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刺,再冲刺的智己汽车,要出手了

2021年12月17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辛丑春,莺飞草长。

关超雄从深圳的互联网企业辞职,来到位于上海安亭的智己汽车。

创新港里的房子很新,树木也不算高大。就算是半夜三更,办公楼里仍有许多盏灯亮着。这种创业园区的感觉,让关超雄觉得很熟悉。有时候,他甚至觉得自己仍在深圳。

但他远在深圳的家人有些不理解:是什么让关超雄放弃互联网大厂的工作,到上海去打拼?是那辆特斯拉吗?

关超雄是特斯拉在深圳的第一批车主。开着特斯拉,他突然感到,智能汽车应该是未来最大的电子消费品。相比较,手机更像是它身上的一个零件。

智能汽车未来会有多大的拓展空间?他还不知道。但他清楚,这条赛道可以很长。

“绝不能错过智能汽车的时代!”关超雄按耐不住内心深处的激动,他觉得有一股澎湃的潮水,将他往前推。当他第一眼看到智己汽车招聘产品体验设计师的信息后,就迫不及待投了简历。

创业

上海安亭,汽车创新港紧贴着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智己汽车中的一些工程师,曾在那里工作过,有时还会回去蹭个午饭。

当“智己汽车”四个大字在一栋小白楼前竖立起来时,大家才发现,它的另一侧紧贴着已经发展了几年,在造车新势力中炙手可热的“蔚来”。

站在两者之间,新生的智己汽车,彰显着上汽要脱胎换骨的勇气,以及“适应新对手,学习新打法”的决心。从名字上念,也颇有玩味——“智己”谐音“知己”,既“知己”也“知彼”,方能在新赛道上百战不殆。

短短几个月,智己汽车这家有上汽背书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拉起一支近千人的团队:今年年初,智己汽车员工的平均年龄为32.7岁;短短两个月后,这个数字下降到30.8岁。年轻、敢拼成为“智己人”身上的标签。

加入智己汽车的关超雄,很快便如鱼得水。他所在的产品设计体验团队有50多位年轻人,他们大多来自互联网企业。

与传统汽车不同,智己汽车要探索的,正是互联网企业的长处:注重用户体验。

与互联网企业也不同,汽车上的产品体验,主要来自于硬件的功能。

过去,硬件的功能在产品出厂后就“锁掉”了。特斯拉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硬件功能可以通过软件无限次迭代升级,就连刹车距离这样的核心功能也可以像手机里的App,不断更新版本。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这是一个过去没有触碰过的领域。

时间有限,资源有限。虽然软件可以不断迭代,但是需要“一炮打响”的智己汽车,第一步要把什么样的特色功能摆在用户面前,成了摆在关超雄和他的小伙伴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互联网企业的工作经历让我们团队没有任何犹豫,首先要关注用户群的使用习惯。”关超雄说,“智己汽车定位为高端品牌,我们就想到要通过软件给用户带来高端车的豪华感。”

广州车展,关超雄回到家乡。作为2021年最后一个A级车展,广州车展承载着各大汽车品牌对来年发展的憧憬。智己汽车在此首次面向公众打开车门,全国各地的媒体把镜头对准了它。

打开车门后的智己汽车,让众人看到了一个更注重体验、更个性化的产品。“比如,你选择超跑模式,在一键切换后,每一次踩下油门踏板的瞬间,耳边就会响起高度还原的V10发动机声浪。”关超雄说,“和传统的超跑模式不同,我们的车辆会用声光电去营造高端车的特别氛围。”

“以前在深圳,我只做软件,现在则是把软件、硬件相互结合起来,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在成长。”关超雄说。

加入智己汽车的年轻人大多都有这样的感叹。曾开过创业公司的刘子钰回国后,加入了智己汽车用户运营创新部,她觉得智己汽车把用户看作合伙人,愿意分享用车数据带来的权益,这个玩法很新鲜,她可以学习的舞台很大。95后的吉林人周子韧出身于工业制造世家,他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在国内参与到这场汽车变革中。“以前,手机是用来打电话的,但是现在手机可以做的事很多,打电话反而少了。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车做得不像车。”周子韧笑着说。

“想把车做得不像车”。这句看似嬉笑的话,道出了这群年轻人的梦想。这种追逐梦想的兴奋感,把这群“年轻、敢拼”的奋斗者聚在一起。就如同这片热土上曾经的创业者,他们被吸引到上海安亭,参与到一场新时代的创业中。

考试

赶超特斯拉,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是智己汽车诞生的使命。在上汽内部,这个项目也被看作自主品牌事业的第二次创业。

2019年年初,作为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奠基。比邻着这家工厂的是上汽乘用车临港制造基地,它是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制造工厂之一,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曾在这里下线。

很快,特斯拉在国内席卷起一阵科技旋风。本土汽车工业感受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外界评论:这是“打到了上汽家门口”。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向媒体表示:“特斯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企,更像是科技企业。虽然它进入中国给上汽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但是从好的方面讲,这也给上汽一个非常贴近的参照系,可以互相比一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爆发,打断了人们的工作节奏。决心“比一比”的上汽,却没有乱了阵脚,更没有一天停下脚步:当年1月,汽车行业还处于半停滞状态,上汽造一个“新物种”的方案已经初步形成,项目组悄然行动起来。

智能驾驶,是体现智能汽车科技含金量最直接的指标,也是特斯拉引以为豪的亮点。而智己汽车只有22个月时间,要走完从立项到“最像人”智能驾驶技术全新车型的下线,这意味着什么?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传统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可以用“超级焦虑”来形容他接下任务的那一刻。“按照原本的汽车开发流程,造一辆新车需要36个月时间。但我们把这个时间大幅缩减了。”

刘涛的“超级焦虑”不仅来自于时间,还来自于如何把上汽集团前期积累的前瞻技术串联起来。“与以往我所造的车都不同,当3000多个硬件和四个域的软件变量汇聚在一起时,会产生9000多条智能驾驶信号,把它们整合起来,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刘涛说。

然而,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形势,逼迫着每一个人不能停下脚步。“做这个项目,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如果抓不住现在,就会错过未来20年。”刘涛说,“越早出手,越早迭代,优势就越明显。抓住机遇直道超车的窗口期就在这一两年间。”

但机遇这东西,往往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

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紧缺,对智己汽车的研发产生了影响。“每个部门都会对芯片有数量上的要求,用于检测和研究。但在缺芯和疫情的影响下,芯片样件变得尤为珍贵。甚至之前一个测试使用过的芯片,会被再次拆下来,看看能不能继续使用。”智己汽车一位工程师说。

除了受到外部大环境的影响,项目本身也困难重重。“要做到‘最像人’的智能驾驶系统,这个挑战非常大。”智驾体验负责人贺锦鹏举了个简单的例子:路面车道线模糊,智能汽车如何识别?他们找到的方法是以路边基石作为辅助线,通过多轮虚拟台架试验让智能汽车拥有更人性化的判断。

2021年6月23日,一则智己汽车智能驾驶路测视频曝光,搭载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工程测试车在40分钟时间里,从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上汽总部出发,到繁忙的延安路高架、内环高架、南北高架上转了一圈,再返回出发地点,全程21公里“0接管”,展现出颇为成熟的自动驾驶出行技术。

踵事增华。这次“期中考”,智己汽车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冲刺

辛丑年冬,万物蓄势待发。

再过不久,第一批智己汽车即将下线。这是上汽第一次尝试高端电动品牌,能否被用户接受?整车设计工程师何融的心里既兴奋,又有着些许紧张。他知道,只有把车做出品质感,才能让品牌在高端市场站住。

何融今年36岁,比起智己汽车团队中的其他同事,要年长几岁。本命年的他平时爱穿一双红袜子,走起路来,脚下生风。“我总觉得要走快一点,不然就被别人赶上了。”何融的话一语双关,“别人”的另一层含义指向了汽车行业里的友商。

何融来自于上汽集团整车制造体系,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造车人。他的团队所承担的任务就是要把气动性能做到极致。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极致,何融和团队打破以往造车流程,他们决定让设计开发与试验认证同时进行。

“有了这个想法,我们立刻收拾行李,飞往重庆。”何融说,“在我的记忆中,可能有十几次都是工作到半夜两三点钟才收工。我们不停地刮造型,再吹干、再分析、再刮。这段时间,几乎一天只睡三个小时。因为每1毫米的微调都会产生联动,都会对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产生影响。”

2021年8月17日,就在智能驾驶系统取得初步成绩后的两个月,智己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智己L7在中汽研重庆风洞中心完成认证测试。结果显示,有30余名工程师和设计师组成的联合团队对智己L7精心打磨,累计试验时间超过150小时,近900次仿真计算超过90万核时,5轮风洞试验验证,最终实现智己L7的0.21超低风阻系数。这个成绩排在世界前列。

“在打磨这辆车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执念,当我们把传统汽车工业本身具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我们的车在世界上都是叫得响的。”何融说。

智己汽车的喜报接连而来。在第三方的权威实测中,智己L7取得了0-100km/h加速3.87秒、100km/h-0制动距离32.69米的优异成绩,相比众多豪华品牌性能轿车37米左右的制动距离,智己L7让更多用户见识到它的硬核性能。

得以在短时间内达到世界级水平,让中国汽车拥有与外资豪华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这背后除了上汽三十多年的合资造车积累、自主造车突破,还有对打造属于中国人的高端汽车品牌的渴望。

在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中,有一个指标令人振奋,那就是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这个指标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综合国力更加强大。落在普罗大众身上,就是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购买力越来越强,对品质的要求也直线上升。

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让上汽人看到了一条新的创业道路:打造高端品牌。然而,这条道路却意味着更挑剔的用户、更多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首批智己汽车迎来下线的这段时间里,团队以百米赛跑的状态在奋斗着,几乎所有的试验认证都变得至关重要。

“前前后后我们发现了上百个问题,都要一个个啃下来。”智己汽车副首席技术官郭辉说,“我们划分了5个WorkRoom(工作室),问题在哪里,人就要到哪里,就需要大伙儿一起来攻关。”每天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5点半到6点,他们一天开两次战会,会议时间不长,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所有人,卯足了劲。这场历时22个月的冲刺,似乎只有一瞬间那样短暂。

话说回来,中国“入世”20年,上海不断成长,并成为全球最大工业城市。如今,要造一辆什么样的车,才能展现上海的智造水平?这个答案是今天试验台架上的智己汽车,是明天交付给用户的智己汽车,是未来每天和用户一起成长的智己汽车。

后记

历时22个月的冲刺,第一批智己汽车将迎来正式下线。然而,这只是开始。

“软件定义汽车,数据决定体验。”对于智己汽车而言,通过软件优化汽车功能,通过数据反哺用车体验,这一切都有待于产品交付后的验证和迭代升级。

走完了前面的这段路程,智己汽车刚刚来到起跑线上。

“速度是创业的关键。一到上海,我就觉得这里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这片智能驾驶测试示范区,我常常能看到车顶上带有激光雷达的车跑来跑去,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关超雄说。

以智己汽车为起点,关超雄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路;对上汽而言,则是一段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创业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