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盘点 | “车企脸面”大焕新,众人皆爱“扁平化”?

2021年12月22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车标往往被视作品牌之魂,一个设计出众的车标,不仅能决定一辆车的颜值与调性,让消费者讨喜,它更代表自家品牌的形象和企业文化,因此,汽车品牌每次做出换标的决策,都需要得到十分慎重的考虑,并一定要传达出新LOGO的品牌理念。

然而,品牌换标与时代发展的审美潮流有着直接关联,就拿发展相对久远的欧美汽车工业来说,“汽车鼻祖”奔驰在130多年的历史当中更换过8次车标,而凯迪拉克自1902年以来,车标演变更是经历过多达38次。将目光投回国内,在2021年这一年内,与国内市场关联的汽车品牌就有多达8家公布了自己的全新LOGO。那么,与之前的旧标相比,这些新LOGO又有了那些变化呢?

比亚迪

比亚迪是今年车企换标的排头兵,新年伊始它们就迫不及待公布了全新车LOGO样式。新LOGO比之前更具时尚感与设计感,并依然以“Build Your Dreams”为核心理念。值得一提的是,新LOGO仅应用在了比亚迪的乘用车上,商用车品类则依然沿用旧标。

具体来看,比亚迪新LOGO样式运用了扁平化的设计手法,并采用银灰渐变的配色,旧标上的红色椭圆形边界得以取消,同时“BYD”三个大写字母分别为全开口样式,显得更加简洁与抽象。比亚迪官方表示,新LOGO从设计上创达了“链接、关键、向前”三个品牌理念:比亚迪以开放的胸怀和创新的姿态,与用户和伙伴共建新价值汽车品牌,并以“强大中国车”为使命,向前而行。

起亚

比亚迪之后,起亚也在随后的1月6日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并在下方附上全新的“Movement that inspires”的品牌标语,以品牌宣言的核心诠释了起亚的全新目标,即通过产品、服务和品牌体验赋予用户灵感。

从新LOGO来看,仍然以“KIA”英文字母为主基调,不过三个字母采用练笔设计之后,看上去更像是“KN”的组合,同时新LOGO还取消了此前的椭圆形外环,整体视觉效果上由椭圆形变为长方形,其字体的截面效果更具动态感与设计感,与之前的旧标相比,明显具有更强的现代气息。新LOGO象征着起亚志在以变革和创新成为行业标榜的承诺和决心,而新LOGO和新标语的启用,也标志着起亚迈向新未来的第一步。

标致

标致近130年的造车史本来就具备成为元老级车企的地位,而其品牌的“狮标”形象,更是有着多达170年的历史。今年2月25日,标致再次发布全新LOGO样式,这也是该品牌历史上第11次换标。

受当下数字化发展潮流的影响,新LOGO同样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形式,以适应当前数字化时代发展和顺应电气化、国际化潮流。新LOGO的核心元素“狮子”也保留了下来,主题为一个雄壮的狮头造型,外围呈盾形轮廓设计。新LOGO此前已在上海车展正式宣布在国内市场启用,而2022年开始,东风标致将推出首款搭载全新LOGO的车型。

名爵

作为上汽集团最重要的乘用车品牌之一,名爵在今年4月份同样发布了全新LOGO样式。新标识在保留旧标核心元素的基础上,采用扁平化的设计手法,将原来的三维立体设计风格变为二维图形设计,看上去更加年轻、新潮。

具体来看,新车标同样以“MG”两个字母为设计主题,八边形的外围边框进行了细化处理,色调均为黑色。新标识在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官方表示,它直观的呈现了多元的品牌人格,包括年轻、纯粹、高辨识度、自信、扁平、科技,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场景归属。

沃尔沃

正如各大车企的新LOGO一样,沃尔沃在9月份公布的全新LOGO,依然是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手法,比之前三维立体LOGO要简约得多。有所不同的是,沃尔沃的全新LOGO并不着急在短时间内被旗下产品多采用,而是到2023年才会正式启用。另外,新LOGO不仅会应用到乘用车上,还会被集团内包括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在内的商用车板块所使用,并会根据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配色方案。

新LOGO的最大变化是由简单的圆圈、箭头和“VOLVO”英文字母组成,外侧的圆环不再有复杂的3D立体式设计,只有简单的单色配色,而且变得更细,内部“VOLVO”英文的蓝色背景也被取消,其目的是想要体现出品牌与时俱进的形象。

小鹏

在11月份广州车展前夕的小鹏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何小鹏正式公布了品牌全新LOGO样式,新LOGO依然采用“X”结构,不过旧LOGO中四个独立的三角元素,如今左右两两合并,使整体性变得更强。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新LOGO的设计更加锋利,这迎合了品牌潮酷的定义,两边相连的三角形,使新LOGO看上去更像是一对翅膀,展现出品牌志存高远,富有远见的含义。新LOGO整体呈“X”形状,是从英文单词“eXplorer”中提炼的字母,意为品牌用于探索的精神。此外,除了新样式LOGO,与品牌视觉相关的文字也将采用同样风格的字体,更加锋利,更具科技感。未来,小鹏汽车依然秉持智能、品质、探索、潮酷以及可持续的无项品牌核心价值,用科技为人类创造更便捷愉悦的出行生活。

东南汽车

岁末收尾,东南汽车也顺应了一波换标热潮。在12月9日东南汽车举办的“焕翼”品牌发布会上,官方发布了最新的LOGO样式。新LOGO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相比之前的“鹏鸟”造型,看上去既像是一只正面展翅的鹏鸟,又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在发布会当天,官方还发布了定位中型SUV的全新车型DX9,新车也将成为东南汽车的旗舰车型,而该车也将是首款采用全新LOGO的车型。

飞凡汽车

与以上各大车企争先发布全新LOGO不同,在今年的10月29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此前的“R汽车”不仅成为全新独立品牌,并且品牌名称也改为“飞凡汽车”。

“飞凡”代表了“科技兑现想象”的公司愿景,并坚信每个人都能非同凡响,追求飞凡,成就非凡。新命名与R汽车LOGO所传达的理念一脉相承,不仅蕴含着品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更是将核心立意始终聚焦于用户。未来,通过发展“汽车智能化体验和用户场景挖掘能力”,飞凡汽车将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激励机制,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推动自主品牌“品牌向上、越级而立”。

总结:可以看出,今年汽车品牌的LOGO焕新,大多数都选择了扁平化设计手法,这种极简的设计构思,也表明了其向新能源靠拢的决心。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小小LOGO的变化却能够带来重大的意义,毕竟,这不仅是企业对产品全新设计的趋势,也是对品牌形象的重塑,更是一种与时俱进、拥抱未来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