门而导致的意外事故。

G7已经表示,在警方完成对此案的调查之前,公司将暂停在其车队使用的37辆特斯拉Model 3汽车。

截至目前,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与法国媒体的置评请求。本周一,特斯拉通过对事故车辆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初步判定事发时车辆没有发生技术故障。

在停运期间,G7车队的特斯拉Model 3车主的收入损失将得到全额补偿,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寻找替代方案,并与当地政府保持联系,以便司机可以尽快恢复G7公司的出行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