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不理解买油车?是何不食肉糜还是得意忘形?

2021年12月20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这两天,蔚来ET5的发布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但蔚来可能没想到的是,比这款新车热度更高的是其老板李斌的一段言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简直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

这番言论毫无悬念地立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吐槽。有网友表示,李斌这是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

在当前的形式下,很多普通消费者即使想买电车,也不一定有装充电桩的条件(装充电桩必须有自己的车位),而且蔚来这样的电动车价格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能买得起。

还有不少网友则认为,李斌这是飘了,或者是故意在给蔚来ET5吸引关注度:

看到评论,早已习惯了各种新闻大反转的天涯君,第一反应还是先把李斌采访的完整原视频找来捋了一遍,毕竟李斌虽然之前也说过“保时捷工厂不如江淮蔚来”这样的劲爆言论,但对他印象里更多还是那个为了维护蔚来用户名誉去跟38号对线的那个耿直BOY。

从视频拍摄的场合来看,李斌似乎是在回答某位提问者类似“ET5和油车比较”这样的问题时一时兴起发此感慨的。

李斌先是强调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还会去买油车,表示“完全想不出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还有什么好”,认为买油车就像买机械表一样,更多是一种情怀,然后他像往常一样反击了外界对充电焦虑的质疑。

先说结论:李斌的这番言论肯定是错误的。

无论李斌发言时的初衷如何,外界所接受到的讯息就是:

李斌认为买油车的行为不合理,进而可以引申到“李斌认为买油车的人有问题”这样一个非常容易引发燃油车车主反感的观点。

不可否认,蔚来的电动车经过几年的完善,如今的确已经非常优秀,尤其是目前行业内唯一成熟的换电模式,是蔚来品牌护城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种模式还不是电动车行业的主流,蔚来三四十万的售价也不是普通人能够承受的。

所以:

蔚来的电动车很优秀所有的电动车很优秀

部分电动车很优秀买燃油车不合理

李斌的“不理解”在外界看来,是把所有买燃油车的人都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这恐怕也是网友对他的这番话强烈吐槽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电动车尽管今年销量增速很猛,但并不能完全取代燃油车。

电动车的舒适性、平顺性、加速性能、保养和用车成本都是自己的优点,蔚来、特斯拉这样的智能电动车智能化也要比同级的燃油车做的更超前。

与此同时,电动车也面临着购买成本更高、充电难、续航衰减等客观问题,今年国庆期间,高速公路的充电排队现象就曾引发广泛关注。在这些方面,燃油车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也应该看到,燃油车在加速、平顺、智能化等方面也正在做得越来越好,尤其是以比亚迪DM-i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混动技术已经开始融合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优点,做到城市用电、长途用油,兼容并蓄,取长补短,所以买“油车”并不是什么不可理解的事。

但问题在于,这么简单的事,李斌会不明白吗?为什么还要义无反顾地往坑里跳呢?李斌真的是像网友所说的飘了吗?或者是希望用这样的昏招给ET5增加曝光度?

天涯君认为,这些揣测都不合理。

不要忘了,李斌是做汽车媒体出身的,对汽车的基本常识和舆论的敏感度都不可能如此之低,另一方面,蔚来成立以来,李斌尽管也会偶尔引发争议,但没有发生过什么原则性的错误,更多被视为一种直率,和动不动爆粗口的李想,形象也有比较大的差别,他本人坦率和富有亲和力的形象更是蔚来吸引用户的原因之一。

一个最荒诞,可能也最接近真相的解释是,做媒体出身的李斌,自己成为了蔚来“信息茧房”的受害者。

“信息茧房”最早是由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凯斯·桑斯坦于2006年提出,指的是人们关注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思维和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的现象,这位教授后来还担任过奥巴马的法律顾问。

李斌的兴趣是什么?

今年以来,蔚来的整体市值已经非常接近宝马,而根据蔚来上半年公布的信息,蔚来的车型平均售价在43万左右,基本也与奥迪A6、宝马5系奔驰C级等豪华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处于同一水准。

不难想象,李斌实际上每天思考最多的其实是“蔚来如何才能从BBA的燃油车手中争取客户”,而不是“电车能否取代油车”,久而久之,就会在思考问题或是与人交流时代入自己的兴趣点。

如果我们把李斌的话改成“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BBA车主买燃油车,明明同价位的蔚来这么好”,显然看起来要正常的多,因为花三四十万去买BBA的体验的确不一定能够做的比蔚来更好。

实际上,在那段采访视频的最后,李斌一直在强调“蔚来有信心去和BBA的油车打”,还建议即使是买BBA,也应该“选择BBA的电车而不是油车”。

当然无论如何,错了就是错了,希望李斌这次能够吸取教训,谨慎发言,毕竟最终真正能够帮助蔚来颠覆BBA的,决不会是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是实实在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