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膨胀了?蔚来ECO放话:买燃油车只剩情怀

2021年12月20日 17:55:01
分享到:

在12月18日的NIO Day 2021上,蔚来ECO李斌同志用一句“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儿,听个响儿,别的还有什么好”,成功得罪了全国燃油车用户。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确实为用户带来了完全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价值体验,并且也涌现出了不少明星产品。然而,毕竟目前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依旧以燃油车为主,像蔚来、特斯拉、宏光MINI这种单纯的纯电汽车销量占比还不足10%。

数据永远不会说谎,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销量统计,今年1-11月份纯电乘用车销量231.8万辆,而1-11月份乘用车总销量达到2349万辆,足见,燃油车仍旧是乘用车市场的绝对主力。

蔚来嘛,今年1-10月累计销量72,119辆,别说跟一线的大众丰田、通用比,即便是同样主打新能源的特斯拉(同期202,860辆)、比亚迪(530,079辆),其销量数据也都远超蔚来汽车。

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确实应该有打破常规的进取精神,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市场占比和用户诉求。“买油车是怀旧”、“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这种话从李斌嘴里说出来多少有点“膨胀”了。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纯电汽车,如今燃油车当真不堪一击了吗?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高新科技的发展除了要服务社会(节能减排、碳中和),还得带来更高效、便捷的产品体验。截至2020年,中国境内加油站总量达11.9万座,中石油/中石化占了近一半,其他是民营、中海油以及外资,城区/郊区20公里内必有加油站,加上现在的智能化改造,不堵车时体枪加油/扫码付费5分钟搞定。

加油站,全国11.9万座

以目前纯电汽车的充电功率,大部分充电30分钟也就能跑300km,同时,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远不如加油站高效。从便利性角度来看,燃油车在未来10年内都不太可能真正被纯电汽车取代。

蔚来换电站,全国400座

或许有人会提到蔚来的换电方案,通过直接更换电池确实能最大限度解决充电效率太低的问题,跑固定线路的物流客运、公共交通确实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案,例如纯电公交车。蔚来全国也才400个换电站,主要覆盖一线城市和高速主干,这对于强调自由度的私家车并不友好,去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补电问题。

最后,目前动力电池的技术瓶颈依旧存在,不光是能量密度达不到汽油的水平,而且对用车环境也非常敏感。例如,经常面对零下温度的东三省地区,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会大打折扣,-20°C的环境温度甚至会让满电续航里程直接对半砍,这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

冬季,纯电杀手

燃油车则完全没有这样的问题,冬天开空调暖风时热量全部来自发动机冷却,甚至不需要启动压缩机,不影响油耗水平。而纯电汽车无论冷/暖空调,都需要大量消耗电池电量,因而影响续航里程。

退一万步说,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真的是厂商的功劳吗?

其实也不尽然,就市场而言,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才是推动保有量稳步上升的主因。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免费绿牌、没有购置税减免,再把北广深的“限行紧箍咒”装上,还有多少人会对电动车感兴趣,新能源汽车还有现在局面吗?

 总结:

  为什么现在绝大多数消费者仍坚持选择燃油车?最核心的原因是燃油车能真正给出全场景覆盖的高效出行解决方案,而关于绿色出行方面的“宏大叙事”或者价值体验方面的主观命题,对绝大多数用户都不是买车重点参考指标。

并且,燃油车并不是完全止步不前,等着淘汰,也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包含丰田本田比亚迪在内,针对内燃机的电气化改造已初见成效,并诞生了诸如卡罗拉双擎E+、秦PLUS DM-i这类混动车,不充电的综合工况油耗水平(4-5L/100km)比纯燃油车普遍降低一倍,并且也支持外接电源充电,这才是即契合节能减排大环境,又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