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AITO喊出“5年内世界TOP 3”,张正源您怎么看?

2021年12月20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5年内,我们要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3品牌。”

当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在全新高端汽车品牌AITO发布会上自信地说出这句话时,不难看出对于AITO这个新品牌的期待。

从SF MOTORS到金巢,从金巢再到赛力斯,不过两三年时间,这个从美国到中国辗转反侧、几度改名的新造车品牌,品牌知名度和销量依然非常之低。

所以,当年销不过千余辆的赛力斯再次发布AITO之后,它便充满了争议。甚至在大伙儿一脸懵逼之余,还高调喊出了“5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前三的品牌”的口号!难道就是华为给TA了无限信心?还是说就是为了过过嘴瘾呢?

1、

中国市场到底还需不需要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呢?

这一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在近几年“新四化”转型的大背景下,让这个话题再度掀起波澜。

从早期的“蔚小理”,到后来的威马、拜腾、爱驰等等,再到如今的创维汽车、恒驰汽车、集度汽车、阿维塔、摩登汽车、小米汽车、牛创汽车、宾理汽车,甚至连大运集团,万达集团、OPPO也来“掺和一脚”。

所以,结合眼下疯狂“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AITO这个后来者能不能顺利突围还不好说?竟然还喊出了连新势力三强“蔚小理”都不敢夸下如此海口“五年做到全球新能源品牌TOP3”。

咱们姑且不说这个“五年做到全球新能源品牌TOP3”目标中,还有没有特斯拉的地位,就眼下“蔚小理”这个势头,AITO能不能超过得还难说。另外,很显然,诸如比亚迪丰田本田大众和BBA等这些传统“大厂”也都没有进入AITO的法眼。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资本市场对于AITO却相当的追捧和支持。AITO品牌发布之后,作为赛力斯的母公司,小康股份的股价蹭蹭地涨,截至12月14日收盘,每股75.38元,总市值高达1025亿元。

不过资本市场变幻莫测,也最为直接,如果接下来AITO不能一炮而红,那么等待小康股份的大有可能是股价的下跌。恒大汽车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恒大汽车的市值最高时高达6000亿港币。如今“病来如山倒”,总市值只剩354.6亿港币,与巅峰时相比仅剩二十分之一强。

2、

事实上,除了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之外,最让笔者纳闷的还有另外一点。

AITO是该品牌口号——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的首字母缩写,是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品牌。正如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在发布会上说的那样,AITO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全新高端智慧汽车,把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

说到“高端”汽车,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诸如BBA等豪华品牌,而到了智能汽车时代,“高端”汽车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新晋造车品牌几乎都称其品牌为“高端”。

既然AITO也定位高端汽车,那么它的售价应该也不会便宜。参考赛力斯SF5售价21.68万元起,以及售价38.89万元起的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那么,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品牌第一款车型——问界M5,价格也大概率会在30万元以上,而规划中的AITO品牌中型豪华纯电SUV和中大型豪华SUV,售价也不会比第一款车低。

另外,从11月以及1-11月高端SUV(乘联会对起步指导售价30万以上的车型定义为高端车)销量数据来看,尽管特斯拉Model Y和理想ONE 11月销量占据前两名,但从1-11月累计销量来看依然是传统燃油车占据压倒性优势。由此来看,高端纯电动SUV市场虽说潜力无限,但也面临双重竞争压力。

所以,如果中短期内,AITO的重点车型都在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那又如何综合权衡价格与走量之间的矛盾?

另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高端汽车,并非你做个PPT告诉我它有多牛,售价很贵,市场就会认可你的高端定位,就会有大量的消费者愿意拿出可以买BBA的钱来支持你。

一台所谓的高端车,不仅仅需要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和高安全性的产品力,还需要坚固的产业链、严谨的制造工艺、足够强大的产能支撑、深入人心的营销、契合人性的服务以及省心便捷的售后等等环节,缺一不可。

倘若这么来看,AITO品牌首款产品问界M5,除了价格或许能够得上高端车之外,似乎很难符合“高端车”的定位。别的不说,单单就问界M5的设计,就被不少网友诟病。

无论是最初从工信部获取的问界M5申报图,还是官方在新品牌发布时释放新车图片与视频,其外观设计就被很多人吐槽,“Macan和奥迪Q5L合体,简称M5。”

至于技术方面,按照赛力斯CMO张正源的公开说法,“赛力斯是国内首家拥有全球领先三电技术的厂商”。咱也不知道这是不是赛力斯习惯性的“嘴炮子”,但从赛力斯SF5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和消费者却并不买账对这些“国内首家”和“全球领先”的技术。

既然“躯体”已经备受争议,那么就剩下“灵魂”了。据知情人士透露,新车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和售卖,几乎全都是由华为一手包办,华为从头到尾都是新车的主导者,而金康赛力斯扮演的角色,已经逐渐向贴牌转变。

按照字面意思理解,金康赛力斯等于变成了华为的“傀儡”。或许,这也是华为能够再次与金康赛力斯的关键。毕竟相较于北汽、广汽、长安这类合作伙伴,赛力斯和小康确实是要“弱很多”。另外,如果没有华为加成,赛力斯大概率也是活不下去的。

写在最后:

张正源曾表示,“赛力斯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能产生1+1=∞(无限)的效果,合作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但有一说一,华为和赛力斯激情合力了大半年,赛力斯SF5这款车依旧没能实现“热销”,反倒是感觉赛力斯逐渐失去“灵魂”,成为了“台前的傀儡”。

最后,在华为“一夫多妻”的画面到来前,AITO、乃至赛力斯又能走多远,还重要吗?显然已经不重要了,起码眼下赛力斯还能“活下来”,单就这一点就要比拜腾、绿驰汽车、奇点汽车、赛麟汽车等等,已销声匿迹的品牌好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