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最惨到从容,蔚来转折进入2.0时代,未来在何方?

2021年12月19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2019年,蔚来被标签为中国最惨的企业,李斌被标注为中国最惨的男人。

两年过去,2021年即将结束,曾经的最惨企业及最惨男人而今变得怎样了?

曾经最惨,而今回到本该有的样子:清晰、淡定、从容,但不轻松.......

NIO Day 2021结束后的深夜,李斌及秦力洪接受了《车壹圈》&《玩车帝》等媒体的联合专访,聊了一点蔚来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话题:从最惨到从容,蔚来转折进入2.0时代,未来在何方?

李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秦力洪,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

蔚来转折:从最惨到从容

相比2019年的“最惨”,最近两年过得怎样?

“我想对于蔚来来说,2021年是标志性的一年。”李斌坦言,今年是蔚来转折年,“是重新做回自己的一年。”

“从来没看到哪一届的NIO Day结束后采访时,你们俩是这么放松的!”当《车壹圈》&《玩车帝》把这样的话题抛出来时,秦力洪轻松而愉悦的回答:“看到你们是(媒体)车主老朋友立马就放松了!”

当天晚上的专访,原定是22:00-23:00历时一个小时,最终是提前了10分钟开始且还延迟了20分钟结束。简单点说,媒体提问积极,李斌及秦力洪回答问题的状态很好,至少感觉比之前多数时候“焦眉愁眼”的状态要好很多,这次显得:放松、自信、从容......至少通过回答问题的笑声及眉宇间的表情,就能很好的判断。

12月18日晚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NIO Day 2021”,已是NIO Day 历史上的第五届。今年本来计划现场规模达八千人,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参与人员在临近的时候减少了三千人。

NIO Day始于2017年12月蔚来品牌的首次发布,之后一年一度,时间几乎不变,城市已巡回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及今年的苏州,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车主大PARTY+重磅新车发布。

从2014年创办,到2021年,可以理解蔚来经过了完整的7年。7年之痒,在企业的逻辑里是存在的:3年死的概率较大,若3年不死就看7年这道坎,若7年不死活下来的希望就较大。按照这一逻辑,蔚来应该是渡过了生死劫,进入2.0时代了。

回顾最近两年,蔚来可谓跌宕起伏!去年(2020)年初快死掉,后来又碰上疫情,后来又回来一些。反正各种,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到年底了。到年底蔚来发布了ET7。

李斌表示,2021年就开始真真正正重新做回自己,是2021年才有机会,真正开始做回自己。本来蔚来就是这样,包括换电站和牛屋,2019年、2020年也停了,还有一些创伤后遗症。“去年我在公司内部说的最主要的话就是防止创伤后遗症,有一个词叫PTSD,防止这个。去年动员了很多。2021年也不能叫创伤后遗症,赶紧干活。2021年换电站,年初说到年底建成500座,现在已经建成733座,这和大跃进不是一回事,这叫长期投入。”

李斌及秦力洪交谈的话语里都给《车壹圈》&《玩车帝》透露出一种感觉:过去的7年,是蔚来在创新的道路上“边拼+边摸索”,而今才基本看清这条赛道并做好了迎接各种挑战的准备,并且将大踏步向前。

从最惨到从容向前态势,蔚来正转折进入2.0发展时代。

蔚来提速:多个指标翻倍

蔚来,今年及明年多个指标都已经或即将翻倍,提速迹象明显。

从最初每年一款新车上市交付,到今年的一年两款新车上市,再到明年的两款以上新车交付,蔚来通过产品拼抢市场的速度明显加快。

充换电站的布局,蔚来将进一步加快步伐。本原计划在2021年结束时建到500座换电站,但到现今已超过730座,年底时会达到750座左右。2019年及2020年几乎已经停止建设的蔚来换电站,在2021的今年出现了飞速的扩张。“明年保底将达1300座!”秦力洪表示,换电站的建站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同时,充电站及充电桩也将快速发展:明年超充桩将翻倍、目的地桩是3.5倍。目前,蔚来已建好超过9万根家充桩。

除了蔚来这个高端品牌,蔚来还将推出一个“面向大众消费”的品牌,这个品牌的发布时间,李斌表示:“快交车的时候发布。”业界认为,这个大众消费品牌,蔚来在未来的1-2年内一定会发布。

海外市场方面,蔚来出口也会提速:明年将进入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家,2025年时出口国将达25个以上,其中包括美国。

据了解,研发人员从今年初的两千多人翻倍增加了小三千,大部分是研发人员,德国的研发中心、美国的研发中心,又发力建设了。

ET5上市后,各种迹象表明可与特斯拉Model 3一决高下。何时出像Model 3一样月销数万辆的车型?“我们真的没这么急!”面对单品出爆款一事,李斌表示:汽车是一个讲长期主义的行业,应该先把基础做扎实一点。

产品加速、冲换电站提速、品牌增加、海外提速、团队扩大、爆款车型有望⋯⋯种种迹象表明,转折进入2.0时代的蔚来正在加速前进。

蔚来目标:瞄准全球

加速前进的蔚来,即将奔向何方?量化的目标是怎样?目标:直指全球,长期战略。

“我觉得这个路还挺长的。而且我是感觉可能到2024、2025年,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才基本形成,即使成绩怎样,也不能叫尘埃落定,初步形成差不多应该是2030年左右。所以从现在到2030年,从来不是光看中国,我们是全球的市场。”李斌表示,即使做到200万辆,也仅是中国乘用车市场10%左右的份额,数量及利润不是短期追求的目标。

“每次我想到油车的用户还占百分之八九十,就兴奋得不行。碰到一个宝藏,就恨自己带的勺小了,挖不动。这个让我们很兴奋!”秦力洪表示,接下来的蔚来将是火力全开,状态会比过去的七年明显要好。

“电车份额从20%到现今的90%,挪威也就是最近三四年的事。而今中国的电车份额正在靠近20%,我们应该感受到电动车的春天已不远。”面对2019年的最惨男人,李斌表示,“心情与状态应该是更好一些,但现在更忙、白头发更多了!”

李斌坦言虽更淡定从容,但未来需要攻克的难题可能不是技术、产品与资本,或许是团队扩大后全球如何协作效率才能更高,以及客户群体扩大后高质量服务标准一致性的保持等。这,我们权且理解为幸福的烦恼,因为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全球化道路上都会碰到的问题:团队的全球协作效率与服务全球标准一致性等。

一句话,蔚来未来将面临的难题,将不是简单的技术、产品与资本等问题,而是全球化的问题,且更多是全球化的“人”的问题:团队及客户。当然,或许还有其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