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夫妻婚后首次对线:家用车买小鹏P5还是丰田凯美瑞?

2021年12月21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前言:恋爱长跑七年,我和爱人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了婚姻殿堂,婚礼一结束,我们便直飞三亚,满足地度过了长达一个月的浪漫蜜月。回到哈尔滨之后,属于我们小夫妻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柴米油盐酱醋茶,细碎平凡的生活里,都是烟火味儿的小幸福。

大雪过后,哈尔滨的天气越来越冷,虽然早给老婆备好了棉帽、棉手套,但每次看她下班回来,小脸还是被冻得红红的,真是让我有点心疼,思来想去,我们的房贷压力还不算太大,不如花20万左右入手一台合适的家用车,却没想到,正是这个决定,让我和妻子陷入了结婚以来的第一次争执。

算不上争执,主要是我们两个人在入手哪款家用车这件事上出现了分歧,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传统燃油车,觉得更值得信赖一点,尤其是丰田凯美瑞,从哪方面看都算得上是一流的水准。但妻子却对新能源家用车情有独钟,特别是近来交付口碑相当不错的小鹏P5,更是颇合她的心意,两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这可怎么办?有了,不如直接比一比。

空间对阵:百变魅力夺人心

对我们来说,买车不光是给自己准备一个出行座驾,一定程度上更像是添置另一个家的意思,既然如此,那么这个“家”的舒适程度自然非常关键,挤挤挨挨肯定是不行的,因此,我们首先对比的也就是两车的空间属性。在这方面,我们丰田凯美瑞代表队可是很有发言权的,毕竟,身为老牌明星家用车,丰田凯美瑞的空间水平相当出色,车身尺寸4885×1840×1455mm,轴距2825mm的成绩放眼车圈都是数一数二的优秀。当然,这样的空间带来的乘用体验也相当不错,伸展空间大,宽敞舒适,怎么折腾都不拥挤,这一点真挺让我满意。

【图注:丰田凯美瑞

按照我的“陈旧观念”,新能源车应该都是那种小小车,想必把我这个一米八几的壮汉塞进去都费劲,显然,小鹏P5不是那样的车。拥有4808×1840×1520mm的车身尺寸,2768mm轴距的它甚至在一些数据上比丰田凯美瑞还要优秀几分,再加上纯电车天生具备的空间布局优势,小鹏P5的车内空间比之丰田凯美瑞居然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点着实让我有点震惊。

【图注:小鹏P5】

很明显,老婆并不满足我现在的“Shocking Face”,因为她随后向我分享了一个小鹏P5更大的优势:百变。老婆说,在选装了智能生活空间之后,小鹏P5不仅能够在十分钟之内变出一张舒适又温暖的双人床,更能随时随地解锁私人影院模式,打游戏、看电影都可以,有一说一,拥有一个影音室一直是我的梦想,就算我不想承认,但现在我这个坚定的“燃油心”已经开始动摇了。

【图注:小鹏P5】

智能对阵:双激光雷达立大功

既然要买家用车,就要考虑到两个人的驾驶需要,我的驾龄比较长,基本什么车都能手拿把掐,但老婆驾照刚到手还没捂热乎,新手、女司机,这两个名词凑在一起产生的威力都不用我说,老婆自己也心知肚明。因此,我们俩选车的时候非常关注智能驾驶辅助能力。

在这方面,丰田凯美瑞同样表现出了一个燃油车行业龙头的品格,不仅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诸多主流功能全数配齐,更搭载了业内备受好评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一一现身,几乎为行车路上的所有关键环节都提供了有效辅助,提升驾驶便利性的同时,也为驾驶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但有一说一,如此水平我这样的老司机操作起来自然没有问题,但要达到新手老婆“面面俱到”的高要求,属实还有一段距离。

【图注:丰田凯美瑞

“天外有天”这句话用在小鹏P5身上一点都不夸张,背靠造车三大势力顶流小鹏汽车,身披高智能光环的它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确实有着自己的解决方式,而这套解决方式的重点就在于双激光雷达。要知道,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激光雷达的认可度一向很高,只是由于造价更高,这才一直没有普及,但小鹏P5可谓十足豪横,一举配备了两颗激光雷达,直接进阶实现了XPILOT 3.5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图注:小鹏P5】

这套系统的适用范围不再只局限于高速公路之上,而是拓展到了路况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中,这样一来,不仅实现高速路智能进/出匝道、智能超越慢车这些操作不在话下,就连智能通过红绿灯路口、智能跟车、超车、环岛通行这类高难度动作,它都能轻松做到,如果说丰田凯美瑞是智能驾驶辅助覆盖了出行关键环节,那么小鹏P5做到的,就是助力从起步开始的每一个环节,这才是老婆需要的“全面人才。”糟糕,我已经准备好爬墙“新能源”了。

【图注:小鹏P5】

成本对阵:一年省一万可还行?

虽然压力不大,但我们两夫妻还是要供房贷,明年说不准还得要个宝宝,两个人还都是独生子,双方父母那边儿也都不能放下,日常开销实在很大,因此,我不希望我买的汽车花我更多的钱,这就需要对比一下两车的用车成本。

以21.98万的丰田凯美瑞 2021款 2.5G 豪华版为例,它的工信部油耗是6L/百公里,但考虑到凯美瑞也不是什么省油的车,因此实际油耗大概得7.5L/百公里左右,最近黑龙江95号汽油的价格为7.64元/L,按照一年行驶20000公里来算的话,一年丰田凯美瑞光是油耗就要花掉我11460元。

【图注:丰田凯美瑞

再来看小鹏P5,选装了智能生活空间,拥有了双激光雷达的550P补贴后价格大概是21.99万,它的续航距离为550公里,电池容积为60.2kWh,目前电费单价大概是0.5元/kWh,同样按照一年行驶20000公里来算,一年小鹏P5的用车成本就是1090元,和丰田凯美瑞之间居然差出整整10370元,这笔钱都能带双方父母去三亚度假了。

【图注:小鹏P5】

【图注:用车成本对比】

事已至此,我不想承认也得承认,“听老婆话,吃饱饭”这句话不是俗语,而是真理。和燃油车丰田凯美瑞比起来,小鹏P5不仅拥有百变智能空间技能,可以随时切换大床房和私人影院,而且智能驾驶辅助能力也更胜一筹,再加上用车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我宣布,我们家的第一台家用车,就定小鹏P5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