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炮轰电动车之后,又发布30款电动车,丰田章男这次是“服软”了?

2021年12月18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丰田章男真是一个“有趣”的大叔。不久前他还在炮轰当下全行业的电动化战略,转眼间他治下的丰田就宣布了史上最宏大的电动化战略。

12月14日,丰田章男宣布在2030年前投入350亿美元进行新能源车的研究,其中一半用于纯电动方向,并在此之前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雷克萨斯品牌也将全面转型为纯电品牌(心疼一分钟雷克萨斯,希望不要葬送掉雷克萨斯多年积攒的口碑)。

再具体一点说,丰田汽车规划在2030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各领域共导入30款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纯电动全球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雷克萨斯品牌则是在203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纯电动版本的全方位产品阵容,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100% 纯电动车型销售,达到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到2035年,雷克萨斯产品线将100%为纯电动车型。

发布会现场展示了16款新车包括丰田(9款)和雷克萨斯(4款)两大品牌,涵盖了轿车、SUV、跑车、皮卡、越野车等多种类型,都将在未来五年量产,展示规模简直比恒大更恒大。

岛国的民族性格本就压抑,不在压抑中爆发,就在压抑中死亡。感觉一向谨慎克制的丰田,终于也跟上了欧美车企画饼的步伐。

如果单看数字,丰田350万辆的纯电动车销量计划在车企当中不算最夸张的。此前大众汽车的目标更加野心勃勃,大众是计划到2025年达到300万辆以上的纯电动汽车销售目标,在2029年之前推出75款纯电动汽车,销售2600万辆纯电动汽车。

但如果从目前纯电动车的市场情况来看,就是另一回事了。先来看看外媒统计的今年10月全球电动车销量排行榜。排在前三的是比亚迪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排在第四位。而丰田汽车险险挤进TOP20,排在第19位,销售了9351辆。请注意,这其中包括了插混。要知道丰田目前的车型当中,插混远比纯电多。

再看看老对手大众,2021年前三季度,这家德国汽车制造集团的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已经达到29.3万台。而丰田可搜索到的数据是,2021年4-9月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范围仅为7000辆。

换言之,虽然大家的目标都很不靠谱。但如果说大众在纯电动车市场好歹还积攒了些许销量基础的话,那么丰田在纯电动车市场基本上就是零基础。

事实上,丰田在纯电动车方面的进展已经落后于中国和欧美的同行了,中国新能源品牌铆足了劲一路狂奔,大众福特奔驰这些大佬们都已经推出多款纯电动产品,而丰田要到明年才推出首款基于纯电平台量产的纯电动汽车“bZ4X”。雷克萨斯虽然已经推出了UX300e,但与BBA们在新能源市场的遭遇一样,销量并不尽如人意。

这源于丰田章男甚至是整个日系品牌对大规模普及电动化的态度。这倒并不是说丰田缺乏对电动化的投入,相反的早在1992年丰田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发部。但是,在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化转型时,丰田的态度是迟疑的。一方面,如此庞大规模的汽车企业、燃油车时代的精益生产模式,都无法迅速地完成转型;另一方面,燃油车庞大的市场体量,混动技术的领先地位,都让丰田不愿意太快转型到电动车上。

另一点是由日本企业的性格所决定。上个世纪日本崛起了一批包括丰田在内的众多世界级企业巨头,覆盖众多行业。但进入新世纪之后,近几年我们看到不少曾经的行业巨头要么倒下,要么拆分转型,比如松下、东芝。

特别是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科技行业,崇尚精耕细作、工匠精神的日本企业似乎天生缺乏对智能时代的想象力,一个明证就是智能手机已经没有日系企业的市场。而电动车又恰恰与智能化是深度捆绑的,无论是产品的运营思维、还是车机系统的操作习惯都与智能手机极其相似。然而我们可以看到,日系车在这一方面恰恰是最落伍的。

所以,如今丰田章男对电动车的态度从炮轰到力推,不得不说也是形势所迫。纯电动车市场上的玩家越来越多,留给丰田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同时,特斯拉、Rivian这些造车新贵们飙升的市值,也在刺激着丰田这些传统车企的神经。即便客观上还存在着一百个抗拒电动车的理由,但身体上也必须要跟随大势。

只不过看着曾经立下了flag的传统车企们,一个个在纯电动车市场找不着北,真的很担心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会不会也遭遇同样的情况。你对丰田的电动化战略有什么看法,不妨也来评论区发表一下高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