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与中国合作!”德国再度对华示好,却因一个举动惹怒俄罗斯

2021年12月17日 17:29: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德国前任总理默克尔下台后,中德关系的未来走向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好在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曾担任默克尔政府的财政部长一职并且向来以务实著称,他本人很清楚继续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给德国带来的好处。

当地时间12月15日,朔尔茨发表了上任后的首份政府报告,他在发言时强调“中国是重要的经济伙伴”,并呼吁加强与中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朔尔茨表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上拥有重要地位,因此德国今后的对华政策必须与现在的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即继续在气候问题、新冠疫情以及军备控制等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此外,朔尔茨也承认中德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歧,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关系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此外,在外交政策方面,朔尔茨称德国坚定地与欧盟站在一起,今后将致力于促进欧盟内部的团结。他本人也于12月16日首次以德国总理身份出席欧盟峰会。

不过,在对待俄罗斯时,德国新政府的态度大有不同。在北约国家的刺激下,当前俄乌边境局势日益紧张,虽然俄罗斯一直强调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这些国家根本听不进去。朔尔茨当天也对俄撂下狠话,他表示,虽然德国愿意与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对话”,但如果俄罗斯想要“入侵”乌克兰就必定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朔尔茨释放对华友好信号的当天,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宣布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德国境内,引起俄方强烈不满。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回应称,俄方已经对德国表示强烈抗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表示,俄罗斯将采取反制措施。

事件起因是两年前在德国发生的一起枪杀案,当时一名逃到德国的格鲁吉亚男子遇害身亡,德国方面怀疑是俄罗斯政府派情报人员实施了这场“暗杀行动”。审理此案的德国法官甚至还宣称“俄罗斯指示杀人的行为可以被视为国家恐怖主义”。

而嫌疑人的律师对这一判决结果表示不满,并称法院证据不足,他们是在臆测的情况下作出判决的。对此,俄罗斯驻德大使谢尔盖·涅恰耶夫表示,判决结果不够客观,将会对俄德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