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达5G千兆以太网全安排 隐形科技助力创新BMW iX智能驾驶临门一脚

2021年12月21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当汽车产业从内燃机时代迈入电气化时代,汽车产品也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可以承载生活、工作的第三空间。尤其是在纯电动汽车之中,相对简单的零部件、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带动大功率的整车电平衡等等特性,使得纯电动汽车成为汽车智能化最佳载体。

因此,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已然成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曾指出,截止今年5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L2级智能驾驶装载率超过15%。同时,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系统的需求也在提升。据麦肯锡发布的《2021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认为L2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重要的消费者比例达到88%,与往年对比可以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纳入购车考量之中。

面对百家争鸣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哪一款最适合中国消费者?创新BMW iX或许能给出各项皆优的答案。

研发策略决定高度

在智能驾驶领域,宝马集团的研发策略有着鲜明的特色,利用人工智能处理海量数据进而驱动研发,换言之,宝马集团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是建立在海量数据之上。

海量数据则建立在庞大的用户群体和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之上。截止2020年年底,宝马集团已有1400万辆互联汽车行驶在全球各地,经过客户授权后,从2019开始已经收集到约1.5亿公里的相关数据,叠加自动驾驶车队收集的相关数据,宝马集团拥有超2.5亿公里的真实道路驾驶经验。

对于宝马集团来说,海量的道路数据仅仅是开始,为了测试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宝马集团建起了一座拥有14个模拟器和占地1.14万平方米的自动驾驶虚拟模拟实验室。实验室中的高仿真模拟器可以真实展现车辆的所有运动状态,实现对大量涉及危险或极少发生的道路场景进行测试。

扎实的研发逻辑、优秀的软硬件以及强大的运算能力,使得创新BMW iX标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成为市场上最好的系统之一。

在硬件上,宝马集团为创新BMW iX配备了丰富的智能环境感知系统,该系统由5个摄像头、5个雷达传感器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能够提供精准、可靠的环境感知能力。同时,宝马集团还将前置摄像头升级到800万像素,前置雷达系统的监测范围提升至300米,使得车辆感知环境能力远超同级。

采用千兆以太网的电子电器架构总线,使得创新BMW iX各个传感器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快,不仅确保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运行流畅安全,还能够确保车辆能够升级到更高等级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在优秀的软硬件的支持下,创新BMW iX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能够实现前向碰撞预警及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辅助、变道辅助等丰富驾驶辅助功能。

此外,针对中国道路情况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喜好,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了专项优化调整。变道辅助功能的开启速度由70公里/每小时降低至30公里/每小时,该调整使得在缓行的城市环路上,可以轻松完成车辆变道,大幅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

除了标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创新BMW iX还搭载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包括360度全景泊车影像、水平/垂直方向自动泊车、50米循迹倒车等功能。这套泊车系统不仅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多项的自动化泊车,首创的50米循迹倒车辅助功能还能帮助驾驶者快速脱离难以掉头的断头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功能调整之外,创新BMW iX还在系统层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让传感器和反馈逻辑更符合中国道路交通状况,满足中国用户的实际使用和需求的同时,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5G之下的无限遐想

作为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创新BMW iX还将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众所周知,5G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延迟更低,扩展了车辆与外界互联的可能性。

同时,创新BMW iX也能够在车路协同领域占得一定的先机。据了解,5G通讯技术解决了车路协同(V2X)在4G时代所受到的局限,为车与车(V2V)、车与人(V2P)、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云端服务器(V2N)等车路协同(V2X)技术提供稳定、低延迟的互联互通。

车路协同(V2X)技术能够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例如,当车辆出现交汇时,车与车(V2V)技术可以实时获取交汇车辆的车速和位置信息,通过低延迟的车车通讯,进行合理让行降低事故概率。车与路面设施之间的通讯,使得车辆能够获取途径路段交通信号灯信息,合理设置时速,实现绿波通行,进而优化能耗。

设想一下,当车路协同(V2X)技术完全商业化时,创新BMW iX仅仅需要完成相应的OTA升级,便可以抢先体验众多自动驾驶体验。 未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创新BMW iX将具备更多自动驾驶功能。

在这场百年一遇的产业大变革中,车企的转型之路几乎没有可以借鉴和参照的成功案例,这对于车企前瞻性技术储备以及研发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从创新BMW iX能够看到宝马集团战略转型的成效,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以数据驱动研发的策略让自动驾驶技术更加安全可靠,也更贴近用户实际需求,而5G、智能环境感知系统等技术的应用,让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升级能力,为用户带来常年如新的自动驾驶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