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想“威胁”车主?车主一份声明“灵魂发问”,欧拉更尴尬了

2021年12月20日 08:12:01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如果一个厂商的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尤其是普遍性的共性质量问题,厂商会怎么做?最近几年,我们也掌握了一套标准意义上的流程,一般是先不承认,然后媒体介入的时候,厂商可能会将责任推给消费者甚至是国内的使用环境不对,如果有更多媒体进行追问和报道,那么这些非官方的自媒体和评论者就是“黑媒体”,前几年有一些车企还搞了一个所谓的“自律”联盟,声称要共同打击所谓的“黑媒体”、“黑公关”,事实上,所谓的自律联盟,大多数情况下,就是“宽以待己、严以律人”,将报道车辆问题和服务问题的媒体划到“黑媒体”“黑公关”的序列当中,让自己占据“制高点”!通过种种手段,让消费者和网友忘记问题本身就是最终的目标!

最近一段时间,长城旗下电动车品牌欧拉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个品牌旗下的产品欧拉好猫,被一位比较“眼尖”的车主发现,这款车型搭载的车机芯片,为四核因特尔处理器,而不是购车时厂商宣传的高通八核处理器,这两者在性能方面相差甚远!这样一次无意间的举动,引起了很多欧拉好猫车主的关注,大家发现自己手头的车辆,大多数也都有这样的情况,一时间,在相对主流的一些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欧拉好猫的投诉量激增!

不过这一次,欧拉品牌似乎并没有延续长城汽车比较务实、真诚的风格,而是选择了“顾左右而言他”!先是不承认产品存在实际情况与宣传严重不符的问题,而是通过一份声明,表示向车主提供所谓的免费OTA升级,在很多车主看来,这就是糊弄事儿了,因为OTA升级本来就应该是免费了!

当然引发车主们不满的是,在这份看似有诚意的声明中,欧拉品牌却暗暗“威胁”维权车主,在声明中有一段表示,有部分非欧拉车主冒充车主,制造不良言论,煽动真实用户的负面情绪,企图谋取不正当利益!并表示已经固定相关证据并报警,欧拉将积极协助调查!从内容层面来看,这就是威胁车主了,或者是威胁媒体了。正如我们开头所说,先给这些“出头”的车主或者媒体、评论者扣上一个违法的帽子,吓退那些怕惹事的车主,放弃维权,最终让这次集体维权行动不了了之!

不过欧拉品牌这次显然是踢上了“铁板”,可能欧拉也没有想到,自己带有威胁性质的声明和之后相关的补偿方案不仅没有“吓退”维权车主,反而把央视财经等重量级媒体给招来了,并且因为“涉嫌欺诈消费者”而喜提热搜!欧拉品牌遮遮掩掩和一拖再拖的态度,让很多车主最终产生了强烈的愤怒感!

日前,一份欧拉好猫车主的联合声明在车友圈流传,这种车主联合声明我们也见多了,无非就是要求回应并进行赔偿。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欧拉好猫车主要求欧拉公布四项事宜、满足部分车主“更换车机芯片”等诉求,这一点也不奇怪,毕竟是欧拉虚假宣传在先,车主要求补偿,哪怕是过度补偿也是应该的,因为如果没有一些过度补偿的案例,以后很多车企也会像欧拉这样在“犯错”之后依然不正视问题的存在和消费者的需求!

不过在这份车主声明中,我们也看到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需求,其中有一条可谓是“杀人诛心”!那就是长城方面在11月17日的公告中称,“有部分非欧拉车主冒充车主,制造不良言论,煽动真实用户的负面情绪,企图谋取不正当利益!并表示已经固定相关证据并报警,欧拉将积极协助调查!”,现在一个月过去,请问长城汽车是否已经抓住这部分冒充的用户,如果没有,这则公告则涉嫌污蔑和威胁欧拉车主,对此长城有何解释?

这一条“质问”,可以说欧拉品牌相当尴尬了,因为从很大程度上来讲,那一段“威胁”维权车主的话语,可能只是一种公关辞令,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形象,没想到这些车主竟然当真了,不仅不受威胁,反而跟进了,这让长城汽车如何是好?

欧拉作为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一直在塑造最懂女人心的“闺蜜”形象,但是通过这次事件,我们无比失望地看到,就算这个品牌拿女性车主当闺蜜,那也是“毒闺蜜”!利用很多女性车主不懂车或者懒得研究车,明里一套,暗里一套,没想到竟然碰到了懂车的女性车主,并且直接将其推上热搜!而欧拉品牌试图通过“不承认”“拖字诀”“反泼脏水”的传统公关方式平息舆论,显然也是失败了!而这份车主的联合声明,更像是对欧拉“威胁”式声明的“灵魂发问”,这一次,欧拉品牌如何回应,的确值得等待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