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那:我的优秀,全凭竞争对手衬托

2021年12月17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说有哪座城市既适合安静生活,又不会让人感觉孤独,大理必拥有一席之地。

大理的质朴,大理的与世无争,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安宁。与此同时,它也能不远离人群和世界,有着“一半山野、一半世界”的独特气质,被看作“诗与远方”,又不会过于与世隔绝高高在上。

令人向往的景色,温馨和睦的一家人,最好还能有一台可以把你和家人舒适、安全送达目的地的汽车。而这次,饰演“移动的家”的是广汽丰田赛那。

12月12日,广汽丰田把赛那的深度试驾放在云南大理,不仅让我们体验这款源自于北美、在MPV市场创造过无数神话的产品,而且也从真实的出游场景,让我们感受这款广汽丰田中高端MPV所展现的生活方式。

MPV市场固化,是挑战、也是机会

MPV市场其实沉寂已久,即便是早几年放开二胎,业内纷纷预测MPV将是下一个热门细分市场,但实际上市场越来越固化,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市场被不断下沉的SUV产品冲击,中端10-20万区间的MPV在家轿和SUV面前难有作为,中高端20万以上的产品是重要的增长点。

据2020年全年乘联会发布的MPV市场数据,MPV整体市场下滑了22%,但C级MPV的增长竟高达13%,今年上半年,B+C级MPV的增幅均超过30%,占据了MPV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但实际上,中高端MPV市场被GL8、奥德赛/艾力绅等垄断,MPV市场似乎成为难以攻破的堡垒,不少新车试水,而后又悄然淡出。但对于赛那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要知道,1997年在北美诞生的Sienna,是丰田的全球车型,在成熟且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已经赢得“家用神车”的地位,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而第二代车型以平行进口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同样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建立良好口碑。所以,当广丰透露国产化消息时,这款MPV引来非常大的关注。

国产化的第四代赛那,在满足MPV的核心需求上,实现了全面进化,其基于TNGA架构开发,搭载最新一代丰田HEV双擎混动系统,可以说代表丰田最新、最高的水平。加上其海外的辉煌成绩以及进口身份奠定的口碑和定位,赛那入局中高端MPV市场有着天然的优势,这是其他对手难以复制的。

聚焦舒适性,MPV的最核心需求

广汽丰田赛那相比上一代车型的进化是多方面的,但都离不开对舒适性的追求,这是一款中高端MPV吸引用户最核心的理由。

首先,在座舱布局上,赛那更偏向宽敞舒适的家的环境,出色的整车尺寸和3060mm的轴距保证了宽裕灵活的空间基础,大空间让赛那有了多种的空间组合来应对不同的出行需求。

同时,宽裕的空间格局为座椅规格提供更好的扩展。赛那第二排电动调节座椅通过超长滑轨前后调节,靠背最大调节角度81°;第三排座椅不仅能够折叠,还能够把它下沉收纳,第三排满员的情况下,常规容积就达到非常可观的525L,当第三排收纳后,更达到 2112L(豪华福祉版为 1545L)的水平。

另一方面,赛那车内的用料和做工是丰田高阶车型的水准,各处的皮质包括、镀铬装饰等都展现出很好的质感。同时,车内的配置也相当丰富,7-9个USB接口、无线充电、Carplay、HUD系统等功能性设置,717mm最宽天窗、12.3英寸全液晶中控屏是面向中国用户升级而来的。还有齐全的主动安全装备,市面上主流的辅助驾驶功能都能在赛那上看到,降低驾驶疲劳,提升安全性。

动力方面,搭载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匹配新一代 E-CVT 电子无级变速系统。实际驾驶中,赛那的动力输出相当平顺,而且这般体型的赛那开起来并不觉得笨重,油电驱动的切换非常自然和高效,可见丰田混动系统的成熟和先进。就算面对不停变化的路况,赛那的升降档之间没有突兀感,频繁的加减速也不会让坐在车内的乘员感觉不适。

高速行驶下,赛那的NVH表现相当不错,减震胶的大面积使用和吸音泡棉的使用,有效提高车内外的隔音效果,这种情况下,第三排乘客说话,第一批也可以清晰听到,赛那出色的隔音表现给驾乘者以安逸和舒适的乘坐感。

相比同级对手,赛那竞争力如何?

广汽丰田的售价为30.98万-40.58万元,最直接的对手其实不多,但都各有优势,不容小觑。

首先是今年9月上市的起亚嘉华,定价28.89万-33.99万元,有着同样规格的配置水平、体验感,而且也有着韩系车惯有的性价比优势,定价低不少。但赛那在品牌知名度和口碑上更有优势。

另一款车型与赛那的定价高度重合,就是中高端MPV市场长期霸主别克GL8。相比赛那,GL8的口碑更广、更高,这是多年深耕市场的优势。而且更偏商务型的定位,让GL8的受众面更广,舒适性不俗、有较强的商务属性标签,除了偏向商用的买家外,想要高端舒适体验的买家,也会考虑到其能适应更多元场景而选择GL8。

赛那相比GL8显然更偏向家用,但随着更注重个人、家庭体验的年轻家庭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家用MPV的理解会更加纯粹,或许会选择家用为主、商务为辅的产品,而赛那正是如此,它会比GL8在家用舒适性上做得更多,例如还推出豪华福祉版,第二排电动匀速升降座椅,更加方便行动不便人士的出行。从这个角度,赛那很可能会抢走GL8在家用需求层面的用户份额,使中高端MPV市场向两种不同需求分化。

钟述

广汽丰田赛那的推出,不仅补齐了广汽丰田在MPV市场的空缺。同时,赛那与凯美瑞、汉兰达一起,终于组成在轿车、SUV、MPV的高阶旗舰产品布局,将进一步深化品牌的品质口碑和影响力,为树立广汽丰田高价值品牌、为MPV市场格局带去不一样的冲击。而赛那被认为是最有望打破GL8对国内中高端MPV市场“垄断”的车型,已经被市场给予了厚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