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轩高科拿下美国上市车企6年大单 大众树敌还是交友?

2021年12月21日 10:3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新能源汽车崛起的浪潮中,中国不仅有拿得出手的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商,同时也有不可小觑的电池制造商。被称为“宁王”的宁德时代已经在国际市场声名远播,而装机量排在它后边的国轩高科也即将在国际市场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

12月20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全资孙公司GOTION,INC.(以下简称“美国国轩”)为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双方希望在磷酸铁锂电池(以下简称“LFP电池”)的供应和采购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供货协议显示,在2023年-2028年确保满足该客户所需的电池数量,合作期长达6年。

该客户预计在需求期间的电池采购总量不低于200GWh,美国国轩同意通过协商分配公司国内已有或新建产能和在美国本土新建产能的方式来满足该客户电池采购需求。这对于国轩高科来说,大抵算得上史无前例的大单。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国轩高科向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完成新增股份登记并正式上市,至此大众正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拿下美国友商如此大的订单量,大众究竟在树敌还是交友?

史无前例大单 谁在向国轩高科招手?

国轩高科在公告中明确提及,本协议如果充分履行,对公司未来相关年度的经营业绩将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而这长达6年,不低于200GWh总量的采购订单,对于国轩高科来说确实是了不得的业绩。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1-11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车量为6.6GWh,位列国内第四,市场份额为5.1%。200GWh大单的到来,可以说是国轩高科年度装机量的十几倍,在长足的发展中,挑战宁德时代似乎都不是不可想象的。

根据国轩高科2020年度报告,其与包括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吉利商用车、长安汽车、上汽大通、北汽新能源、印度塔塔、台塑集团、EBUSCO等众多客户保持业务往来,但其中没有美国本土车企。这下子,谁在向国轩高科招手似乎更加值得关注。

国轩高科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客户具体信息,但一句“交易对手方为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在全球车企中,市值排名靠前”,却令人寻味。据了解,在目前世界市值前十的车企中,共有五家美国车企,包括特斯拉、Rivian、通用、福特、Lucid。Rivian、Lucid量产进度并不算快,且主要应用三元锂电池,这样看来通用、福特特斯拉这三大巨头似乎更像是国轩高科的客户。

只是到底是风华正茂的特斯拉,还是奋起直追的通用和福特呢?

树敌还是交友?大众的格局有多大?

在国轩高科发布拿下200GWh大单的几天前,大众刚刚正式成为了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对于电动汽车,恐怕全球没有哪个传统车企流露出的急切之情比大众更高,自己的电池为友商开辟市场做贡献,大众到底是树敌还是交友呢?

要知道,动力电池在时下可是卖方市场,也就是抢手货。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曾在股东大会上坦言,客户最近的频繁催货,已经让他“快受不了了”;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高管也曾透露,美国汽车行业动力电池短缺将至少持续到2025年;据Barrenjoey 2021年11月预测,未来十年锂的供应将持续紧张,供应缺口会不断扩大,到2030年,供需缺口将达到120万吨碳酸锂当量。

大众所控股的国轩高科为大众的竞争对手缓解电池焦虑,似乎有那么一丝耐人寻味的气息。据了解,国轩高科2025年产能目标是100GWH,大众入驻之后,产能规划才被调整为2023年100Gwh,2025年200-300Gwh。200Gwh的大单怎么看都会占据国轩高科很大一部分产能。

值得注意点的是,大众在控股国轩高科这件事上显得很有格局。根据大众中国投资此前的承诺,为保证国轩高科稳健发展,至少在未来三年内,大众中国投资将放弃其所拥有的部分国轩高科表决权,使得李缜(国轩高科实控人,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持有上市公司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今年7月,大众集团还公布了与国轩高科合作的一大宏伟目标:成为世界前三的电池制造商之一。

看样子,大众控股国轩高科似乎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在华电动汽车业务提供动力电池方面的成本、产能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