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充电焦虑 蔚来李斌不食人间烟火,威马沈晖声泪俱下

2021年12月21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汽车市场的江湖,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蹦出个关于燃油车、电动车孰美的话题。

近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段争议性很大的话,他说:“为什么现在还有人在买油车,完全想不明白。一个人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啊!油车现在除了能闻点汽油味,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好。”

在他看来,有充电焦虑的,基本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颇有一丝不食人间烟火的意味。然而另一边,同样是头部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老板沈晖却正在为充电焦虑苦恼“声泪俱下”。在用户抱怨无法安装充电桩后,沈晖发文表示:“每次听车主向我抱怨充电桩安装难问题,心情都很沉重。今年,威马交付了4万多台车,但随车配送的充电桩,却有近2万根送不出去。”

充电焦虑真的仅仅是燃油车用户“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瞎操心吗?

私人充电桩安装难,省下充电桩未必是赚

按照沈晖发文所言,威马汽车今年大概省下了近2万根充电桩。开句玩笑的话,这为威马汽车省了一笔不小的钱。可威马汽车却打心底里不愿意省下这笔钱。

沈晖发文的原因来自于用户的诉苦,据其发布的截图内容,车主10月份提车后,花了近2个月时间,找了各方,还是没有在小区成功安装充电桩。因为物业以车位无法安装和没有用电配额等理由不批准。以至于这位车主甚至有点后悔买电动汽车了。

事实上,这类问题是十分普遍的,沈晖发文的评论区,不少网友都在反映充电桩的安装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既有小区电网容量的问题,也有安全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视也曾报道过充电桩落地难的问题。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的1.2万个居民小区中,有2700个是老旧小区,户均停车位不足0.5个,近40%的私人电动汽车车位根本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电容条件。这时,也许有网友会提到,既然私人充电桩用不了,就用公共充电桩。可公共充电桩真的好用吗?

充电焦虑绝非油车用户遐想

李斌不食人间烟火式的发言自有其理由,其之后在蔚来用户群中也进行过解释,“前几年充换电基础设施确实还不够方便,好的电动汽车也少,现在基础设施发展很快,可供选择的各个价格段的好产品很多,现在选择电动汽车是时候了,今年中国的电动汽车渗透率大幅上升也说明了这个趋势。”

不可否认,他说的对,电动汽车的确是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但充电焦虑也绝非油车用户遐想,毕竟私人充电桩难进小区之余,还有公共充电桩的力有不逮。

电动车车主对充电焦虑感受至深的莫过于十一黄金周时出门的窘境。彼时,一位电动汽车车主驾车回乡,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开新能源汽车结果花了十六个小时,甚至为了在高速服务区排队等待充电的机会,连厕所都不敢去上。

好巧不巧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里,北京一位车主凌晨4点寻找充电桩的故事也上了热搜。据报道,住在北京的一位电动汽车车主老方凌晨4点,驾驶着它的爱车,抵达顺义区牛栏山镇的一个快充站准备充电,但这里的10个充电桩,只剩下1个可用。值得一提的是,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手套,不敢开空调在寒冷的冬季苦寻充电桩的还不知他一个。

当然,谁也不能否认,电动汽车趋势势不可挡,也不排除有些车企在充电网络方面构建的相对完善,但对于现阶段很多电动车主来说,充电焦虑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