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流量的蔚来ET5,对手还不该是宝马、特斯拉

2021年12月21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互联网的舆论这种事,现在最常见的剧情是反转、反转再反转,所以很多时候,看看就好,还是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

标题跟上面的这张图,你肯定知道我要聊的是蔚来ET5这辆车。NIO Day 2021刚刚结束,蔚来又一次完成自带流量/自带话题,挺好。今年1年办了2次NIO Day,第一次的话题热度传了半年多-关于固态技术电池、关于NAD自动驾驶等,第二次的话题热度,则是当晚发布的蔚来ET5。

当晚的朋友圈里,就有众君晒出下单截图,然后再看着同行们给出的报道标题多以特斯拉宝马为关键词引流,鉴于两者之间的差异有些明显,我站在车型/技术/市场的角度,把这个话题单独拎出来展开说说。

引流这种事儿,特斯拉略低/宝马是另一话题

在现场看蔚来ET5的发布,有3个尖叫时刻,第一,是镜空粉/霞光橙车身颜色公布的时候,众多女粉尖叫;第二,是琥珀橙/电驭紫内饰配色公布的时候,众多粉丝尖叫,听声音是男女都有;第三,是用户权益和老车主购买权益发布的时候,斌哥还特别笑呵呵的补了一句“这些权益,之前说过了啊。”

总之,在参加了N多汽车品牌发布会/试驾会之后,再结合连续参加了每届NIO Day的观感,这一届的表现是到位的,发布的产品也是到位的。至于3个尖叫时刻里为什么没有价格发布的环节,并不是因为蔚来ET5的价格太贵,而是了解蔚来玩法的人,再加上价格的几种组合形式,是需要思考一下的。

6个价格数字背后有不少需要思考的点,比如补贴前售价、BAAS方案售价、没写在图上的NAD费用。

补贴前售价,32.8-38.6万元,2022年补贴退坡政策即将出炉,蔚来因为有着相应的换电能力,故可以豁免30万元以上不享受补贴的相关消费者政策,例如当今的蔚来ES6/ES8/EC6身上,是享受1.62万元补贴的,至于退坡后的补贴,可以大胆猜测一下在1万元左右。于是,变成了31.8-37.6万元;

BAAS租用方案,车价都是25.8万元,因为电池版本的不同,月费租金分别是75kWh电池包=980元,年租金=11760元,100kWh电池包=1480元,年租金17760元。不考虑灵活升级的情况下,以一直是用75kWh电池包进行费用的打底计算,使用3年的费用是25.8万+3.528万元,等于293280元;5年费用是31.68万元;7年费用是340320元。

也就是说,不考虑灵活升级,只使用75kWh电池包,拿下500+公里续航的前提下,BAAS模式下,5年及以上在回本方面是更ok的。

再者是,如果加上NAD的相关费用,以每月都要使用为前提,拥有蔚来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成本是8160元。

上述,是浅层的相关购车预算分析,于是基本粗浅等于蔚来ET5的整车购买起步价(按补贴退坡测算)为31.8万+自动驾驶能力付费(680元*使用月份),BAAS模式比较回本的购买起步价31.68万(5年)+自动驾驶能力付费(680元*使用月份)。

当然,还有一点在于,打开App仔细看一下关于它的选装,比如外观的粉/橙色,内饰的紫色/橙色,NOMI 2.0,相应的舒适套装等,其实很难不考虑拿下,于是还要继续给出3-5万元左右的预算,才能基本上拿到一辆自己真正喜欢的蔚来ET5。

算出价格之后,很容易看出网上给它选择的对手到底匹不匹配。

不考虑内部标配舒适性/豪华配置,比如电吸门/可调光天幕等,局面就基本等于,特斯拉的国产Model 3和Model Y在蔚来ET5面前,要么是需要多掏4-6万(主销的后驱入门版)才能够得到蔚来ET5,要么是进阶版本价格蔚来ET5贵出3万元左右。至于后面6.4万元的FSD选装价格,特斯拉的财报里写的很明白,中国市场的选装率低的出奇,再加上特斯拉当前的全球安全监管等,显然是680元/月的付费模式更合理一些,自己觉得好用就买/不好用就放着。

宝马3系对上蔚来ET5,则是另一话题,只看价格/性能的话,75kWh的蔚来ET5没法直接对上宝马3系(四驱/较高性能的入门版=36.03万元的325 Li xDrive M运动套装),100kWh的蔚来ET5可以对上330 Li M运动耀夜套装。这2款,也都不是宝马3系的主销版本,主销版本是35.89万元的325 Li M运动耀夜套装。

至于配置层面的话题,就不用聊了,仔细拉一拉蔚来ET5的配置表,仔细看一看标配项,现场的欢呼声、汽车媒体的内容输出立意方向、真正下单的身边朋友,他们关注的其实是这些与价格之间的匹配。

你能在网上说服一个朋友,加4万买车吗?

购车建议这种事儿,现在的人都不傻,尤其是对智能电动车有接受度的度,其实已经是了解过相关技术进步之后做出的决策。

身边经济学的可参考性,要看的是案例数量,身边的非个案下订蔚来ET5,我关注到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选择信任蔚来的履约能力”。

这种履约能力建立在,每年推出1款新车的承诺蔚来ES8→ES6→EC6→ET7→ET5,且肉眼可见车辆的槽点越来越少/亮点越来越多。且目前来看,随着NT2.0的登场,在补齐了轿车序列之后,SUV也可以进一步完成NT2.0的装备换代,不会出现内耗现象。

还建立在,NOP的履约、NOMI 2.0的履约、充换电站基建的履约、电池能力的履约等一系列关键点的履约。立下Flag,然后推出更好的相应落地产品,并令其拥有可进化能力。上述,其实才是蔚来ET5在当前真香的理由之一。

李斌和秦力洪在NIO Day 2021之后的采访,这几天在网络舆论端被炒的挺火,建议大家可以看看前后的表达究竟是什么,再下最终的结论。而在采访之中,其实还有很多值得说说的点,比如说“蔚来和蔚来ET5还是追赶者,在不断进化中,想和全球的顶尖企业们共舞。”

进化和履约,本质上才是当下汽车市场的新主线。比如,在我的工作中,传统的汽车只要有300公里以上不同路况的驾驶,就基本上能吃透90%甚至更多的产品力。但当下的智能汽车,不会,你需要对其有着极长时间的使用,才能看透其制造商究竟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补能等方面是如何思考的。

对眼前的蔚来汽车而言,它显然没有做过随便变价的事儿,当然这也是一种运营模式;也鲜有出现该更新的没更新、该推出的没推出、该装备的后期加装等等事件,再加上这一次蔚来ET5在2022年9月就能交付的承诺,背后所体现的就是“NT2.0在它手里已经够熟练了,蔚来ET7从下订到交付,是跨年,而蔚来ET5,是10个月。”

至于,你能说服一个想买车,已经筹划好预算的普通消费者,凭空加出4万左右来买一辆原本不在名单里,且没有过多了解的新产品吗?

我没有具体的答案,各位可以根据自己身边的现状来尝试一下。谁掏钱谁来拍板这种话题,相信不用再多念几遍了。

写在最后:

当然,从传播学的角度,谁都没错。一个相对陌生的新产品如何被信息受众所最快速理解,性价比最高的办法就是给它找几个相对成名的对手。

比如,第一大段简单比完蔚来ET5、Model 3和宝马3系之后,就能大概了解这是一辆配置很好且续航还可以“进化”,并带有升级后智能驾驶能力的车型。

如果不以它和Model 3/Model Y,宝马3系对比,自然还可以找小鹏P7奔驰C级奥迪A4L等等加入新计算公式里。

而再结合不同的技术发展路线、不同的履约能力之后,给它找个对手自然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毕竟,长期说话算数和续航可变,它们如今来看还是蔚来的“独有天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