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评|永达8.33亿买店对豪车经营的启发

2021年12月18日 06:5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以来新车市场因“缺芯”减产,但这并未阻挡汽车经销商永达汽车扩张的脚步。

前不久,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永达汽车)发布《自愿公告完成收购事项》(下称《公告》)。永达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从一家企业及两个自然人卖家手中,收购江苏省境内的两家宝马4S经销店及两家雷克萨斯4S经销店,共计总价8.33亿元。

在当下汽车市场经营环境相对复杂的情况下,永达汽车这8.33亿元值吗?这又对当下汽车销售渠道带来哪些启发?

汽车之家

汽车芯片及供应链危机爆发以来,一向顺风顺水的豪华车零售服务业亦难逃影响。

上游车源供给不足、零配件价格阶梯上涨;下游车辆交付紧张、提车周期数次延长,使得中小经销商在此轮“危机”中难以抵抗。“关停并转”的行业趋势现已延续到豪华车销服领域,加速行业内资源重整。

永达汽车官方表态,此次收购是为加强集团豪华品牌组合,强化江苏区域高端客户资源的覆盖与服务。

豪华车经营不再是“舒适区”

以零售业务为主的4S店,在此轮芯片危机的影响下持续出现新车供应短缺。近期来看,终端产品单车交易价格回升,对部分门店整体利润提升起不到重要作用。有数据显示,某豪华品牌新车销售毛利率约为2.56%。单凭新车销售利润,不足以供养4S店前端日常开销。

实际上,豪华品牌4S店的获利依旧依赖衍生业务。

今年下半年以来,衍生服务商为抢夺豪华品牌经销商渠道,提高了返费比例:保险返佣提升至交强险保额的约8%、商业险保额的约20%,同时向门店推荐月整体保额的60%维修业务;车贷返费比例方面,上调至手续费25%或贷款额的3%。

有着多年豪华品牌从业经验的销售经理李萍算了一笔账,以车价30万元的豪华车为例,新车销售利润约为7680元。而商业险返佣约为2000元、贷款返费获利约6300元。因此,经销商单车交易利润率可提升至5.39%。

李萍解释,“这个利润率的提升是以交付量为前提的。如果只是‘卖指标’的名义销量,是无法获得衍生利润的。”不过,近来豪华品牌经营并不稳定。

汽车之家

进入12月后,虽新车供应量获得一定提升,但新车交付周期仍无法与往年相比。招商证券披露的信息显示,奥迪现车增多,提车周期从4个月缩短至2个月,折扣率环比加大;宝马热门车型提车周期缩短至1个月;奔驰现车增多,新车折扣促销逐步恢复。

在李萍看来,豪华品牌一定是传统经销商集团今后利润的主要保障。即便近期新车交易受阻,但高达45%以上的售后服务利润及超过80%的零服吸收率仍能对永达这类上市公司提供足够的支持。

永达汽车扩张策略揭秘

永达汽车此次并购的对象正是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汽车)相关资产。

早在今年10月15日,永达汽车已完成对东方汽车旗下“镇江东方美亚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10月18日,永达汽车相继从东方汽车手中收购“南通宝致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与苏州“吴江宝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宝马4S店;11月2日,再从东方汽车手中收购66%“南通东方嘉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至此,《公告》中所披露的收购目标全部收购完成。

汽车之家

近年来,永达汽车近些年在高端化布局的道路上一向高歌猛进,在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经营层面早已累积了丰富经验。

从永达汽车公开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所获厂方授权网点共计207家,豪华及超豪华品牌4S店共有130家在业,不具备钣喷维修功能的豪华品牌城市展厅共有17家,豪华品牌经营场所占比高达71%。

财报显示,永达旗下宝马品牌网点(含Mini品牌)共计66家,新车销售收入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48.8%,占集团新车收入的46.19%,稳坐永达品牌阵列的“头把交椅”。

从商业逻辑出发,永达虽有超60余家宝马品牌营业网络但仍不断扩张,足以说明宝马品牌对于集团利润的强劲贡献。相比起宝马庞大的经营网络,永达汽车的雷克萨斯品牌布局显得相对有限,仅在贵州、上海、浙江三地分别开设1家授权经营网点。

汽车之家

永达在半年报中指出,将提升奔驰雷克萨斯等重点豪华品牌的网络规模,主要方式就是兼并收购、改建“经营能力差的网点”。外界看来,此次一举收入两家雷克萨斯,正是集团战略的落地。

目前,中升集团、美东汽车、和通汽车这三家经销集团共拥有雷克萨斯79家经销门店,位列该品牌“第一梯队”。完成此轮收购的永达集团携5家雷克萨斯门店进入“第二梯队”,从门店数量上已经与和谐汽车、元通汽车等经销商相抗衡。这意味着,永达雷克萨斯网络可以从车辆配置、零配件返利等商务政策中,优势进一步提升。

收购远比建店更划算

8.33亿收购4家豪华品牌4S店,均价2.08亿,乍一看似乎代价过高。在李萍看来,收购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店远比股东出资新建一家经销店更划算。

一家品牌授权4S店的建立,大概需要分成如下投入:品牌保证金、场地租金、店铺建设费用等组成的基本投入;首批商品车、展车及试驾车,维修零部件储备、人员工资(年计)等组成的开业前投入;厂商营销宣传、数字化营销系统、客户运营、衍生品采购以及不少于一个库存周期的现金储备等运营费用。

李萍解释称,基本投入方面的最大开销在于店铺建设。

仅标准化售后工位而言,一个A类店铺至少需满足12台车辆同时维修,这样的标准工位单个造价均不少于20万元;客户体验区域的投入更大,除了满足豪华品牌“高大上”的视觉要求外,家具陈设大多也采用定制化采购,且不同品牌间无法兼容,经销商无法通过二手渠道置办。

汽车之家

货物及现金储备是4S店投资的另一个大项。2017年后,主流豪华品牌的新车集采总额在2500万左右。以月均销量100台新车为例,店铺在支付完车款后还需保证经销商账户内有充足的余额,用以支持下一次进货需要。因此,货款占用的资金额度依旧需要5000万元左右。

“虽然这段时间‘缺芯’,导致新车供应不足,但主机厂都会要求经销商汇报销售计划。报上去的计划就要有足够的货款对应,要么就会延长提车周期,增加更多的经营成本。即便产品更迭下来的试乘试驾车处置后可以缓解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新产品上线后又要采购相关车型,4S店仍有着较大的预算压力。”李萍说。

根据李萍的说法,永达此次的收购不失为一笔划算买卖。

事实上,永达汽车近年来的建店策略,一直将收购作为重要手段之一。

2017年7月,永达斥资4.23亿收购4家位于山东境内的宝马4S店;同年9月,永达与第三方公司达成协议,收购保时捷捷豹路虎在内的4家4S店;2019年10月,永达以8.3亿人民币收购英之杰旗下保时捷奔驰雷克萨斯4S店及一家特斯拉授权维修中心;12月,永达出资2.58亿元完成对上海的一家奔驰4S对经销店的收购;2020年11月,永达以总价4.5亿元收购位于云南、四川地区的6家宝马4S店。

业内人士看来,永达热衷于豪华品牌4S店的收购是集团店面优化的举措,集团门店虽从2017年底的240余家精简至今年上半年的221家,但集团归属母公司股东利润从2017年的15.1亿增长至2020年的16.25亿,足以说明永达这条高端化道路是成功的。比起自己张罗着开店,不如买现成的优质店面。“拿来主义”在豪华4S店领域一直是投资的良药。(评论员 黑船来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