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奇瑞路虎揽胜极光L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12月20日 09:02: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最受欢迎的豪华中型SUV之一,路虎揽胜极光凭借个性化的设计在同级别车型中独树一帜,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的目光。随着竞争对手纷纷推出加长版车型,揽胜极光在空间方面的弱势愈发明显,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国产揽胜极光长轴距版应运而生,新车不仅针对车身尺寸进行了加长,还增加了大量的实用性配置,产品力全面提升。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路虎揽胜极光L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1宗,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路虎揽胜极光L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路虎揽胜极光L。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路虎揽胜极光L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受到特殊构造的影响导致缝隙数据差值较高,最大与最小缝隙数值相差达到了1mm,另外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存在缝隙数值较大的情况,其余部位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不错,整体工艺水平令人满意。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路虎揽胜极光L的后备厢盖采用非金属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路虎揽胜极光L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294.9μm,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发动机舱盖部位的漆膜厚度虽然未达到整车平均值,但由于均匀度表现出色,因此成绩突出。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数值普遍相差较大,最大差值甚至达到了100μm以上,侧面也反映出该车的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路虎揽胜极光L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路虎揽胜极光L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3.8dB,单从数值上来看仍处于对人体产生微弱影响的范围内,但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高一些。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路虎揽胜极光L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路虎揽胜极光L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2.8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路虎揽胜极光L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比较有限,且方向盘与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较为接近。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处的测试数据明显升高,体感较为明显,而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始终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路虎揽胜极光L整体表现达到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前后雷达均采用四段设计,各段提示音清晰可辨;后排座椅靠背不仅支持电动调节,且调节范围较大,同时后排头枕也支持角度调节,最大限度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优化空间。如天窗开启面积较小,未达到同级别的平均水平;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另外前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使用需要多加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路虎揽胜极光L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和发动机舱布局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全系标配LED大灯、自动大灯、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动态流水式转向灯,测试车型还配备了自适应远近光灯。发动机舱内部规整度不错,各部件单元排列整齐,并且绝缘胶套和胶带的用料充足,没有出现线缆大面积裸露的情况。相比之下,在车辆解锁和机械钥匙使用方面略有不便,路虎揽胜极光L虽然配备了全车无钥匙进入功能,但是不支持感应解锁,需要通过手动按压门把手才能开启车门,另外机械钥匙孔隐藏在门把手内部,如果遇到智能钥匙失灵可能会比较麻烦。

路虎揽胜极光L的内饰基本延续了标轴版车型的设计,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2英寸中控显示屏,并且提供了触控空调系统,科技氛围浓厚。用料方面,中控台和前后门板均采用大面积软性皮质包裹,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际触感都相当出色。

路虎揽胜极光L全车提供了7个充电接口,包含3个普通USB接口、1个Type-C接口、3个12V电源接口,并且平均分布在前后排以及后备厢内,完全可以满足车内乘员的用电需求。中央扶手箱采用对开式设计,主副驾驶人员取放物品均非常方便,并且支持前后调节,对驾驶员手肘可以形成足够的支撑。不过,后排座椅放倒后无法与后备厢地板形成同一平面,空间实用性受到一定影响。

乘坐空间方面,路虎揽胜极光L轴距达到了2841mm,相比标轴版车身长度和轴距均加长了160mm,腿部空间得到明显提升。储物空间方面,路虎揽胜极光L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中央扶手箱前端和后端均设计了储物格,底部带有防滑胶垫,可以放置手机等物品;中控台下方采用掏空设计,内部容积较为可观,同样配备了防滑胶垫;后备厢两侧还提供了绑带和网兜,并且提供了四个锚点,方便固定行李。

10.2英寸中控屏支持触控操作,并且提供了6向角度可调,可以有效避免反光现象。车机系统升级为最新的InControl OS 2.0系统,UI界面更加简洁,支持在线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等功能。此外,还可以查看和设置各种车辆功能,包括车辆尺寸、四驱调节、低牵引力起步等。人机交互方面亮点不多,语音控制不支持唤醒词功能,并且仅支持搜索导航目的地和电台频率等功能,对于自然语义的识别也不够精准,存在一定优化空间。

本次测试的路虎揽胜极光L搭载型号为PT204的2.0T发动机高功率发动机,整体参数表现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得益于48V电机的加入,起步阶段动力响应较为积极,驾驶感受相当轻快。传动系统依旧匹配9AT变速箱,由于更换了新的液力变矩器,升挡动作更加干脆轻柔,平顺性值得肯定,不过在低速降挡时还是会出现明显的顿挫感,对驾驶体验造成了一定影响。

制动踏板力度适中,制动力释放较为线性,易于掌控。转向精准度不错,同时灵敏性也较强,配合尺寸宽大的方向盘,操控感更加出色。

路虎揽胜极光L的底盘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悬挂整体设定偏硬朗,符合其运动化SUV的身份,高速过弯时能够提供充足的侧向支撑力,不过在经过减速带以及坑洼路面时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弹跳,乘坐舒适性有待改善。

此次测试的路虎揽胜极光L仅搭载了一部分常用的驾驶辅助系统,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定速巡航在车速达到30km/h以上方可开启,通过方向盘右侧按键可以提高或降低巡航车速,并支持限速功能。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会在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介入,干预程度适中,不会出现与驾驶员“抢夺”方向盘的情况。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路虎揽胜极光L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外部工艺整体表现不错,只是个别部位的接缝水平和喷涂均匀性还有提升空间。另外,在天窗开启面积、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以及雷达间距控制方面,路虎揽胜极光L也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路虎揽胜极光L在发动机舱布局、内饰用料和充电接口设计方面表现尤其出色,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无钥匙进入和机械钥匙使用不便、人机交互功能有待优化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