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宝马家在中国:说家事亮家底谋加速创佳绩|汽势焦点

2021年12月18日 09:36: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车市不好将成为多数车企2021年的集体记忆,而宝马是少数例外——仅在今年前三季度,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就达66.96万辆,以同比19.6%的高增长“一马绝尘”,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

销量先声夺人的宝马,盘点也抢先,成为第一个面向2022年的车企。12月16日,宝马以“家在中国”为主题,说家事、亮家底、谋加速、创佳绩。

“家在中国”是主题、是载体、是宝马年会的招牌。2021款年会视频形式有创意,贝多芬交响曲与古筝中西合璧,数字表达亮点多、干货足、信息量大,一目了然。

说家事:全球三台宝马中国有其一

以“云聚会”形式举办的“悦家宴”上,无论是宝马集团企业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还是坐镇中国市场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以及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无不把中国市场称做家。

彼得说:“每次来中国,我都感觉像是回家。”

高乐说,他的家就在中国。

魏岚德说,他的家在华晨宝马的沈阳。

彼得谈中国感受,满脸兴奋,“中国的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中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领导者,也是数字化的关键驱动力。现在,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增长并倡导循环经济,在宝马集团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中国是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

宝马将企业战略与中国的“双碳”目标协调一致,把减碳目标贯穿汽车全生命周期——不仅关注车辆的生产与使用环节,而且关注整个产业链。

宝马财神爷之称的彼得博士称,合作是迈向共同目标的关键。携手当地政府、中国创新力量、合作伙伴、用户、粉丝,协同发展,宝马将坚定地与中国同行。

他在从宝马总部慕尼黑发来的新年祝福视频中表示:“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每三台汽车就有一辆交付给了中国客户”。

亮家底:中国市场600万名车主

“在华销量约为66.96万辆,同比增长19.6%”,只是宝马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喜报。

细说中国家底儿,高乐乐不可支。

600多万车主、超过2.5万名员工、全国有600家经销商、沈阳基地累计投资超过730亿元、4大研发基地、中国是宝马集团第一大市场……

前三季度,BMW和MINI品牌在华销量均同比增长近20%,BMW M品牌销量则同比增长近40%。中国市场销量在宝马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已接近35%。

2021年,创新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预计销量可达2万辆,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 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至2021年底将达36万根。

谋加速: 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

加速、升级。同频共进中国脉动。

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三大方向。

电动化进程加速,主要体现在加快纯电产品在中国上市节奏。

2022年,BMW品牌将为中国用户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将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到2023年底,将在中国市场提供13款纯电动产品;而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持续推进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升级。

BMW在全国600多个经销商网点中已有500多家完成BMW i业务认证。2022年,将携手经销商试点BMW i城市中心店概念,呼应中国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新体验需求。

2025年将是宝马战略转型的重要节点。届时,将发布“新世代”车型。

数字化创新,研发投入是关键。

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涵盖研发、生产、车辆智能化和数字化服务等所有相关领域,在中国建成了德国之外最大研发体系,团队人数超过1650人,包括约600名软件开发人员。

北京研发中心负责车辆工程、测试和认证,还拥有德国之外唯一“用户体验研究所”;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和创新圈的链接,还有一支BMW Group DesignWorks设计团队,细微体察年轻一代客户的审美和需求;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中国本土软件力量深耕车载软件开发,领悦南京分公司,专注于公司内部的IT架构。

软件研发方面,2019年宝马北京成立了领悦数字公司,其开发的My BMW App上线一年吸引340万用户,其中月活用户超140万。在领悦的支持下,宝马正在向全国600多家经销商推广“BMW网络领创项目”,通过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的品牌体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完成了这一升级。

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企业战略的基石。宝马是第一家加入《巴黎协定》1.5度控温目标的德国车企,目标是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并减少碳排放2亿吨。宝马集团关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供应链、生产、使用、回收利用一环不缺。

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发力,殊荣可鉴。

华晨宝马被授予“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华晨宝马自2013年起连续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年华晨宝马再次名列“汽车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第一名,并连续第四年获“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可持续发展还体现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上。“BMW童悦之家”项目开展10年,“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走过了16年。近日,宝马社会责任新项目发布 ,聚焦美丽家园和乡村教育,发布“BMW美丽家园行动”和“天行健计划”。

创佳绩:家在中国共创共赢

“家在中国,中国优先”已经成为宝马集团战略。

以2025为时间节点,宝马集团以“家在中国”思维升级中国战略:将公司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高度协同,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共创共赢。

宝马集团的中国战略加速、升级可以用一串“简单”的数字来阐述:“1”是“中国优先”原则(China First);“2”是BMW和MINI两个品牌都要扎根中国;“3”是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三个方向坚定转型;“4”是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创建?)四个创新研发基地;“5”是2022年将为中国客户呈现5款BMW纯电动车型;而“2025”代表即将在2025年到来的“新世代”车型。

高乐明确表示,“中国优先”意味着与全球保持战略协同的同时拥有足够的独立性,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尤其在产品概念阶段就充分考虑中国客户期望。而在“新世代”的开发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仍将被置于首位。

展望2025,伴随“新世代”的到来乃至更远的未来,宝马传递出的声音是自信、更是承诺:始终秉持“家在中国”思维,始终保持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同频共进、协同发展、共创共赢。

家在中国,加在中国,佳在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