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构筑SUV集群化释放了什么?

2021年12月21日 10:54: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如果说,汉兰达是广汽丰田精心培育的一棵SUV参天大树的话,那么,今天衍生出这么多的SUV就是它的树杈。这释放出,广汽丰田的SUV不仅有良好的基因,还有“精神引领”。从SUV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对于广汽丰田而言,时机成熟,指日可待。】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SUV风靡了近二十年的今天,消费市场开始出现了对这一品类车型审美的疲劳和厌倦及疲软现象。以往比较活跃的品牌和车型开始显露出不同程度的压力和忧虑,甚至观望起来。当然,舆论分析也显示出并非乐观的预测。但是,广汽丰田的汉兰达则风景独好,不仅宝刀不老,还畅销不衰,成为大型SUV中的顶流之一。价格坚挺,口碑日盛。一车难求,岂能不火?有人说,这是“神车”,也有人说,这是标杆。不论怎么说,怎么议,汉兰达自国内问世已十余年,一直是风口上的旗帜,猎猎作响,也一直被吊打,却从未被超越。

这是为什么?媒体从未间断过拷问,也从未间断过质疑,但时间证明,汉兰达不仅经受住了市场检验,还带出了流量,将现实价值转化为文化价值,由新变老,吐故纳新,让自己成长为SUV中的“灯塔”,而不是短暂划过的流行。这不能不引起观察者的思考。

在这样的背景下,威兰达市场表现紧跟其后,月销量过万,甚至逼近2万台,尤其是四驱和性能版炙手可热,处在销量上升通道的状态。有人对此现象描述,亲切地称其为“兰达兄弟”。专业媒体在试驾和测评中,也不吝啬溢词,尤其是混动,正中下怀,认为这是SUV中最具竞争力的卖点。用内行人的话说,不是所有混动都能叫“双擎”,威兰达双擎才是最好的混动。在丰田专家看来,“混动既电动”。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在汽车转型的过程中,已经打通了所有的技术环节,未来已来。

有了这样的背书,C-HR纯电动的推出也就没有了任何异议。先前油车的“酷”和“潮”曾掀起年轻人青睐之风,作了不俗的铺垫。其原因不外乎它的时尚具有“国际范”,产品的现代性,改变了以往审美的趣味,溢出“颜值”表象的范畴,激发了愿意为“非必需品”锦上添花的价值付费,找到了新标签、新体验,新产品的入口。这是C-HR带来的“新消费”动向。

调查显示,如今,80%以上的新消费品牌都是“锦上添花”的产品,而非必需品。专家们认为,这是消费需求向现代型升级的具体表现。而C-HR纯电动SUV在上海“世纪汇”展示时,成为了一道“新消费”的风景,触动了不少精致的“长尾人群”。而C-HR纯电动SUV的展示方式与传统汽车不一样,它是与咖啡和娱乐,参与和互动融为一体的体验,有很强的感知及交互的沉浸。针对这样的场景,有人说,在电动车进军商品茂和大商场中,广汽丰田要比“新势力”来得温馨周到,有人情味,而且懂用户,吸引逗留。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隆重推出豪华型SUV威飒和紧凑型锋兰达,引发业界关注。很显然,此举带有很强的战略性的举动,格局之大,不仅是“双星车型”,而是在SUV领域再现“上下通吃”的市场意图,旨在全面提升SUV的品位、品质、品类,以集群化的优势推进矩阵化,实现销量品种的规模化,以满足诉求的多元化,市场竞争的体系化,提供服务的人性化。

从这样的视角看广汽丰田构筑SUV集群化,不难看出,这是一种战略体现,背后是眼光和实力,是长期以来对市场洞察做出的判断,并非心血来潮和跟风,而是蓄势已久的怒放。值得注意的是,当大家都在关注汉兰达,马首是瞻时,其实,广汽丰田已在酝酿不同细分市场的SUV车型在暗度陈仓。事实上,无论是“兰达兄弟”的浮现,还是“双星车型”的推出,以及“油电组合”的C-HR,都在原有的品牌中派生出“新枝”,并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市场冲击波。这也就是广汽丰田为何能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给人留下强大气场的原因。

回看历史,汉兰达曾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孤身奋战长达近十年,经历过无数次的质疑和打压,甚至深陷“爬坡门”事件纠缠,被严酷吊打,最终,查明真相,反而在大型SUV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火爆的车型,赢得了口碑,成为屹立不倒的SUV“灯塔”。那么,其秘诀是什么?有媒体从“三高一低”(高保值、高保有、高品质,低保养)的角度作了全面的调查进行解密。结论是,汉兰达能够坚持根据用户需求和反馈,不断进行改进,做到每一代产品都与时俱进,并在制造、品控、渠道、售后,车主尊享服务等,做得到位,难以挑剔,成为“三标”(销量标杆、产品标杆、价值标杆)的模范生。

如果说,汉兰达是广汽丰田精心培育的一棵SUV参天大树的话,那么,今天衍生出这么多的SUV就是它的树杈。根深叶茂,代表了迭代和未来。由此释放出,广汽丰田的SUV不仅有良好的基因,还有“精神引领”,重要的是,越过了传统工业经济的门槛,迅速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大门。其特征是,营销决策从传统的“长周期、慢决策、慢迭代”转向了“短周期、快决策、速迭代”,表明广汽丰田已经做好了明年冲刺产销100万辆的准备。今年11月单月销量突破8.5万台就是最好的压力测试。其中威兰达突破1.8万台,同比增长62.8%,四驱车型累计销量占比四成。汉兰达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11.5%,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订单累计超5.2万台。

点评

从SUV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对于广汽丰田而言,时机成熟,指日可待。从用户利益出发,满足需求,提供服务,再到创造价值,为“锦上添花”价值付费,培育“新消费”等,广汽丰田事实上已经把SUV从功能消费进阶到生活方式的演绎,再从产品价值进阶到SUV家族的提升,以及从双擎普及进阶到纯电动的“潮玩+”,可以看到SUV重又焕发了活力和朝气。

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启示,“没有落后的产品,只有落后的企业”。在“Z世代”的今天,汽车消费正在用迭代的审美推动汽车转型升级,需要文化赋能,价值体现,日常烟火等多维度“在场”的体现来展示产品的魅力。在这一点上,广汽丰田构筑的SUV集群化所释放出的信息足以引人关注和思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