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光不老,只因初心不移

2021年12月21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时间停止的结果,是“老司机”的身份会失灵。

开过规格、性能跨度极大的近百款车型,我向来自诩“精准踩出八挡油门开合,感知底盘紧密松散程度”,老车和新车的差异在我面前,就好比品茗高手去分辨一杯明前新摘龙井,和一杯久酵陈茶的区别。

但这一次,的确尴尬了。

“这次会将两件行驶10年的发动机减震支架分别安装到2021款1.5L卡罗拉及2021款1.5L雷凌车上,用于模拟长时间与长距离的使用情景。”听完设定,我暗自觉得更换陈旧部件后一定会与新车有所差异。然而现实却完全大相径庭,不仅静态测试结果与新车难分彼此,动态试驾也是几无差异。

这种尴尬,却格外让人欣慰——丰田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的性能,抵御住了时间的侵蚀。

只是因为设计精巧,维持住了NVH性能吗?只是因为用料厚道,耐得住岁月的考验吗?这些都是表层因素。而根源,却在于丰田TNGA架构的初心。

令老司机“障眼”

当2021款1.5L卡罗拉和2021款1.5L雷凌同时静静躺在赛道上时,“我们对这两款车太熟了,”大家几乎都是微笑着这样说,“哪怕你动一个零件,我们都能很快辨别出来。”

何况,这一次修改的,是直接影响汽车NVH(噪声、振动、声振粗糙度)的发动机支架呢。等同于十年正常使用的老化效果,配给卡罗拉及雷凌的发动机支架橡胶件上面布满了裂纹,并且手指按压的质感似乎也更为绵软。

第一轮是静态测试。我们用分贝仪、测振仪和水瓶三样工具进行测量,可以理解为基本上应对了NVH三个指标。

当发动机点火后,中控台上水瓶内的水面振动幅度居然微乎其微。“光靠肉眼肯定没法量化了,我们看看能够读数的仪器吧。”测试小组有人这么提议,很快就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由于NVH变化敏感区域在于怠速和低转速,因而我们按照1,000rpm和2,000~3,000rpm两个不同的转速进行测量取值。

令人意外的事情再一次发生了。

搭载“十年老化发动机支架”的卡罗拉及雷凌,1,000rpm的车内噪声为39.3~42.3分贝之间, 2,000~3,000rpm转速条件下,两车测得为55.2~60.3分贝之间。几分贝的差异,如果考虑到拍摄噪声干扰,那么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区别。

而振动仪的读数更是让大家感到意外:TNGA 1.5L卡罗拉及雷凌的振动数值在0.8~1.1mm/s之间,“两者性能表现几乎没有区别”。

不服气的老司机们立即坐到驾驶位上,打算在第二轮测试中找回面子,“十年老司机,难道还不能分清楚十年老化配件带来的直观感受?”

每辆车在测试场地三圈跑下来,我们的心情呈现出“撕裂”的态势。

一方面是略显尴尬,如果不是被告知“这两台车更换了陈旧的发动机支架模拟十年老化”,那么就算驾龄长如我等,也确实很难辩清两车究竟是否搭载了模拟旧化的橡胶缓冲件。

我清晰地记得,两辆车动力系统的噪声与振动几乎如出一辙,反而是风噪、胎噪影响程度更大。由于差别甚微,甚至连拍摄的动作和噪声,对整车振动和噪音的影响结果都无法忽视。

另一方面,我们欣喜于丰田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的表现。这意味着原先一部分观点所担心的“橡胶缓冲件老化会拖累NVH表现”,其实只是虚惊一场。

换句话说,从本次静态+动态体验效果看,丰田新发动机依然体现出稳定、耐久、可靠的优势,消费者完全可以不用担心“新出场平静绝伦,十年后抖振吓人”。

“撕裂”之后是“深思”,在内燃机技术依然扣动业界心弦的今天,这种意外惊喜,需要我们挖掘背后的深层因素,而不只是停留在“设计精巧、用料厚道”的表面。

整体的跨越,价值的哲学

汽车产业里,整车架构与技术品牌,哪家最成功?丰田TNGA当仁不让在显眼的候选序列。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直接将丰田TNGA架构作为一种标签,甚至在没有细致了解产品参数的情况下,带有TNGA标签的车型,就很容易被视为“可靠、均衡、耐久的高质量车型”。

何以建功如斯?这是由于丰田的TNGA丰巢架构秉持了东方哲学,注重平衡式的整体发展,贯穿了整个汽车制造价值链;注重从底层出发、将价值带给用户。“造更好的车”,而这样的哲学思路,又决定了丰田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能够在做减法的同时,保持优秀的NVH性能,并且在应用十年之后依然“能力不打折”。

如果拆解丰田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不难发现优化NVH方案是一揽子举措:

在配备平衡轴的同时,还借助了阻尼和谐振器——新谐振器优化了发动机运转震动的衰减效果,液力变矩器内设叶轮作为重量块,追加弹簧,构成动态阻尼,可降低特定转速(频率)的振动幅度;

传动的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也在液力变矩器中采用叶轮和弹簧作为动态阻尼,参与改善NVH性能;

在发动机底部挡板、整流罩、防火墙等处均设置吸音材料,减轻怠速抖动以确保室内静谧性;

……

奇妙之处就在于,企业哲学从来都不是枯燥或者空虚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反映到每一个细节之中。在TNGA整体式进步思路的指引下,多重手段使得发动机支架的缓冲件“吾道不孤”,即便单一元件老化,也可以通过其他环节减震降噪。

那么长期被丰田挂在嘴边的“将价值带给消费者”,便通过另一件消费者极其关心的问题,又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元件老化会引起车辆保值率下降吗?”

这个问题,在现实面前,得到了斩钉截铁的回答:按照权威数据统计,2021年丰田品牌TNGA车型三年车辆保值率持续上升,涵盖搭载TNGA 1.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的车型在内,今年9月份合资品牌3年车辆保值率方面丰田品牌TNGA车型保值率达到了86.4%,在合资品牌里名列前茅,较8月环比提升1.9个百分点。

一方面,这是TNGA产品自身品牌力的保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TNGA技术过硬的实际表现。终究,消费者和市场都会用脚投票,丰田TNGA车型的高保值率,是TNGA架构对产品价值有力保证的侧面体现,反过来也会促进消费者购车时对TNGA车型更为青眼有加。

“不老男神”的炼成,从来都是一段传说。但“不老神车”的炼成,其深层根源却可以从汽车品牌的哲学里窥得一斑。

“造更好的车,给用户带来更多价值”,初心常在,便等同于青春常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